實習日誌113.05.21_夥伴們再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長與反思】

我是畢業亮孩,是清大學生,還有實人自然講師這個讓我覺得像是外掛一般的身分在,但是除此之外,我究竟是誰?我想讓孩子們認識的又是誰?我想讓大家認識的又是誰?

在今天實習生返校聚會後我又重新思考了一次這個問題。

在實習第一天(培訓日)自我介紹後,我給自己的答案是:我是一個普通的早餐店女孩。之前我常想著用學歷和身分去向他人證明自己的價值,卻因此失去了方向,所以為了療癒自己我將在孩子們身上看到的,自己過去的碎片一片一片的拼湊起來,想讓自己更完整。當老師對我來說除了很治癒外,在觀課議課的過程中,也記錄了許多亮語老師們在課堂上會使用的技巧,如果能內化成自己的方式,之後能為孩子們帶來更精彩的自然課。

現在,我又有些不確定了。

在下午的會議中,阿亮老師拋了一連串有些沉重的問題,讓我們反思。

在課程上我的初衷是想要增進上自然課的控場能力和課程設計能力,磨練看見孩子的眼光。而我有種慢慢從旁觀者變參與者的感覺,會試著多了解孩子的想法。我上台更勇敢、大方,在實習過程中看到孩子的更多面向、對孩子的情緒更敏感。

在個人成長上我的思考更樂觀,變得更真實、坦承,用Tony老師之前分享過的話來說就是:「做人處世說話更有智慧一咪咪」,從之前會把別人說的話都當真,到現在偶爾可以分辨出那些話是在開玩笑聽聽就好。遇到狀況會試著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難過會即時說,開心會馬上分享),我身邊的朋友們對我的改變也給予了正面的回饋。

我認為自己有所成長,也有人見證了的我的成長,但這次實習的過程我真的有投入嗎?還是只是假裝參與其中?

【對自己的喜歡負責】

當初主動和阿亮老師提起參與實習時,我對自己有多少期望?我想做到什麼程度?我想得到什麼收穫?那時,我覺得自己作為老師的能力不足,想要多學一點、多練一點,或許這樣我就能證明自己的價值;能夠讓孩子們在上課時不打瞌睡,而是露出開心學習的笑容……。我有獲得想學的心法,但目前難以把學到的抽象概念轉為現實運用。

我在實習過程中無法全心投入,對課業的煩惱、感情的喜憂、興趣的貪戀在我的腦海裡各執一方,我還無法對我的喜歡負責。這句話是多少年前出現在我書桌前牆上的便條紙上的?

喜歡上一個事物很容易,但我缺乏負責到底的勇氣。社團、球隊、打工我都喜歡,卻都因為我的「計劃」退出或推遲了。「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這句話成了我最愛用的藉口,但是如果真的喜歡且願意負責,又有多少的變化能夠影響你執行計劃,影響你去追求喜歡的目標。很多人和我說現在不確定自己的目標沒關係,我還年輕可以多嘗試。可是等到我確定目標的那一天,我還年輕嗎?目標真的有確定的那一天嗎?或許我該長大成為能對自己喜歡負責的大人了。

【目標與期望】

反思Emo完了,來列一些實際的目標與對未來的期望:

目標

  1. 七月負責的自然課用數學課的邏輯設計及上課。(方法參閱:實習日誌113.04.03_地震那天-驚魂未定
  2. 善用ChatGPT 備課、預評、想像畫面。
  3. 練習平常多保持笑容(我發現我只要不笑看起來就很嚴肅,所以平常多笑笑,不笑的時候看起來就會很兇)
  4. 讀好擴散、考好試、順利畢業。
  5. 找回理智線,控制好情緒波動。
  6. 自律一點,調整作息,不熬夜讀書玩遊戲。

期望我能好好做自己,五、六月好好沉澱準備,七月以自然老師芝麻回歸!夥伴們再見!

身為一個理組學生,在之前上地震那堂課結束後我想到了一個可能會讓人頭痛的比喻,和大家分享:如果學習是一場單純的化學反應,那孩子和書本(學習資源)是反應物,成功吸收內化知識的孩子是產物,而老師是影響反應速率的變因,是溫度、是壓力、是催化劑……。最終孩子會走向自己的路,老師會參與下一場化學反應。(當然,老師也可能是學習資源,但我覺得老師最重要的能力是引導,幫助孩子學會學習)

最後再自我鼓勵一下:未來的我呀,加油!



