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封情書給身體:《奶奶們的比基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軟綿綿浪花翻滾、繾綣,海風中彷彿可以嘗到雲朵甜蜜滋味。遼闊東岸沙灘,女子們身著斑斕比基尼,身姿自在綻放,為海天一色的藍增添繽紛色彩。
說到「比基尼」,你腦中可能會浮現類似畫面吧!
在這裡,我想邀請你把鏡頭朝人物拉近些。看清楚了嗎?你所想像的比基尼女子,是什麼樣的年紀、體態?
我們一開始所想像的畫面,可能都距離彭素華老師在《奶奶們的比基尼》中所勾勒,「四個比基尼老歐巴桑外加一個比基尼胖女孩在沙灘狂奔」的場景有些遙遠。
四名緩緩步入人生終章的高齡女性,以及一個戲稱自己為「多肉動物」的少女,她們為何一起穿上比基尼?引逗好奇心的故事設定,以「奶奶集體失蹤案件」揭開序幕,邀請讀者與強大的歐巴桑軍團、早慧的鬼靈精女孩凱婷同行,這趟旅行有喜劇的輕快、八點檔的狗血,歷經暴雨和陽光,最後,這群女子會看見怎樣的光景呢?在你還沒決定翻開書本之前,或許可以先聽我述說在這湛藍小說中邂逅的每道光亮。

#女人是怎樣煉成的

我常好奇,和我同樣身為生理女性的人們,從什麼時候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身體」?而面對成為女人過程中的種種身體變化,最常出現的又是什麼心情呢?或許是凱婷因發育而遭異性同學嘲笑的彆扭;或許是奶奶們慣習於社會刻板審美的羞恥。作者巧妙將人物年齡繫於「女人」的起點與終點,並以生動日常語言,攤開橫亙其間的焦慮及苦痛,看見女人這種性別如何被社會煉成。
而作為一本兒少小說,作者並不單純呈現奶奶們的人生經歷。女孩該如何好好長大?在凱婷不斷向奶奶們拋出的疑問、好奇與建議中,也蘊含新世代女性得以開展的眾多可能。

#沉重命題中的輕盈空氣

故事中有趟密謀的旅行,起因是阿珠奶奶發現胸部長了壞東西,可能要切除胸部。如果是癌症,幾乎都在為別人而活的這一輩子,就這樣……結束了嗎?主角奶奶們陷入巨大的自我疑問。她們多與兒媳孫輩同住,看似和樂圓滿,但有人長期沉默忍受丈夫貶低言語;有人在家中彷彿不須被關心的家事機器;有人奮力留住青春模樣,卻被眾人投以怪異目光。
這些與真實人生如此親近的生命百態,因為加入了人物的鮮活性格與熱鬧對話,雖仍是有些苦,但並不會澀。或許就像女性胸部同時勾勒出沉重與輕快的曲線,而或苦或甘,認真活過的靈魂總是美麗。

#再見:好好重逢與道別

習慣先閱讀目次的我,很快發現一個有趣的點:故事分為六部,每個章節名稱重複出現了「再見」這個詞。再見是重逢,再見也是道別。已被漫長歲月經過的人生,渴望與什麼重逢?又該與什麼好好道別?待讀完後再次回望,便能明白作者的精心設計--關於得到與失去,撿拾和散落,成為自己的路上,不存在可惜與後悔。一切都是風景呀。

