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教育|技職人才短缺,以後誰幫你......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有沒有發現,當家裡水電出狀況、屋頂漏水、房屋要裝修、汽車要維修......都要等好久好久,尤其這幾年來特別明顯,往往打電話過去都要排隊等師傅有空,因為師傅的工作單已經多到做不完啦!也常會因為這個情況下聽到師傅們抱怨著:這工作太辛苦,已經沒有年輕人要做啦!
上週剛好看到一則新聞,正是在討論台灣基層技職人才正嚴重流失, 其一是因為少子化影響,十年來整體高中生已銳減了10萬人,其中高職生更是少了22萬人!少子化加上父母普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基層工作與低薪環境不願屈就,顛覆了職業金字塔,長期下來,逐漸導致基層人才短缺!
首先,整體社會風氣應先有:職業不分貴賤的認知,技職工作更不該被擺在下層,技職是一項很專業的工作,生活上若少了這類專業人員,真的會帶來不少困擾;另則,每個人都適合管理階層嗎?其實也不盡然,一個完整社會上本就需要各式的人才,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天賦長才,應打破唯有讀書高的想法,才能讓每個人真正去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
之前在一個高三班級上課時,班上有位男同學因不打算繼續升學,開始跟著哥哥工作學習貼大樓磁磚,每次考試時總會聽到班上同學揶揄他說:你不用考了啦,你貼磁磚就好了!這樣的對話聽在男同學心裡當然是很不舒服,但我卻對他說:很好啊,你現在開始學,將來你有的是技術,你可以靠你的技術賺錢,我覺得很棒!
突然這位男同學眼睛都亮了,或許是第一次聽到有老師肯定他和稱讚他吧!他開始滔滔不絕的跟我分享要怎麼貼磁磚、他一天八小時可以貼幾桶水泥、一個月最多可以賺多少錢...我看得到他眼裡是有光的,我說我非常肯定他願意認真學習一項技術的心態。他也說:其實這認真做很好賺啊,我師傅單都接不完呢!我也對他說:沒錯啊,因為辛苦很多人不願意學,但你若能學會一項技術,這項技術就是別人偷不走的,將來你做出口碑,我相信你的單也是接不完。
謝謝你的閱讀,
歡迎追蹤一起分享成長。
FB粉絲專頁:莫墨老師的療心說畫
Podcast頻道——聽聽老師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