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運氣的距離,如何變好運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些人總是很好運,自己卻常常很倒霉…彷彿運氣都是注定好的
舉一個發生在身邊的例子。
高中同學小琪在大學畢業後到外商公司上班,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運氣不好,遇到嚴苛的主管,而且工時長、晚上常常要加班。悲觀的小琪覺得倒霉、委屈,她的生活失去平衡,也羨慕其他工作比較好的人,辦公室的同事做事態度積極,也讓他承受很大的壓力,漸漸的也覺得看不順眼其他人,甚至認為與這個職場格格不入。
悲觀消極的小琪後來離開了這間外商公司,換了幾個工作也不見改善,總覺得時運不好、志不得伸。
另外一個高中同學是小晴,也錄取了與小琪同一家外商公司,遇到同一個嚴苛的主管,一樣工時長常常要加班。樂觀的小晴覺得既然自己是新鮮人就要繃緊神經,還是菜鳥的他選擇先埋頭苦幹,試試看自己的能耐到哪裡,等工作適應再說,對於辦公室的同事態度積極,他想著是一定要想辦法跟上腳步,後來跟同事們成為很好的戰友…
樂觀積極的小晴後來在公司混得不錯,還爭取到升職機會,之後因緣際會,又被挖角到更好的公司發展。
這兩個同學一開始的起跑點是一樣的,後面的發展卻大相徑庭。
戴上悲觀濾鏡的人,不論你眼前發生什麼事情,都可以發現他不好的一面,遇到好的人你可以挑出他的短處;遇到好事你可以馬上去糾結它的風險,又或是連想到之前的壞事。
我們身邊不乏有那種真的很愛抱怨的人,彷彿全天下的衰事都發生在他身上,覺得自己永遠是最辛苦、最慘、最委屈的那一個,甚至還會為自己所犯的錯誤找藉口。
相反地,若是戴上樂觀濾鏡的人,不論他眼前發生什麼事情,都可以發現好的一面,遇到壞的人可以挑出他的長處;遇到壞事可以試著找出它的轉機,又或是拿過往曾發生的好事來勉勵自己。
上述兩者的差別,取決於我們 看待事情的角度、對於人生的態度。
在學生時期,我曾經是一個悲觀主義者,從小的家庭背景較差,讓我真心地認為各種倒霉事都容易讓我遇到,於是不出意外地,我也經歷了很多狗屁倒糟的事情,但後來我發現,當我一直注視著悲慘,那些壞事就真的會不斷發生,有時是真的倒霉,但更多時候,是因為自己總是用暗淡無奈的角度在看待世界
自認倒霉的我直到工作後,遇到了一些貴人、看了一些書、經歷了一些事,開始有了「你相信什麼,你就會越來越往那個方向走」的正面心態,我開始試著強迫自己用這樣的思考方式看待世界。
接下來很奇妙地,我的世界真的開始變幸運了!在我調換四個工作單位中,經歷過很辛苦的職位、遇到一些挫折,但是最後往往都能夠逢凶化吉,不僅因此成長許多,也內化了這些經歷成為養分,讓我在職場上生存更得心應手。
現在想想,人生遭遇的這些事情本質上並沒有改變,改變的是—我的心態
我的同學小琪與小晴,一樣都到繁忙的職位,小琪覺得很倒霉,因而變的抑鬱寡歡、憤世嫉俗;而小晴卻覺得是一個學習機會,接受事實、調整心態,甚至成為他人的學習對象。
人生中總有高低起伏、好運及壞運,如果注定都要遇到這些事情,那麼樂觀積極的態度或悲觀消極的態度,將帶來截然不同的人生。
你應該聽說過一句:越努力越幸運。
我想把它延伸:你越是用正面樂觀的人生態度去努力, 你會變得更幸運
面對同樣的事情,別人看到的是負面,你看到的是機會;遭遇一樣的困境,別人想的是放棄,你想的是方法,讓危機變轉機、化險為夷。
我們不能預測將來人生會發生什麼事,但我們能夠選擇用正面樂觀的心態去迎擊。
讓人生真的可以變得~越努力越幸運!
月球人
月球人
喜歡探索人生,追求自我成長,也愛思考,從自己生活經歷啟發,記錄下來,希望能跟同好分享,或是能療癒到曾有過這些迷惘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