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雅書單-和小人物過一日生活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米雅推薦書名: 和小人物過一日生活
作者: 南亨到
譯者: 劉宛昀
出版日期: 2022/03/11
出版社:時報文化
本書是作者24歲時許下的心願 並履行實踐的碩果
和小人物過一日生活
有天他瞥見打掃圖書館的阿姨 坐在垃圾桶上休息 她將環境打掃整潔乾淨 卻僅能坐在最骯髒的地方 作者暗自決心要為遭冷眼相待的人們發聲、吸引人注意 讓他們得到多點慰藉
「我以為看著小人物的酸甜苦辣只是別人的樣子,但其實從中也看見了自己。」___推薦序
身為一名男記者的作者 首篇便以“體驗穿女性胸罩”拉開驚奇的序幕 米雅可能和多數女性一樣 感覺到穿胸罩確實不太舒適、也不自在 但也從未想過為什麼要穿? 就是知道女生長大就應該要穿 在這個社會 女性沒穿胸罩出門 就會被貼上不檢點 甚至性暗示的標籤 好像約定俗成似的 大眾(包含所有女性)也只能默默接受這樣的觀念 明明鋼圈貼在胸上很壓迫 還是無奈認同穿內衣是種保護自己不受侵犯的方式 可是難道所有沒穿胸罩的女性 就一定應當被侵犯嗎? 我想作者的親身體驗除了多了對女性的尊敬更道出 現今道德標準 對於男女不公平所在
「神賜予我們兒女的原因,是為了讓我們領悟到人無法為所欲為的道理。」___作者引用自天空之城「在身為人母之前,媽媽們也都有『我』,只是因為忙著養育孩子而暫時遺忘或壓抑罷了。」
米雅曾經在安親班打工3年 那時的我真切體認到 帶孩子、照顧小朋友 完全不是如想像中容易的事 與他們的年紀無關 而是每分每秒都需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絕不可能只專注於手上的事 因為稍不留神會發生什麼事沒有人知道 也有平靜安然的一天 不過大部分都是 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概念 我也從每天大大小小的事件中學習最佳處理辦法 9成以上的事情會和我們想的發展不同 他們每天、每刻都在成長 想法也會變來變去 規範限制的同時 也要給予他們自由發揮的空間 孩童們雖然是真的很可愛 而這些經驗卻讓我膽怯了 疲憊想更換職涯方向 也開始思考 害怕自己未來無法成為一位好母親 此時再想到家人 感慨萬千 我能選擇工作 可是父母這個身分是一輩子不能退休的呢!希望米雅小時候是天使寶寶 沒有帶給他們太多麻煩
「在未來的某一天,即使我想回到年輕的模樣也做不到了。」
作者畫上老人妝、塗上灰白染劑、穿上老人體驗裝備 儼然成為短暫年邁模樣 手腳也透過道具變得不輕盈、不靈活了 關節僵硬導致穿衣服就揮汗如雨 爬個小段階梯就像登山 平時沒有留心過的街道 原來設置公共座椅那麼重要 老人家根本無法一次走那麼遠 更感覺到 體驗時走過身旁的人們 和平常的自己一樣 總認為那是遙遠的未來而對此漠視 但那天總會到來啊!
讀到這篇 米雅想起外婆的腳不好 聽說青春年少的她非常喜歡穿美麗時尚的高跟鞋 如今膝蓋天天犯疼 在家中行動都要小心翼翼 慢慢來 更別說再穿時髦的跟鞋了 我從未思量過外婆的心情 只會催促著她吃藥打針開刀 就算無法再穿上 或許現在的她還是會想擁有一雙漂亮的外出鞋吧?