11會員
16內容數
實人練習生日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實習日誌 113.05.21_再出發_楊晟】【成長】 經過短暫的休息,下個禮拜就要來到實人的新學季了,這兩個禮拜的休息,對我來說是重要的沉澱與再出發,有了些思考也有了些改變,今天早上在公布新的任務與課程前,Tony老師帶領大家回顧上一季與季休的軌跡,得以讓我可以靜下心來,好好回顧這段時間。   l   我覺得在上季的課程,我有慢慢掌握到
avatar
山姆
2024-05-21
【實習日誌 113.05.03 重新聚焦,再強化 楊立騰】「重新聚焦,再強化」,一直實人老師們一直默默在做的事,讓孩子進入當下的狀態,從前一次的經驗學習,再更進步,但今天,我孩子身上看到了不一樣的重新聚焦,以及不一樣的再強化。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5-02
【實習日誌 113.04.25 球員視角 楊立騰】球員視角、裁判視角,這是這星期二亮師帶我們討論的主題,經過兩天的思考與今天的觀察,產出了新的觀點與想法,期許自己在未來能在教育現場實踐球員視角,引導孩子達成目標。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4-25
【實習日誌 113.04.23 為孩子著想? 楊立騰】今天與阿亮老師的討論關於處理孩子問題時,用何種視角切入的這個題目,啟發了我不少想法,過去有模糊的概念,但總是想得不到位,今天在阿亮老師的引導下被完整的論述出來,並透過與夥伴討論,激盪出了更多靈感,期待自己在未來能實踐如此視角,成為更能為孩子設身處地思考的老師。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4-23
【實習日誌 113.04.22_不同的選擇_楊晟】【為了你們,我想試試看】 今天的開場,我決定給自己一些挑戰。  一直以來,我習慣的上課風格都偏沉穩、內斂,一方面是我喜歡帶孩子們思考與感受,另一方面是擔心班上孩子太嗨、需要額外時間做班控,但在看完寶寶老師上了許多堂課後,我才意識到是我還不習慣風格的切換,沒辦法熟練引導班級上課的情緒,所以這次的開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4-22
【實習日誌 113.04.18 美麗的孩子 楊立騰】美麗的孩子,意指落實實人精神「真、善、美」的孩子們,此態度連許多成熟的大人都難以做到。這幾週我看到許多美麗的畫面,尤其在今天,因此想用文字將此記錄下來。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4-18
實習日誌 113.04.16_突然一場雨 _漢娜我們小手拉大手,一起郊遊,今天別想太多 早上的運動英文課,天氣不是很穩定,搭配起孩子們一搭一唱的歌曲(稻香、學貓叫、達拉崩吧、小手拉大手),路途變得有趣許多。 我一定要撐傘,不然我會感冒。 雨大雨小不是重點,重點是他要撐傘。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17
【實習日誌 113.04.16 孩子的需求與其處置 楊立騰】孩子的需求如何處置,不同的角色與不同的觀點就會出現不同的處置方式,但進到實人之後,我認為,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最終目標必須是培養孩子成為一個獨立自主同時融入團隊的個體,此目標其中牽涉許多細節,此時就要有清晰的理念與豐富的經驗以完善的操作此目標,我正在學習如何更好的做到這件事情。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4-16
【實習日誌 113.04.16_我忘了你的痛_楊晟】【我跟你的痛】 今天實人老師們開會,討論關於班上有位孩子比較不理會人的問題,許多夥伴都有遭遇類似的問題,因為並非單一事件,我初步推測可能是一個較大的影響因素,例如:基因、成長環境。   亮師分享到,這個孩子的原生家庭是很大的影響因素,冷漠的夫妻關係、在三角關係中當傳話筒的孩子、沒有共識的親子關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4-16
實習日誌 113.04.15_ 假裝自己是一張椅子_漢娜同樣的話不用說兩次 實施無政府狀態即將滿一周,孩子們感覺更習慣身旁沒有老師們的提醒聲了,時間到的時候會互相拍拍肩膀、小聲提醒彼此。 外出公園散步及公園寫生,少了老師的預評,換成一句-同樣的話不用說兩次,感覺真好。雖然孩子們難免有些狀況(若無法控制好自己,那就跟老師玩假裝自己是一張椅子遊戲),但透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