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馬祖追淚的注意事項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1。夜裡追淚的過程中.白天最好要先去探路.我個人建議可以先上網找一下.各個島嶼追淚人最常去的地方.因為通常攝影追淚的點.都是經由很多攝影人驗證的地方.但不是一定保證能看見藍眼淚.帶著期待的心態.也得很多因素的配合.晚上最好穿著長衣長褲.不要穿拖鞋.因為觀看藍眼淚的點都是在水域的地方.有些地方很溼滑.而且蚊子很多.特別是在4-8月份這些熱浪的時候.晚上蚊子更是多.
2。請一定要結伴同行.因為我都是一個人支身去追淚.但是白天通常都會先去看過要去的點.看看周遭環境.堪察地型地貌以利晚上前往才不會迷路.而且有些地方相當暗.不熟悉的地方請勿擅自前往.務必結伴同行.軍事的景點.有些地方已經開放.但是有些尚未開放的地方.也請勿擅自進入.以免發生危險.
3。到馬祖追淚的過程.要帶些什麼東西呢? 話說如果到馬祖只是等待晚上的行程.那白天就浪費了.但是追淚的季節.其實馬祖地區是非常的酷熱的.大白天太陽很大.尤其在接近海邊的地方.紫外線的折射比一般住家更家強烈.一定要注意防曬.大家可以攜帶一些物品.不僅讓你在騎機車及晚上追淚更加安全及得心應手:
3。1。遮陽帽子如果是圓帽更好能透氣快乾的更好.鴨舌帽側邊無法防曬.但是在騎機車是不錯的選擇.
3。2。我前往馬祖都會穿上.半身防曬抗UV的衣服.通常都會帶二件以上.因為快乾所以如果晚上洗完澡放浴室明天再穿其實也是可以的.半身有個好處就是比較不會悶熱.而且我會穿可以立領的更好.在手部份的防曬.中指和大姆指可穿過固定的位置.不僅手可以防曬.騎機車也很涼爽.
3。3。防曬手套或是袖套.如果很怕曬太陽的朋友最好買那個連手都能遮陽的.我個人都會帶上手套.
3。4。防曬乳液也是必備的用品.我個人也一定會帶.有些地方不方便帶上帽子或是卸下帽子時仍然可以防曬.我都是買3M SPF 50.在白天出門前就會先擦上防曬.手部及臉部.
3。5。手電筒及照明的手機.雖然都可以照明.但是我個人建議最好帶頭燈.因為晚上路很暗.你還要注意腳邊的路還要拿照明的手電筒.攝影的人還會背上很多東西.手上還要拿腳架等.有男女朋友的還要牽著手.這樣子容易發生危險.反觀頭燈你眼到之處都可以被照亮.相對是較安全的選擇.
3。6。馬祖的蚊子超兇的.我記得第一次一個人到馬祖追淚的過程.只穿運動鞋感覺會涼快一點.但是最後發現如果你只是走馬看花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一個地方會待上很久或是攝影的朋友.建議不要穿一般的運動鞋.第一點有些地方會很靠近海邊會有沙或是水.打赤腳更是不建議.因為馬祖海域或是下到有海水的地方.在以前尚未解嚴的時候.石頭及海邊都有些防止水鬼上到岩岸的防護.例如:玻璃.還有一些其它的東西…最好穿著可以防止蚊子叮咬的厚實一點的鞋子.
3。7。晚上的穿著.我記得我去馬祖一定會帶上一件較厚的衣服.如果能防風防水更好.馬祖白天的酷熱到了晚上可能就轉變為白霧了.剎時溫度也可能降了好幾度.尤其當大家都入睡後的夜裡更低溫.追淚過程一定要穿著長衣長褲.如果你看看就離開那還好.因為蚊子真的是無所不在.連一般的衣服都會叮穿過鞋子也一樣.我記得我回台灣後.整整抓了一個禮拜.一顆一顆的小紅豆才慢慢退去.