「如果你在忙碌的生活中覺得迷惘,這本書會帶你用不同的視角去重新體驗生活的溫度以及找到充新出發的力量。」___推薦序
看見作者造訪小學和編寫自傳的章節 米雅赫然驚覺原來韓國(南韓)競爭極為激烈 小學生最少要補習到晚上10點;求職者更是要使出渾身解數 寫上百封五千字履歷 才“有機會”找到工作 落榜就感覺一路走來的人生遭到否定、自信心瓦解
身在台灣的我簡直太幸福了? 小學的我只有上一周2次的補習班最晚7點就回到家;國中才開始每天補習到9點多;高中雖然也有升學壓力 但假日還是能有玩樂時間;大學就更不用說了~ 畢業後僅投10間公司就找到理想工作 也沒有被太刁難 與韓國人民相比 我到底有什麼好抱怨的? 但還是期許韓國的孩子能擁有多點童年歡笑時光 畢竟歲月不會重來 在遊戲中學習人際交流也屬重要的一環
米雅強烈推薦 不加包裝的坦誠版自傳 閱讀後著實令人暢快 也盼望面試官能手下留情 多多發掘優點不要一直挑毛病 而受試者能多點信心表現出自然真誠的能力
「當他呼喚我的名,我遂成了一朵花。」___作者引用自金春洙詩句
作者撥出一天的時間 陪伴寵物狗—多多 寵物的壽命總是比人類短許多 我們總認為牠們會一直在 每天殷勤地在門口搖尾巴迎接我們回家 總覺得有空的時候再陪牠們玩、帶牠們散步 但日子過一天相當於已經過了一個禮拜 就這樣慢慢老去 看看身邊的毛小孩吧! 多多摸摸牠、抱抱牠 不要後悔流逝的時間沒有留下足夠的美好回憶 更不要隨意拋棄忠心耿耿的牠們 作者拯救流浪狗的那一天 我也看見了生命力 那些即使遍體鱗傷、受凍挨餓仍努力活下去的小動物 請飼主們務必有始有終的愛護牠們 因為牠們是那樣堅信著
「生活在這個城市的每個人都是特別的存在」___推薦序
體驗收集回收紙類是米雅印象最深刻的一篇 或許是因為 台灣也是隨處可見騎著三輪車載回收的伯伯、奶奶 望著他們的身影 只會覺得真的好辛苦 卻也不曉得如何能實質幫助他們 讀完鉅細靡遺地敘述後 大概能知道了 作好垃圾分類外 舉手之勞將箱子上的膠帶、訂書針拆除 平整堆疊好 簡單的小動作就能協助他們一天的工作更順利(對於清潔隊也是呀!)
記得國小畢業那時 爸爸幫我將集結了6年的課本 一次載到回收場賣 本以為一定能大豐收 結果只拿到約一百元 此後我就對靠資源回收維生的人們產生憐憫 也會想吃力不討好 還可能被歧視為什麼不做別的呢? 書中的先生原來也是前途無量的主廚 一場意外讓他不得不選擇這條路 並不是他有什麼過錯或缺點 我相信只要想著那些偶然 可能有天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當然也可能都不會 重要的是他們不是另一個世界的人 我們若能給予多點良善 他們的辛苦就能獲得安慰
「那些原本我們習以為常的日常,其實背後隱藏著不同的故事,也有不少人在做著那些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事。」___推薦序
說米雅無知也是 又或者是一種裝傻? 過去真的未曾想過 為什麼馬路巷弄總會保持一定的整潔? 明明每天都有人亂丟垃圾 製造環境髒亂 隔天一早出門就自動變得好似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跟著作者從清晨開啟打掃人員的一天 從大眾運輸都還未發車的時間就得準備上班 那樣的冬天有多冷 還能在棉被裡小賴床 坐在客廳吃熱騰騰的早餐 對他們來說是奢侈的休假日才有的事 他們必須趕在人們出來前將街道恢復乾淨 我不禁思索 應該是反過來了 如果沒有打掃人員 我們的環境就會充斥著沒人處理的各種垃圾、髒汙、病菌 是他們把原先不堪入目的混亂變整潔了才對 但他們的休息室卻成為所謂的「鄰避設施」勞動環境也相當不友善 我們總自私地想著自己的方便和愉快 沒有仔細深入去想 沒有他人的付出哪來舒服的環境? 多點友愛和讓他們能好好吃飯休息 就是最好的回饋了吧!
