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的生命厚度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愛啟程節目冊
彭蒙惠這個名字我們可能不知道她,但大家說英語、空中英語教室、天韻合唱團等,我們可能就聽過了,那都是彭蒙惠創辦的。
12歲時就跟上帝約定要來中國/東方傳福音,因為年紀太小,所以親友都希望她多想想,直至21歲的9年間,她很確定了這個目標。
(維基百科摘錄)1948年於美國華盛頓大學畢業(主修遠東研究)後,她拜別父母家人,從西雅圖搭乘六個星期的船到中華民國上海市,適逢第二次國共內戰,隨差會逃往不同城市,1949年逃至英屬香港,1951年來到臺灣
在戲中我們才能得知,當時的宣教士有約定要服侍6年才能歸國,但在這6年期間,彭蒙惠的父母相繼離世,先是父親,她很想回去,但她的母親告訴她不要回來,繼續服侍上帝,讓眾人認識/領受上帝的愛。
關於這點,我有很深的感觸。宣教士並不是營利的職位什麼的,好比人生的職業選擇的並非是很賺錢的工作,但家人支持你,在戲中,有特別刻劃彭蒙惠的父親送她上船(當時要出國到中國或其它地方,並非是搭飛機,而是搭船,當時的彭蒙惠搭了6個星期的船),會暈船會吐嗎?這真的就是個人體質問題了,我自己的經驗是從臺灣搭到馬祖,小船會暈快吐,大船還可以,但就是讓自己保持睡覺狀態,並且上船前30分鐘都有吃暈船藥。
她能帶著與社會接軌的利器應該就是英文與合唱能力,加上時代的關係,或許因為這樣被邀請或毛遂自薦的要去做點事情,並從這樣的方式去傳福音,可說是一種槓桿原理,但能持續這樣下來至今97歲,青春年華時還因與上帝的約定婉拒了男友求婚。
現今97歲的彭蒙惠,在21歲非常確定做這件宣教士傳福音的工作,在臺灣76年。
劇終,燈暗時聽見小喇叭的聲音,燈亮彭蒙惠97歲高齡依然吹奏出響亮的樂音。
百萬人以上藉由大家說英語、空中英語教室等,學習了英文。
彭蒙惠的生命故事更讓我願意接受英文。(因為國中時我的班導是英文老師,那時的教育方式真不敢恭維,每天被打的唏哩嘩啦...導致我抗拒了英文,對!我是那叛逆的青少年,因為我真實感受到,那不是教育。)
彭蒙惠能將一切的貢獻與收到的回饋讚揚都歸於上帝(她自己說的)。
我想或許她生命的厚度也能醫治或慰藉像我這樣在英文受過傷的人。
願我們每個人都能如此作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