追(累)藍眼淚的最佳時間4~8月

41。到底到馬祖最好的月份是什麼時候.因為藍眼淚分佈的月份是4月中旬月份到8月份之間.當然這是比較概略的說法.我個人是傾向於4月到5月份這之間前往.
4。2。天氣的溫度.4月份其實已開始有點熱了.但是相較於6月份來4月份真的是涼爽很多.當然天氣我們無法一概而論.但是正常情況下4月份中旬最好的選擇.如果到南竿能遇上馬祖季.也能順道感受馬祖的魅力.但是到馬祖送關島自由行程或是飛機沒有飛.沒有飛是很正常的.如果不小心被送到關島.記得一定要去候補千萬不要先退機票.因為如果軍方派出軍機時.你就無法補到機票了.只好選擇坐船回去.我有一次到馬祖九天.隔天就要回家.結果隔天飛機沒有飛.我到機場去候補.真的是運氣好.一些媽媽們被關島很多天.情緒有點失控.大聲說我要回家我要回家.我看到記者就在現埸拍攝.因為她們說我要回家.所以軍方都有聽到.很快的老母機就出來載大家回家了.九天變十天最後一天也讓我認識了新朋友.最後一天在么兩(12)據點過夜.曹大哥請我和一對情侶吃晚餐.品茗老酒醉三分.12據點是一個很不錯的地方.夫人(村)咖啡館非常清靜尤其晚上.在這裡享用晚餐.有自然海的樂音相伴.恬淡的海吹迎面吹來.真的要來感受一下.
4。3。4月份的天氣溫度.還帶點涼爽.不至於溫度太高.太高的溫度.會使得藍眼淚死亡.太低則生長緩慢.則日不如撞日.所以能來就是很幸運了.我們可以期待和藍眼淚相遇.但是一切要天氣也要運氣.就算沒有看到才會有回來的理由.如果天氣不佳下雨了.我們可以換個角度看看不同面貌的馬祖風貌.其實也不錯.下雨了我們可以待在房間也可以撐著傘到街道上.感受下雨中的詩意.街上的安靜會讓你非常有感喔.當然不是好山好水好無聊那一種啦!
4。4。要則日不要有很大很大的月亮.我相信大部份的人要來一定會做足功課.但是大大的月亮真的是不好嗎?這一點我真的要很質疑.如果你看過藍眼淚大爆發.你就會了解連路燈都沒有影嚮.相對於沒有藍眼淚再暗.你也看不見.所以什麼不要有月亮.如果你要拍銀河一定會有影嚮.但是月亮的光其實可以.為岩石打上光度.對藍眼淚拍攝是有幫助的.所以沒有絕對好或不好.只要有藍眼淚很多.連手機都可以拍的出來.萬一則日不成又買不到機票那不是真的追淚了.沒有看到真的會流眼淚唷.

晚上攝影及賞淚注意事項

5。1。因為我們追淚和攝影人所拍攝的地方都是一樣的.但是攝影最怕的就是有人拿著手電筒往水裡照.這是非常不恰當的行為.手電筒的光會大於藍眼淚的光.而光會影嚮拍照人的作品.也請不要投擲東西.遇到在拍攝時.投擲石頭要讓我們看藍眼淚說是我們從這麼遠一定要看到才行.真的很讓人感動耶.奶奶還說如果我會游泳我就跳下去游了.如此的熱情讓我們感覺到真的很感恩..例如:石頭.及會淺起水花的東西.自然的景色.我們就安靜的觀看就好.這才是崇尚自然.
5。2。也不要拿著手電筒照耀四週.即使沒有照到海面上.仍然會影嚮到別人觀淚及拍攝.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到達定點之前就關掉手電筒.在原地等待數分鐘讓眼睛調整後.就能看見四週的地方.眼睛千萬不要一直看著光亮的東西.也不要一直點燈.

如何知道今天是否有藍眼淚

6。1。真正追淚的人.白天探查的不只是路徑而已.還會看著潮水及風向.但是對我來說.這些都是變數.我還會看看靠邊海水是否有赤潮(到了晚上發光就是它了).如果有那晚上看見藍眼淚的機會就會大增喔.6。2。留意海面上赤潮及潮水漲退潮水的時間.退潮時赤潮有時會被帶出.相反的如果是漲潮.赤潮較容易被帶進來.

