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的好事與壞事,常常與心態有關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發現有些人總是會說自己每天都遇到倒楣的事,而有些人好像都不會遇到這些事情,我覺得在職場上判斷一件事情的好壞,往往是取決於自己的念頭,而不一定是這件事情真的有這麼的壞。

職場上的好事與壞事,常常與心態有關

職場上的好事與壞事,常常與心態有關

我是一個容易看到機會的人,而且我也會想辦法把機會給抓住,所以遇到困難的事情,我不會覺得很討厭。雖然做這些事情真的很累,但這對我來說卻是一個機會,因為會讓一個人感覺到痛苦,就代表這件事情有一定的難度。

我也看過有很多人,遇到困難就會想要逃避,我每次都覺得這些人真的還蠻可惜的,因為有一句成語就是功虧一簣。有些事我也是過來人,所以我大概知道要把這件事情做好,大概還需要多少的努力,但是就我看到的,明明終點已經在眼前,很多人卻不相信,自己原來只要在跨一步就能夠完成這件事情,於是就開始為了反對而反對,因為他們會往回頭路看,看看自己已經花了多少的時間在做這一件困難的事情,而不會往前看。其實往前看終點就在眼前了,但往後看卻是像一個深淵。

所以在職場上面的好事跟壞事,並不是機率的問題,而是心態的問題。同一件事情可以被你解讀成這是一個可以讓你自己成長的機會,也能夠被你解讀成一個苦差事。很多人問我說,為什麼我不在原來的公司繼續做下去就好,因為這些人看到的都是出來當主管辛苦的那一面,而沒有看到做這件事的底層價值,至少我到現在仍然覺得我的決定是正確的,就算真的做到心力交瘁,但是因為能讓自己提升,也是真的非常有價值的。我的想法是,就算有一天我真的撐不下去了,想回到以前那個安逸的生活,我的能力也已經不同了。

我在進入職場幾年後,體會到了原來要培養帶得走得技能,因為這個世界的變化太快,我們已經不能想說要用一招半式就打天下,而是必須要學會那些放諸四海皆準的招式,這樣子才能夠應付這種多變的環境,讓自己更有適應力。就算是像我們這種傳統產業,分工也是非常得細,所以當我有機會當主管的時候,我就會去盡力爭取。因為這種能力著重是在溝通協調,進度控管,待人接物等等,這些是很能夠帶得走的能力。

因為如此,雖然我換了一間公司,很多的事情都不用再學,我就能夠適應得很快,不會一邊要學人際的互動,一邊還要學習新工作所需要的知識,但很多人會有這種蠟燭兩頭燒的情況,想當然下場就是兩個都學不好。

不過同樣在同一間公司,學歷差不多的同事,也有可能有著完全不同的程度,有些人可能數十年如一日,做了很多年能力都不見起色,有些人可能很快就可以當一個小組長,我認為這取決於看事情的角度,而不在於自己有多麼倒楣。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