「這不僅是體驗,而是某個人的生活。」「我有一種明明身在人群中,卻同時與世隔絕的感受,很孤單。」
只要關掉所有光源或閉上眼 再熟悉的家 也都是陌生的空間 從臥室到客廳僅幾步路 也會跌跌撞撞 這就是視障者的生活
平常我認為平凡、簡單的一切 對視障者來說都很不可思議 甚至還很困擾 閱讀此書前 我也沒有注意過 密碼鎖的大門、完全平面的觸控面板 他們根本無從操作 連自己家們都進不了 更別說是使用家電 想要外出一趟 更是場驚心動魄的戰爭 而敵人正是日常的所有 車子、路樹、小石頭...等 再不起眼的東西都是障礙物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很少遇見盲人吧! 因為太不便利 又太艱辛了 在公車亭候車 連幾號公車過去都無從得知
體驗盲人一日的作者 也特別講述 他們沒有方向、空間感 走路需要緩慢適應周圍 因此記得有機會協助視障者時 記得要放慢腳步 指路也要明確引導
「櫻花並不是只能透過雙眼欣賞,其實也可以用『心』去感受,還能享受想像的樂趣。」
少了視覺 其他感官就被放大了 更能聽見旁邊的所有聲音 感覺花瓣落到手上的輕柔觸感 有時候缺點什麼反而讓我們更懂得珍惜善用擁有的
最後一章的體驗與身心健康有強烈的關聯 每篇都是米雅很想嘗試 也認為應該要去做的
雖然我沒有到害怕被拒絕 但總會不好意思拒絕別人 總是先顧慮對方的想法感受 再決定我的動作
「拖延回應的時間會使對方更期待,而婉拒之後也會更加失望,這是最不恰當的拒絕方式。 」
反思套在自己身上 米雅認為這句話描述得十分有道理 常常以考慮為藉口的我 不如在一開始果斷拒絕 讓對方有更多時間找其他人 更不要硬著頭皮答應 最後搞得一糰糟 造成對方的麻煩
還有更多時候的我已經預設立場 覺得對方不會答應就沒有去問 作者親身實驗的結果很出乎他意料 有了凡事先試再說的體悟
米雅最近也在改變的地方是 不需要先想好因應對策才採取行動 有任何想法做了就知道下一步 因為我總要想好千百種只是可能的後果 然而只要有一項 我沒有解決辦法 我就會認定這個想法行不通而不做 不曉得錯失多少大顯神威的時機呢~
我感覺自己也非常需要「無所事事的一天」擺脫手機、任何3C用品 只有放空、休息、自己與空間的一天 但光是要做到「好好休息」就讓我非常罪惡感 我的信念裡好像一定要每天都做些什麼、一定要充實 才不是浪費、才有價值 但我沒想到只有那麼一天 我就算放下一切所有 也不會失去什麼 我一樣充滿自我價值 但對於消逝的時間我就是感到無比焦慮 以此做為目標 有朝一日我要挑戰成功!
這本書沒有電視劇的高潮迭起 卻道盡庶民百姓的日常縮影 看完後心裡由衷滿溢出源源不斷的感謝 感謝那些默默耕耘的人們 消防員緊繃全身細胞的待命、郵差擔心信送不完不敢休假的辛勤... 這些都讓米雅更肯定那個平時對待每位服務我的人 充滿禮貌親切熱情回應感恩之情的自己 很多時候只要多一句「謝謝!、辛苦了!」就能讓這個社會流動著溫情 我們想要的就只是別人的理解而已 啊!原來你懂我的疲累
無論出生尊卑貴賤、職業生涯、社會地位 每個人都值得被尊重 他們的靈魂選擇這樣的體驗本身就值得敬佩 每個人的道路都是獨一無二 都不一樣 都非常有價值 完全不需要特別做什麼有什麼成就
就算只是運送貨物到對方手上 少了你做這件事的那天就會變得非常不同 因此我們每個人正在做的每件事都很珍貴
我們也都應該珍惜自己的生活 珍視使用每一天 不用羨慕他人 更不要貶低他人 只要過好日子 感受自己正活著 都一樣可貴
真的想做點什麼豐功偉業的話 不妨從拉近與夢想的距離開始吧! 不要等到擁有了多少資源才去追逐 現在開始就能創造屬於自己的時間 拋卻智慧手機 專注在自己喜歡的人事物上
有任何想說的、表白的、道歉的、感謝的 都勇敢告訴對方吧!
推薦給再平凡不過的我們 充滿力量價值的我們
米雅小語
Hello♡我是Mia米雅 是幸福嚮導&手作、文字創作者
幫助大家啟動心中溫暖幸福的能力,活出靈魂的真實樣貌
阿卡西解讀、香膏抓周有興趣請FB、IG搜尋 暖時燈塔 @Lighthouse_soultruth
喜歡手作的朋友 請FB、IG搜尋  Mia Handmade  暖時手作魔法堂 @miahandmade_tw
或點選連結樹 https://linktr.ee/mia.yeh
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報名參加米雅的讀書會講座唷!
歡迎到本頁觀看更多關係相處、能量地圖、書評專欄文章
祝福你的生活充滿愛的能量美好而自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88內容數
嗨嚕♡我是暖時燈塔守望人 米雅Mia 是三階認證阿卡西紀錄解讀師 預約IG、FB搜尋暖時燈塔 暖時的意涵是 溫暖過去的回憶 溫潤現在的心緒 溫熱未來的生活 陪伴迷航的旅人 接住不被世人理解的需求 尋回屬於自己的幸福美好 並給予實踐天賦的勇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