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活出你的價值》書摘/心得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許曰:憂鬱症患者常常覺得自己活得沒有價值,甚至覺得世上沒有我或許會更好。身為患者深深了解這一點,因此我也會找一些書來閱讀,矯正自己扭曲的想法。最近讀了這本由一位猶太拉比寫的《活出你的價值》,我認為對自己很有幫助,在此做書摘分享給需要的人。但是我認為這本書對我最有價值的部份在於他解釋了舊約聖經雅各的故事,我自己讀過這段故事,真的讀不出那麼多的隱喻和道理,有拉比解釋果然非常有幫助理解雅各的故事。
(警語:非上帝信仰的人可能看不下去。)
那些在去世前最難接受他們就要跟這個世界告別的,是那些覺得他們一生都沒有做過什麼有價值之事情的人……令他們恐懼的並非死亡,而是一種渺小、微不足道的感覺,深恐自己過世後,在世上不會留下任何的痕跡。
神並不要求我們十全十美,所以對自己對別人都不應該強求完美,因為神知道人生有多麼複雜,而且儘管我們天生軟弱,祂仍舊愛我們。
所以對每一個人的屬靈成長而言,知道神的愛不是暫時的,知道我們的失敗不能使我們與神絕,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從這裡,我們開始看見雅各的靈裡出現了裂痕。他渴望得到他想要得到的東西的欲望,以及只有以欺騙手段才能得到想望的東西的伎倆,讓他因此厭惡起自己,這樣的感覺開始在他的內心中交戰。這個裂痕隨著時間越來越加深,當他夜裡與天使角力時,這樣的裂痕再一次浮現在腦中。
雅各的一生中,梯子的象徵是一個重要的主題。在我們剛認識雅各時,我們會不喜歡他的一些特質,但雅各一直讓我們感到好奇的,並且能讓我們從他一生故事中學習到的,就在於他是一個不斷成長的人。如果接連天與地的梯子代表了真實的雅各以及他所希望成為的雅各之間的差距,那麼他一生的故事,就是他何努力爬上階梯的過程。
我們是否有時也會恨惡一個人,並非因為對方是怎樣的一個人或他做了什麼事,而是他使我們想起自己不光彩的一面?榮格將之稱為「陰影」,就是我們的負面人格。
唯有當他攀上連接天地的天梯,唯有經歷了婚姻、為人父、被人欺騙後,他才變得成熟,才有足夠的能力讓良知戰勝自己。他不再是雅各,欺騙者、共謀者,他將成為以色列,這位與神、與人(亦即與自己的良知即黑的本性)搏鬥的人。聖經豐富的希伯來文辭中,雅各這個名字含有akov,欺騙的意思,而以色列這個名字含有yashar,正直的意思。
他可能要為正直、寬大付上代價,而且一定會受到傷害,但他會勝過這種傷害。
如果雅各是與自己的良知角力,那麼他善良的這一部份一定會自問:「我名叫什麼?」其實就是問自己:「真實的我到底是誰?我到底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他知道今日的他是何種人,但從這一刻開始,他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他發現在這場角力的末了,神賜給了他一個新的名字,這是件意義深遠的事情。當一個人改名的時候,代表了什麼意義?我認識一些改名、改變宗教信仰、改換工作,或搬到別州去的人,他們這麼做的目的是表示他們不想再繼續作過去的那個人了。
有一次,一位即將步入婚姻的準新娘告訴我她婚後會冠夫姓,我有一點驚訝,對她說:「我一直以為你是個尖端的女性主義者。」她回答說:「是啊,但是如果別人要以另一個男人的姓氏來稱呼我,我寧可要我自己選擇的這個男人,而不是母親為我選擇的人。」
雅各驚訝地發現,當他讓良知得勝時,他變得更愛自己。
當我們無視神在我們裡面那個安靜、微小的聲音時,我們就輸了。但我們裡面的那個聲音,不會永遠沉默,它會找上我們柔軟的時刻,就在我們軟弱的時候,攻擊我們。當這場角力結束時,我們會像雅各/以色列一樣受傷、瘸了腿,但同時我們也會像雅各一樣成為完全,體驗到一種我們從未有過的經歷,就是——與自己和好了。
我個人認為這部電影要傳遞的是一個可悲的事實,就是好人也會有崩潰的時候,誠實的人也會抵擋不住大筆金錢的引誘,忠誠的丈夫也會禁不住試探情慾,但這不是因為他們是罪人,而是因為他們只是人。再來,我要指出,如果沒有這部份的軟弱,我們就不算是個完全的人。
我相信如果你未曾與自己裡面的魔鬼爭戰,就不能成為一個完全的人,與天使角力也是如此。就像到健身房舉重健身的男女,必須經歷一個叫做「韌性訓練」的過程,為了加強我們的道德韌性,就必須操練抵擋誘惑。
好人會做好事,很多人都會這樣做,因為他們是好人。但他們也會做壞事,因為他們是人。
能夠饒恕,除去靈魂裡的苦毒,具有潔淨心靈的力量,因為苦毒會促使你籌畫著要報復傷害你的人。如果我們腦袋中一直籌畫著報復的計畫,卻從未真正進行報復——大多數人都是如此——結果是自己痛苦,別人卻一點也不受影響。
饒恕對方是將他從我靈魂中連根拔起的方法。
每一次當衝突發生時,我們都可以選擇離開,不是因為軟弱或害怕,而是因為我們有勇氣決定,為了吵架的滿足感所必須付出的代價是很不划算的。我發現自己常常提出這樣的問題:「你是否有饒恕的勇氣?或者報復的念頭是你唯一可以攻擊傷害你的人的方法?」我想要告訴他們,饒恕是我們給自己的一個恩惠,絕不是給別人的恩惠。
