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書賊」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先講結論,這應該是我看過非常非常好看的小說之一,以致於我在讀完最後一頁後,馬上就決定要寫一篇讀後感。

本書採第三人稱敘述故事,但有趣的是第三人稱是「死神」。一開始閱讀,我也覺得詫異,感覺死神講故事有點牽強?後來才覺得這樣的安排真是巧妙,因為故事的背景是二次世界大戰德國慕尼黑附近的墨沁鎮,死亡在戰爭期間是稀鬆平常的事,作者用死神的角度來客觀看待死亡,減輕了讀者的負擔,也輕描淡寫地反諷人類自己製造的死亡。

「偷書」是一個很有趣的概念,本書的主角莉賽爾原本不識字,卻在偶然的情況下「撿」到一本「掘墓工人手冊」,那是她與弟弟和媽媽最後一次的聯繫,藉著思念(我想那是情感的轉移,莉賽爾希望讀懂那本書,能好好地懷念著弟弟),她踏入了文字的世界。自此,由於爸爸(實際上是養父)漢斯的教導、麥克斯的啟發、依爾莎(鎮長夫人)的協助,她逐漸地愛上文字與閱讀,沉浸在思想無限寬廣的天空裡。作者用希特勒的思想管制對比莉賽爾追求知識的手段(就是「偷書」)作為小說主軸,以德軍戰敗隱喻思想管制敵不過思想自由的力量,卻已造成人類毀滅性的浩劫,讓人不勝唏噓。

我相當喜愛作者極力闡述的兩個觀點:一個是閱讀的吸引,其實不只是莉賽爾的偷書過程,其中還有許多小的故事細節描述,展示莉賽爾對於閱讀的愛好程度。舉例來說,莉賽爾常在半夜被惡夢驚醒,於是要求爸爸漢斯教導他讀書識字;莉賽爾第一次公開在班上朗誦文章後被同學取笑,憤而和同學打架;莉賽爾在撿拾那本冒煙發燙的「聳聳肩」,為了不被發現而忍痛將它藏在制服底下;以及她看到鎮長夫人書房裡滿滿是書的神情,彷彿置身天堂,對書本愛不釋手。對於我們這些「視書如命」的重度愛書者,覺得這樣的描述很活潑生動。

另一個觀點是思想的影響:人的成長其實就是思想的改變,而思想就是在一點一滴自我對話中產生的。自我對話其實最好的方式就是閱讀或交談,一般生活化的交談,引人深思的部分不多;而閱讀剛好補齊了這樣的差距,其實我們看一個人有沒有料,只要知道他是否有閱讀的習慣便可略知一二。本書中莉賽爾就是在一本一本書的閱讀之後,逐漸在思想上做了改變;而大戰中希特勒對德國人思想的控制則是一個邪惡的洗腦,小說也透過麥克斯與希特勒的拳擊對戰,比喻著思想上的對抗,這一點應該可以讓很多人有「獨立思考」的自省,這應該是本書在聆聽有趣故事之外,最關鍵的副作用。

另外,我也覺得這本書有幾個感人的點,它把人性的善良面,朋友的兩肋插刀,透過幾個小故事表現出來,令人覺得羨慕,真實的世界應該很難有這樣的朋友吧?第一個是漢斯信守承諾,收留了麥克斯,把自己全家的生死都賭了進去,只為了回報當年的救命之恩;又例如當莉賽爾的「吹哨客」被丟落河中,朋友魯迪是在第一時間脫去外衣跳入河中,在寒冷12月的水中搶救起這本書,連自己的生命都沒考慮。我想人與人的相處,常常是以禮相待,但在表面的禮貌之下,心裡的想法又是如何呢?大部分的朋友其實只能提供錦上添花的問候與關心,當你遇到困難,願意實際雪中送炭的又有幾個。小說中,彼此雖然常用「豬頭」「母豬」來互稱,但在無禮的外表下,心中卻展現真正的朋友之情,應該是作者對現實世界的一個反諷吧!

