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30 我眼中的Knlibu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3:48 Alang有話想說
04:35 回覆Alang Star
07:58 觀後心得
10:48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qpras」是用來表示「水泥」的意思。
如果你想問別人「這個東西是用什麼做的?」,你可以問他
Snalu manu ka nii hug?
(這個東西是用什麼做的?)
如果是用「水泥」的話,他會說
Snalu qpras ka nii.
(這個是用水泥做的)
如果是用「木頭」的話,他會說
Snalu qhuni ka nii.
(這個是用木頭做的)
如果是用「竹子」的話,他會說
Snalu djima ka nii.
(這個是用竹子做的)
|練習看看吧|
Snalu manu ka nii hug?
(這個東西是用什麼做的?)
Snalu ___ ka nii. (這個是用___做的)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48)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
我在 Alang有話想說|S1EP15 Alang,我的名字。
分享的節目,叫做「Alang我的名字」。因為我真的太喜歡這個節目了,所以從今天開始,我會不定時選幾個集數來做觀後心得分享。除了我的分享之外,當然更希望聽見AlangStar們的分享啦! 希望透過分享,可以讓更多人知道這個節目,也可以讓Alang Star們認識到不同的部落。
今天要分享的是【S1EP2 和平村的 Klbuwan部落】,如果想關注這個節目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點連結。他們有FB粉專,喜歡的Alang Star們追蹤起來,重點是真的要認真聽認真看,不是只有追蹤而已喔!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Knlibu,你會想到? 用一句話形容Knlibu?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4:35)

【一想到Knlibu,你會想到?】
有 Alang Star 說,克尼布部落。
有 Alang Star 說,秀林鄉最北的部落,巨遠!
有些Alang Star 說,水泥,水泥廠,礦場,發電廠,工業區。
有Alang Star 說,開往花蓮的火車總是會經過一段工業區的風景。若是晚上可能很難想像這其實是太魯閣族居住的部落,一個水泥窯,開滿燈光的工業區,還有一個火力發電廠,雖然有點討厭,但這就是和平 Knlibu。
【用一句話形容Knlibu?】
有Alang Star 說,和平的火山爆發很好吃。不是雞,是海鮮藤壺喔!

觀後心得(07:58)

我看完這集之後,讓我初步了解到Knlibu部落的遷徙脈絡、部落史事、大濁水之役、工業發展對部落的影響,以及部落婦女在織布文化的工作。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兩個,第一個是看到文健站的耆老們唱著Uyas Alang Knlibu(和平部落的歌)的時候,我覺得好棒啊! 自己的部落有專屬的族語歌,這樣就可以讓下一代的孩子們傳唱下去。
再來第二個是部落婦女在織布文化的工作,透過耆老的分享,讓我看見織布對她來說的意義,除了包含對外婆的思念之外,也包含了她自己對於織布的熱愛。當我在聽她描述小時候看過很多有紋面的payi聚在一起織布的畫面時,雖然我沒看過,但是用想像的就知道那會是多麼美的畫面。她也有說到現在從事織布文化工作的人很少,但是她還是願意持續的做下去,而且她也有到幼稚園教小朋友學太魯閣族語,她的這個精神,根本就是我的學習典範。
我就簡單分享到這裡,有興趣的Alang Star記得要去看這集喔! 最後如果你想用太魯閣族語了解Knlibu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點連結,維基百科有太魯閣族語版本的介紹,可以讓你邊學族語邊認識部落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0:48)

之前我有看過的一部韓劇,叫做「浪漫速成班」。我想跟你分享劇中我喜歡的幾句台詞,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鼓勵。
#01 我最喜歡的句子
人總要吃點熱騰騰的食物填飽肚子,才有力氣活下去。
不知道你忙起來會不會跟以前的我一樣,忘記吃飯,一心只想把眼前的事情完成。但其實這樣很傷身體的,身體只有一個,所以不論你有多麼重視眼前的事情,請記得按時吃飯。有健康的身體,才能讓你持續的活下去啊!
#02 我最喜歡的句子
數學很乾脆,再難也會有答案。但人生並不是那樣,既沒有公式,也沒有定理。每次犯錯時,才知道自己又做錯事了。
我們很多時候會因為自己犯了錯,而陷入低落的情緒中久久出不來。但是其實我們只要練習接受現況,並且知道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接著再銘記這次的經驗,下次再遇到相同情況時,你會知道該如何面對&處理了。我知道這個過程很困難,也需要花一段時間,但是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的。
對這部韓劇有興趣的Alang Star,可以在網路上搜尋「浪漫速成班」,就會看到相關資訊囉!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1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