相機設備需求及如何拍攝藍眼淚

7。1。 建議使用單眼或是微單的偏幅或是全偏幅的相機.一般的消費型相機.有B快門也是可以拍攝出藍眼淚.
7。2。一支強而有力的攝影腳架.最好中間是可以增掛重量的掛勾.增加穩定度.如遇上風大的時候更好用.
7。3。相機快門線.當需要長時間曝光時使用.通常Nikon 相機只能曝到30秒.現在有少數機種以已可以支援長時間曝光.其它機種如果要長時間曝光就要使用快門線.如果沒有帶可以直接用B快門直接用手指按住也是可以的.
7。4。拍出時作品顏色和看見的不符.這通常有二種情況.第一是色溫不對.第二是未關閉觀景窗的窗口.以Nikon而言D2 D2X D2H D3 D3S D4 D4S D5 D500 都有內建.以上相機本身都有按鍵燈拍攝時就不用一直開燈了.其它機型要自行帶上窗口片.以現在的無反相機  Nikon   Z9 (有按鍵燈)  Z7   Z6   Z5   Z50   ZFC   不管是一代或是二代的後續機種.不再需要了因為電子快門沒有光線從觀景窗進入的問題.除非電子快門和傳統快門共有的機種在Nikon   D780就是其中之一.可以自行查看一下相機的相關.因為後方的光線會透過觀景窗而影嚮到作品的顏色.現在的電子觀景窗不受影嚮.現在的微單都是以電子式的觀影窗居多.
7。5。對焦的方式.請先將光圈開到最大(例如:F1.4  F1.8  F2.0...有多大就開多大.拉高ISO以我個人的相機而言(Nikon D4在手動對焦時都是12800起跳.視相機而定非絕對質)以上作用主要是要在短時間內.以更快的快門速度及成像的亮度來判斷是否有對上焦.請關閉自動對焦.及對焦輔助燈.改用手動對焦(對焦尺上有標示向左或是向右調整對焦點).反覆的拍攝到準焦為直.7。6。鏡頭的選擇.每一個人都有自已喜歡的焦段.如果你有大光圈的鏡頭.最好能帶上.我本身是Nikon的機身.列出下列鏡頭( NIKON 24MM F1.4 28MM F1.4 35MM F1.4 50MM F1.4 85MM F1.4 105MM F1.4   Nikon AI AIS 50~55MM F1.2  Nion  AI AIS 50~58mm F1.4 )對於我個人而言的大光圈  .如果沒有那麼大的退其次 F1.8~2.8 也是不錯的選擇).對於拍攝藍眼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能以較短的時間完成拍攝.利於凍結藍眼流逝的瞬間.現在Nikon Z相機副廠鏡頭也都有把光圈做到了F0.95 這也是不錯的選擇.
7。7。藍眼淚的色溫要調多少?
第一點如果是混合光源就要依光源要呈現的多寡來調整.我的有些作品是石頭和藍眼淚還有遠方或是近處的路燈的光.
例如:暖色調的色溫燈就是像高速公路下交流道那種顏色的色溫處大約在3030K左右.多拍幾次符合自己喜歡的就好.藍眼淚和混合光源的比例問題.但是調了之後會影響到藍眼淚的色溫嗎?不能說沒有但是你調了暖色之後.暖色調會更正確.但是藍眼淚本身是冷色調受影響是很少的幾乎可以被乎略.藍眼淚的色溫通常都在2600~2900(如果有黃黃的路燈時可以改用3030左右拍出來暖色調會正確一些)之間.你也可以自己再調低調高.看看拍出的效果是不是符合自己的感覺。
第二點如果是白色燈還有螢光燈如果和藍眼淚在混合的光源下通常被照光的地方都會過曝其原因是色溫較相近.藍眼淚的光會被加亮導致。