回到「偷」這個字,偷是萬惡的淵藪,基本上的犯行都是從「偷」的念頭開始,偷書是一種閱讀的渴望,偷水果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而偷取人的性命則是一種權力慾望到頂的滅絕心態。作者用死神的角度來看待這些罪惡,也看待前幾段寫的善念,突顯出人類的可愛與可恨之處。但是這些都與生死無關,不是善良的人就會長命百歲,也不是邪惡的人必定會遭逢惡報,從這些角度,反而讓我們這些讀者產生一種豁達之情,好好過自己的生活吧,那些恩怨情仇在發生的當下,就已經過去了。

拉長時間來看,偷書賊是講述莉賽爾9歲~14歲的故事,儘管在她的人生裡,可能只是短暫的一段,不過我相信這些人與事,會是她一輩子體驗最深刻的事。而我非常喜愛這個故事,關於朋友、善惡、人生,我都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

    0會員
    22內容數
    思想是人存在的必要條件,也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來書局偷閒一下,看看 30 分鐘能讀幾本書 ? 女兒去挑同學的生日禮物,我只有 30 分鐘,開始吧。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4-02-04
    精選文句-書籍《偷懶學》 #4故洪子曰:「教育的目的在於教導別人用一個更輕鬆、更有效的方法來學習做事。學生對老師的尊敬程度,是以老師協助同學偷到的懶來計算!甚麼叫做有用的老師?那就是能幫助學生偷懶的老師!」 句子出處- 博客來-偷懶學 (books.com.tw) 想法- 原本閱讀此書時,是抱持著對於過去人生的檢討。認為
    Thumbnail
    avatar
    偶是斜生
    2023-09-20
    【好書共讀・創意】點子都是偷來的︰10個沒人告訴過你的創意撇步「點子都是偷來的」一書裡面有3句話讓我特別有共鳴。 1. 我唯一會研究的藝術,是我可以偷學起來的那種。(大衛・鮑伊) 2. 一開始讀哪一本不重要,而是書帶領著你又找到了哪一本。 3. 你在拖延正事的時候做了什麼,可能就是你下半輩子應該繼續做的工作。(潔西卡・赫許)
    Thumbnail
    avatar
    Betty
    2023-08-19
    偷學臉書、Google 員工如何英文自我介紹,一點都不難喔在Netflix上看了一部紀錄片叫智能社會 (The social dilemma),內容很有趣,但我看這部片其實是想研究在矽谷知名公司工作的人都怎麼講英文,順便收集設計線上課程的材料 分享兩個我覺得很適合拿來介紹自己工作的句型~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3-07-16
    《偷書賊》:閱讀的力量,連死神也動容死神流露的茫然,其實就是《偷書賊》這部小說的核心:「我想說的是,我不斷地高估人類,也不停地低估他們,我想說的是,我很難給人類做出一個正確的評價。我想要問她(莉賽爾),同樣是人,怎麼有人如此邪惡,又有人如此光明燦爛呢?人類的文字與故事怎麼可以這麼具有毀滅性,又同時這麼光輝呢?(頁477)」死神的茫然,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23-07-15
    《偷書賊》關於文字如何餵養人類靈魂、 撼動死神的故事。迎面而來的是人類暴力,而人性光輝又在戰火餘燼下不斷發亮。
    Thumbnail
    avatar
    張葳喬
    2023-01-10
    反芻後再慢讀|澳洲家族史詩巨作——《克雷的橋》|向《偷書賊》作者馬格斯.朱薩克致敬「親愛的潘妮洛普: 我心中想像妳在去維也納的路上讀這封信的模樣,我要先說,別回頭、別回來,我不會歡迎妳回家,我只會把妳推開。我想妳現在應該很清楚,妳還有另一種人生,有另一種生活方式。」 ~馬格斯.朱薩克(Markus Zusak) 《克雷的橋》
    Thumbnail
    avatar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2021-11-28
    《偷書賊》: 烽火中,對文字的渴望因為對書的渴望,進而偷書來滿足她的心靈,徜徉在文字的美好之中,但她也看出一些真相,因為文字導致麥克斯只能在地下室生活,因為文字讓漢斯被徵到戰場上,因為文字,讓她處於的年代蒙上一層名為戰爭的灰,體悟到文字的力量與可怕。
    Thumbnail
    avatar
    CaN
    2021-07-16
    《偷書賊》文字是把雙面刃一開始不太懂為什麼要以死神之名來說這個故事,看到1/3的時候還是覺得死神在碎碎念。後來我想了想,這段血淚歷史是沉重到難以負荷的,如果擺脫人類是非對錯,讓死神耍點幽默,可以和這個屠殺現場保持一點距離,閱讀起來心情會比較平和,也能緩衝仇恨情緒。
    Thumbnail
    avatar
    子菁選日常
    2021-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