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故事】別人的運氣總是比較好?6種tips帶你超越無能的同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個故事:對方總是得到他人的讚賞與幫助,遇到沒有能力解決的難題,只要靠著溫順和氣的交際手腕,就能化險為夷。到底憑什麼這麼無能的人,能夠在公司裡生存?
事主繼續說道:「你不覺得他一直靠運氣,總有一天會很慘嗎?等到沒有人幫他了,他什麼都不會,不是很可笑嗎?反正我覺得他就是運氣好,才能一直過到現在。
我覺得我能力比他好,有時候我也會幫他,但就是看不慣他只有一個強項就能負責一個重要的任務。你不覺得很不公平嗎?他好像從來沒經歷過挫折,人生都很順遂。唉、算了,他就是運氣好,我也好想要那樣噢~」嘆口氣後,他結束這個話題。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閒人觀察與切入

只靠著好運氣就能夠讓他生存到現在,壓根就不用替他擔心未來幸運用完時該怎麼辦~對嗎?但偏偏,你不是關心同事才說這些的。你想問的是:為什麼別人的運氣總是比較好?
在關心別人為什麼運氣比較好前,或許可以從「該拿這無法咽下的苦悶如何是好?」下手,說不定會得到一些靈感,同時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重新看待運氣好到讓人發火的同事。

該拿這無法咽下的苦悶怎麼辦?

我的方法是:6個面向的小提醒+自我提問
以下是我使用過、反饋也滿正面的6個面向小提醒,你可以選擇比較有共鳴的面向切入。其中夾帶了小小的自我提問,目的是緩一緩無法嚥下的那口氣(笑)
tips:
  • 把目光放長遠
一時的輸贏,代表整個人生嗎?
含著金湯匙、有沒有吃過苦又如何?抱怨與比較不會拖延他人腳步,也不會讓升遷加速。你是用什麼角度看待眼前的事?一時的輸贏,代表得了你這個人嗎?
如果用整個人生來看待眼前的事,還是會讓你憤恨不平嗎?如果開始意識到這只是生命中一件小事,你還會選擇將能量繼續放在這件事情上嗎?還是對你來說,這件事足以成為你人生最大的事了嗎?此處沒有答案,真實的想法只會被你自己聽見唷。
  • 提高振動頻率
提高你的振動頻率,才能夠與頻率高的事物相匹配。
你相信整個空間充滿各種能量嗎?看不見的不代表不存在,而是頻率沒有對到。看不見幸運的事物時,或許是沒有處在相對應的頻率之中。振動頻率大致的概念是:一切都是由能量組成的,不同的「振動頻率」變化成不同的顯化(事件、物品、現象等)。
相較於悲觀、生氣、負面的振動頻率,幸福、快樂、喜悅的振動頻率是較高的。也就是說,提高振動頻率就能吸引相同頻率的美好事物。就像收音機需要調頻,才能夠轉到你喜歡聽的廣播。
提高振動頻率的最直接方式就是:感恩。你時常感到喜悅與快樂嗎?你處在較高的振動頻率上嗎?你時常升起感謝之情嗎?
  • 幸運是種選擇
我快樂,是因為我選擇快樂。
——《The book of Joy》達賴喇嘛
我想將這句話套用在幸運上,幸運的人是因為他們時常選擇幸運。有個被講爛的普世道理:你的心態決定你看待事情的角度。而心態是選擇的關鍵。
事實上,幸運是可以選擇的。事情是中性的,看待事情的角度決定一件事情的好壞。有些時候好運明明就擺在眼前,當事人就是看不見!常見的原因是認為理所當然、覺得還有更好的、或是沒即時發現自己的需求。總之就是看不見好運,反而將注意力放在自己所缺乏的事物上(例如他人的資源、好運)。你看得見幸運嗎?如何讓自己看見幸運呢?
  • 先暫停合理化
人有將事物合理化的傾向
有些人會說:「阿就不公平啊!他含著金湯匙出生,什麼資源都有,受的教育也比較好。」
哎!對對對,就是這個。將他人的成就套上自己能夠接受的邏輯,認為對方做什麼都能輕鬆成功,只是因為有不公平的優勢。如果這麼想會好過一些,那也挺好的,不是嗎?
當認知與事實有衝突,人會傾向合理化。故事的是主人翁就是選擇用「幸運」來合理化他人的成就,認為沒有能力的同事=沒本事在公司存活下來,除非靠著交際手腕跟幸運。也就是說,他認為幸運與交際是沒本事的人需要的存活關鍵,順便否認了同事的業務能力。你認為的不公平是真的嗎?什麼是你認為的公平呢?
  • 參考頻率錯覺
將注意力放在哪,能量就在哪。
試著想想:當你開始注意白色時,會發現周遭都充滿了白色的物品,這就是頻率錯覺(Frequency illusion)。
當你將注意力放在不公平、別人很無能、別人比較幸運上,就會有更高的機會注意到這些事情的發生。當你將注意力放在美好的事物上時,相信也能夠更高頻率地感受到美好的感受。
你時常將注意力放在什麼地方呢?曾經試著多感受喜歡的事物嗎?
  • 你真正在意的
我們不會看見自己身上所沒有的。
——《故事裡的心理學》
認真、努力的自己,卻被幸運的傢伙超車,雖然可以理解努力不一定有會成功,但對方憑什麼都不努力就可以得到?
讓我們粗淺地拆解這段話,其中代表的會不會是:「認真努力不代表會成功,但不努力的人沒資格成功,就算成功也是運氣好而已!」呢?
先不管他人憑什麼順遂過日子了,我比較在乎你是怎麼想呢?你覺得沒能力的人成功不公平嗎?努力是為了被賞識、得到重大任務、想贏過別人還是只想超越自己?
是什麼推動著你認真努力呢?曾經有過因為不努力就失去什麼的經驗嗎?你允許自己或他人以輕鬆的方式達到成就嗎?這裡不會有答案,答案只會在你的心中。

結語

不同面向的小提醒,可以選擇對自己有效的方式就好,重要的是應用在生活之中。除了舒緩面對幸運同事的苦悶,同時也能夠增加自己的幸運。你曾經選擇幸運嗎?如果有其他的小妙招也歡迎跟我分享。

捕捉人間的片段故事。
👉🏻感謝您閱讀閒人的聽故事心得
👉🏻如果能為您提供一點靈感並按下愛心❤️
將會是我持續分享的燃料
🚀
7.1K會員
210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