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句-書籍《偷懶學》 #4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故洪子曰:「教育的目的在於教導別人用一個更輕鬆、更有效的方法來學習做事。學生對老師的尊敬程度,是以老師協助同學偷到的懶來計算!甚麼叫做有用的老師?那就是能幫助學生偷懶的老師!」

句子出處-

博客來-偷懶學 (books.com.tw)

想法-

原本閱讀此書時,是抱持著對於過去人生的檢討。認為自己太多時候做是沒有效率,就是因為不夠的偷懶,總以為要努力過後,事情才會更快的有期望的結果。然而事實往往事與願違,越過頭的努力,令觀點往往糾結於一點,導致我們未能真正的找尋到最有效的方式解決問題。

這本《偷懶學》,正是想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而其中上述的句子,我更是深有感觸。過去在學期間,我發現在很多人在學校寧可睡一整天,到了晚上才在補習班努力念書。很多人說這是台灣學生搞錯讀書的方式,日夜顛倒、讀書效率所致。但是否有人真的檢討過,學校老師的教學方式是不是也有待精進,雖然並非是每一個老師都很不用心。但身為學生時的我的感受是,有的老師的教學方式真的很缺乏效率,我想就是對於教學,他不夠的「偷懶」,更不懂得如何幫助學生「偷懶」。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但知識並非單純的照本宣科,否則學生都購買一個課本複讀機即可,何須老師存在呢?我認為真正的傳道與授業,並非傳達課本的大道理,而是透過老師「凝鍊」知識內容與知識的學習方式,「傳承」給予學生,使學生有更效率的方式「偷懶的」學到知識。否則,相對於聽課,學生為了「偷懶」,自己讀教科書的速度更快,而上補習班又比自己讀課本更有效率。且如果一個老師懂得偷懶,他可以用最快的方式將自己的畢生絕學傳予學生,至於其他的時間要如何的利用,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偷懶並非全然的迴避、放棄事情,而是找尋最有效率的方式,以最快的速度達成目標。

備註-

2023/9/20

在這裡,我想讓自己時常在文字中記錄些甚麼。學習,就是如此開始的吧?
倘若覺得小弟文章不錯。也可以延伸閱讀本系列其他文章~
斜生的精選文句 - 文章列表|方格子 vocus

如何規劃一套提早退休的理財計畫且每季只需花費不到半小時就可以達成!?
欲知詳情,歡迎參閱斜生的投資&理財專欄
斜生的理財小棧 - 文章列表|方格子 vocus
斜生的存錢大作戰 - 文章列表|方格子 vocus

我思故我在系列
斜生的生活雜談 - 文章列表|方格子 vocus

倘若想小額贊助本棧斜生一盞茶解渴,歡迎小額訂閱斜生的月財務誌 - 專題介紹|方格子 vocus。在這裡您將可以一窺本棧作者的操作與投資概況,一同監督本棧作者是否有確實的履行文章中的財務規劃,有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寫作的一大動力!

輸入優惠碼:lifeisgood 即可享有5折優惠(限前100名)

感謝各位的支持~期待我們的再次相會~

18會員
49內容數
人生大不易,讀書是,工作是,理財更是!我們常被生活上各種瑣事淹沒,搞得昏頭轉向,摸不著頭緒。願本棧能成為迷茫之時提供短暫休憩、找尋方向之所在,以期來年都能有更好的收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