#寫給妳(們)的情書

褲子外溢出一圈小肉肉,腰部上是兩坨隆起的小胸部,我輕柔的摸摸看,暖暖,滑滑,軟軟的。我忽然有股想哭的感覺,不是想起她們對我帶來早到的羞辱,而是發現,我開始愛上她們。
劇情高潮在東岸的金燦陽光下熱烈燃燒,然後,來到旅程尾聲。
場景:台東市區街上的一間內衣專賣店。
那是間尋常的內衣店,許多女子應能輕易想像,試衣間簾子微微擺動,獨自待在既開放又隱密的試衣間,空間小得只能凝視鏡中的自己。
那時,妳看見怎樣的自己?
如果每個女孩,在人生初次走進內衣店試衣間時,都像此刻經歷深刻旅程的凱婷,在鏡中看見身體只屬於自己的形狀,以及並存己身的柔軟與剛強,那就太好了。
作者彭素華也是這麼想的吧。於是,她以豔陽下海水閃耀的溫度寫下這個故事,一封寫給每個「我們」的情書:
忐忑步入發育階段,苦苦等待成熟的聲音溫柔安撫,皮膚不時因同儕異樣眼光略感刺痛的我們。
來到高呼「愛自己」的新時代,仍無法真正擺脫某種典型,外貌焦慮與自我批判煎熬不休的我們。
帶著人生經驗積累同時也刻劃於身的歲月痕跡,渾然不覺它們在社會期待中成為了傷痕的我們。
作者序中,她說要將這故事送給逐漸步入老年考驗的閨蜜,以及正要踏上漫長女性旅途的少女。當然不只,因為,介於這之間的我,也確實感受到了噢,眾多兒少小說中,難得被切身同理與激勵的珍貴。受寵若驚接下這份愛意,深深擁抱,直到它嵌入「我」這具不完美但美麗無比的身體。
一起愛上日夜陪伴我們的「她們」吧!每吋身體都好值得被愛,當然包括「奶奶」:不僅是終將老去的我們,也可解讀為我們身上親近而特殊的存在。誰的奶奶都可以穿上比基尼,誰都可以穿戴自己的喜愛,展露獨一無二的漂亮。
然後,世界會因為自信綻放的我們,更加燦爛耀眼。
喜閱樹是一間教室,也是讓我實現夢想的地方。不是每堂課都有值得記錄的靈光,不是每天都能精神振奮熱愛生命,但我還是想要誠實寫下一些什麼,紀錄自己成為一位讀寫教師的路途中,踩踏的每個步伐。慢慢灌溉,自在成長,我想和同行的孩子一起,茁壯與綻放。--所以,我要開始寫了,在永遠還沒準備好的時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歐週記ep8|寫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巴黎(feat. 巴黎必做清單:瘋馬秀/迪士尼/戰神廣場)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巴黎,那裡有對美的詮釋、還有對生活的嚮往。 - 這篇小遊記,想跟大家分享 6 個我覺得在巴黎很值得一訪的景點和旅遊行程!(鑑於上次紐西蘭的必做清單,迴響很好,感覺大家好像蠻喜歡這種主觀的旅遊行程體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Maggie Shih
2024-05-26
彰化埤頭竹塘12月專屬美景─稻田圓滾滾+在地小農風味餐,三小行程輕鬆寫意。 我跟先生下班後,常常追蹤菜生生與菜台台, 菜生生與菜台台有幾集就是安排三小行程,所謂的三小行程, 就是三個小時可以搞定。 三小行程非常適合我們這種喜歡車遊又不太費力的小旅行。 返鄉兩年,還在發掘彰化之美。 休假日最常安排的三小行程,人住彰化埤頭, 上個交流道就可以往南往北,十分便
Thumbnail
avatar
燒味鮮私房菜的開店圓夢人生
2023-12-20
唯獨留下愛:BTS防彈少年團J-Hope推薦!韓國國民詩人羅泰柱寫給這世界每一個人的情書 今年78歲的羅泰柱,從16歲開始寫詩,他說在創作的時候即便無人相伴仍能樂在其中,尤其詩作內容關於愛的時候,總能湧起幸福的泉源,在創作的當下不僅自己感到心情愉悅,也期盼讀者能透過這些作品找回快樂。 羅泰柱的情詩總是毫不隱藏心中對情人的想念與愛意,而且還蘊藏著寬廣的包容心,只希望對方過得好就心滿意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2-05
謝哲青的流浪書寫|穿越撒哈拉:流浪,走向風沙未竟之地2020年底在高雄見到哲青老師,如耳聞的一般親切,而且好像唐澤壽明, 其實以前偶遇過老師,他還幫我按電梯。 我的意思是,原本的認識僅止於此,在那場演講裡老師講了文藝復興的作品 我聽到忘我,才明白為什麼大家早早在門口排隊, 甚至演講裡許多老人家拿著筆記本抄寫,原來藝術可以這樣被解析被欣賞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19
豐盛感的願望清單寫法  單向能量流的寫法:   (1)我想要幸福—隱藏了「我現在很不幸,所以我才想要幸福」、「我討厭現在的人生」的潛意識溝通訊息,希望幸福來一個人生的道路救援。 (2)我想要一個完美伴侶—隱藏了「單身好寂寞,所以我才想要找個伴」、「我討厭現在的伴侶」,希望有一個人來填補你的缺,造成伴侶必須一直投入愛與
Thumbnail
avatar
Weng Hao Cheng
2023-09-28
《紅豬》寫給大人們的動畫作品│電影心得〈宮崎駿〉「即使是在混亂的時代,也有很好的東西,也有激勵我們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2-03-14
筆耕推推書|寫給海島上的我們──陳玉慧《我們(還在初戀的島上)》書評小說的背景在當代,描述四位主角交織的愛情故事,二男二女的組合活脫脫像是偶像劇的基本陣容,有翻拍成影劇作品的潛力。 小說談氣候變遷下人們的處境,巧妙參雜了許多看似沉重的議題,像是蜜蜂生態、舊衣循環、有機農業、核災綠能等,然而在閱讀的時候卻顯得輕盈而自然,因為那就是主角的生活,他們奉行的理念。
Thumbnail
avatar
筆耕小書店
2022-02-16
《你的身體,我的時間之書》:寫字的人與她的虛構疆域|潺時.大寒寫故事的人善藏。在推翻現實的同時粉碎了遐想,將每一寸自我的感知當作獵物,藉敘事的網羅,捕獲關於存在、關於此時此刻的真貌。非如此不可。非用盡氣力、毫無保留地將那些熱烈與懊悔織進字裡不可:援引虛構之柴,在自己的人生裡縱火。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2-01-21
《法蘭西特派週報》7.5/10「不只是給報社的情書,更是一封獻給文字創作的情書」《法蘭西特派週報》一如往常的帶有魏斯安德森的獨特魅力,無論是畫面、主題、台詞都帶有著魏斯安德森的極致美感,不過這部作品卻極為私密,《法蘭西特派週報》完全是魏斯安德森在透過電影緬懷讚嘆他所愛的時代,劇中的種種皆是導演的熱愛,這也導致觀眾如果沒有這份「情」,就難以走進這個世界之中,
Thumbnail
avatar
Jericho
2021-12-13
畫說書|《婚姻生活》:給現代人的情書,如何誠實面對不完美的自己與當下的選擇初讀《婚姻生活》,以為是一對夫妻如何在充滿摩擦生活中理解彼此,進而克服萬難通過考驗的平凡故事。然而書名似乎更著重在後面兩字——生活,就在人生的B面,大家以為婚姻是修成正果的終局後,因為一場意外,驚心動魄地展開了兩人、甚至是我們對於愛情理解的起點。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1-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