「不可憎惡埃及人,因為你在他的地上作過寄居的。」意思是,不要因為埃及人曾惡待你們而憎恨他們,這不是因為他們配得你的饒恕,而是因為你有權利過得更好,不需要永遠活在過去的痛苦中。
約瑟將長子命名為現拿西,就是要「使之忘了」的意思,因為神讓他忘了那些他來到埃及的困苦過程。但這個名字當然也等於是在承認他根本沒有忘記。
當約瑟看見他的兄弟們慌亂卑微時,他才了解他想要的其實並不是報復,而是他的家人。
有時候要等候神,知道祂要我們做什麼事情,也會是一個掙扎。請記住,雅各不是只單純地從天使領受到一個信息而已,他是與之搏鬥。
神是存在的,藉由神聖啟示的神蹟,神的話語從祂那裡流貫到我們心中,幾經扭扎後,神的心意成為我們的心意。我們將神的觀點融入我們個人的想法中,成為一體。就是這種掙扎,這種神的要求似乎不投我們所好的感覺,使我們有理由相信,我們心中的聲音乃是神的聲音,或是我們的聲音所設的是神的話語。
生活中我們需要一個完全了解我們及在意我們的人。我們需要別人告訴我們,我們是特別的,是不能取代的,我們需要一個會照顧我們需要、排除我們恐懼的人。
我們的生存是仰賴愛、親密感和人際關係所醞釀出來的治療力量。
青少年之所以拼命地渴望與同儕建立人際關係,就是為了對抗維偘最初也有的恐懼,即擔心自己可能因為性格上的缺陷以致得不到別人的愛的恐懼。當他們與父母及手足不和時,他們需要再次從別人身上得到肯定,就是知道仍有其他人認為他們是可愛的。
愛,不只是找個願意的人滋潤你的心靈,也需要你去滋潤他人的心靈。
神的懇求是:如果你們與神的關係不是你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我怎麼能夠與你們有一份真實的關係?
神就住在人與人的關係裡。神不是在人的身上被找到,而是在人際關係中被尋得。
感覺自己有用、具有重要性的這種需求會持續到每個人生命的最後階段。我們社會最令人可恥的事之一就是它讓老年人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因為他們(就和許多青少年一樣)既不美麗,也不具生產力,偏偏這二者是我們社會崇拜的特質。
心理學家艾瑞克森曾這樣寫過,生命即將進入最後樂章的人們必須在遲滯與創造間作一選擇,他將遲滯定義為「只想到自己」創造則是為下一代擔憂,關心我們留給後人的是一個怎樣的世界。創造才是健康的抉擇,它讓我們從自我的牢籠中走出來,在世界中扮演某種角色。
另外還有一種方式可以滿足我們靈裡渴望成為重要人物的需要。我相信不管我們的身份為何,不管我們一生中的成就或多或少,我們在神眼中都是尊貴的。我們與神的關係不是奴隸對主人的關係,只會要求我們順服,而是學生與導師的關係,祂告訴我們如何過這一生。
我個人相信約伯記的作者要告訴我們的是,約伯不是對神的回答感到滿意,而是因為神的顯現使他感到滿足。是與神的「接觸」,而非神話語的「內容」,回答了他的問題,平息了他的疑慮。知道我們在神眼中是個重要的人,可以解除我們許多的疑慮與恐懼。
許多人到了人生的盡頭,皆可以接受生命有限的事實;讓他們真正害怕的是生命的無意義感。
善良與愛是兩項向我們保證人生具有意義的經歷,顯示我們一生並沒有白白過活。
雅各看見拉班,就好像看見鏡中的自己,他不喜歡他所看見的人。雅各內在其實是個有道德感的人,不希望別人把他看成壞人。
每一個誠實努力工作的人,每一個伸手幫助鄰舍的人,每一個使孩童歡笑的人,都會使世界變得更美好。當我們學會了愛人,就完成了人生的使命。
我很寶貴愛默生的一句話,現在也把這一句話送給你:「留給這個世界一點美好的禮物,不管是一個健康的孩子,一個漂亮的花圃,或是一個社會善良的風俗;知道就算只有一個生命因為你的緣故而活得更輕省,這就是你的成功了。」
神從未應許生命是公平的。神的應許是,當我們必須面對世間的痛苦與不公平時,我們不是單獨面對這一切,神會與我們同在。
發揮我們在世價值的最可靠方法就是愛我們身旁的人,我們的伴侶、孩子、家人、密友。我們的愛會改變他們,這種愛人的能力同時也會改變我們,而我們也需要他們的愛、接受他們的愛,這麼做會改變他們,也會改變我們。
當人類當中一些最有能力的人領受到我們可以做許多奇妙的事情,卻無法做到每一件事時,特別是我們無法掌控對我們最重要的事情時,我們才會知道要轉向神。
聖經中,拜偶像的罪不是因為向石頭或偶像禱告,而是因為敬拜我們自己手裡所做的工,將人類和其心智看為是世界最高價值觀的源頭。只有當我們遇到我們無法掌控的事情時,我們才會想到轉向神。
或許世界宗教在臻至成熟前,必須經歷一個相信只有自己所信的才是真理的「青少年期」。
我們必須明白,神的心大到足以擁抱所有屬神的兒女,我們有一切的理由相信,伊斯蘭教在未來也會成為我們的一員。
我們成為有價值的人,不是因為我們的成就,而是因為我們為神所愛,也為我們身旁的人所愛。
5會員
210內容數
我們將要去擺市集了,這是我們的攤位名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