追淚的景點(南竿)請結伴同行

南竿。1。四維村80據點目前無人看守但是仍有在除草及管理.在大門口右側有小路可以通過。
南竿。2。大漢據點五點過後目前以無開放.所以要經由入口處的另一個步道進入即可.在遊客中心前往大漢據時右方有一個小小的白鐵門小路.經由這裡可進入大漢據點由高點進入.出來後就是入口處晚上從此處進入請結伴同行.小心安全及有毒蛇出沒.晚上沒有開放是有遊客在裡頭跌倒常常發生坑道非常的溼滑.有點危險性一個人請勿前往.
南竿。3。青帆港目前以已荒癈了.但是仍看得到有一條小台階可以往下走去.要除去小路两邊的草.在那裡有顆拳頭石.我回去南竿那麼多次還是忘不了這裡.但是實在是沒有辦法下去.如果真的開發新的點這裡就是.但是草實在是太多了.晚上來非常的暗不會有人還是看看就好.確定是無法前往了.
南竿。4。勝天公園記獨自前往因為太暗.所以作罷.2017年時步道已經完成.但是仍然是很暗沒有路燈.但是路非常好走喔!20200430那天我們在那裡拍到晚上快二點才回去.建議結伴同行因為很暗.個人不要前往。
南竿。5。機場出來後往左轉的環保路一路前往到底.看見左方有一戶人家。再往前一小段左切下去有一個20據點.延著環保路一直走在環保局也是一個不錯的地方明亮可遠眺北竿島.經由樓梯往下走就可以到達.請結伴同行個人不要往前.
南竿。6。前往46據點(銅門)的路上有一處開闊的小地方.停好機車後可以往下走去.這裡根本就是秘境.除了當地人之外我相信應該很少人知道及前往.如果一直走有好幾處是不錯的點走到最後會走到和鐵堡相接的沙灘.在入口處步行2-30步就可以看到一處石頭.可以拍攝大漢據點的反方向.
南竿。7。86據點在夫人咖啡附近.看見夫人咖啡後繼續前往會看見分坼的路.這两處皆可以拍攝.但是我還是覺得86據點在高點好一點.但是如果有藍眼淚下方的路也是不錯.但是有光害.86據點就是有燈塔的地方.可以拍出不同的景色.86據點有藝術家駐點了.如果要前往請先跟人家支會是否方便才可進入.
南竿。8。在尚未進入南竿機場的右側有一條小路.這裡晚上拍攝是不錯的點.在這裡可以看到山隴.這裡有兩座砲陣地.很不錯.但是這裡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了.要拍出不同的景色是有困難.距離海面較遠我曾在這裡看見大量藍眼淚.我去的時候一些攝影的朋友說.剛才多到像是天空上的銀河.我也有拍了幾張量也是很不錯.我覺得還是一個不錯的點好找又好走又開闊.請結伴同行一個人勿前往。
南竿。9。夫人咖啡館前面的海灘雖有光害.但是藍眼淚如果量很多時.可以拍出石頭和流動的藍眼淚。
南竿。10。當兵時的55據點(忠誠堡).現在回想起來它有了不同的面貌.我想這是好的.第一次帶弟兄們入住(2017)的晚上天氣不是很好.但是到了晚上11點過後.天空雲層漸漸散去之時.也來了入住的大姊和媽媽和大哥們.一起來觀淚.天空被佈滿的星星點綴的好不美麗.我在這裡拍到了.我期待以久的藍眼淚.55據點在據點內有密道可下到岩石旁.但是現在早就退伍了.那個地方我想一般人是下不去的.
南竿。11。山隴觀淚平台已經整修完畢.下次如果有朋友想去南竿.這裡一定要來看看很好的點又容易到達的地方.往山隴碼頭的方向看到消防隊後再直走30公尺左方.右邊則是堤防。
南竿。12。梅石位於中央大道往梅石公車站下方.下切後延著右方的路一路下坡到底就是梅石了.到了梅石後有一間廟廟後方有廁所. 繼續走有一個涼亭也是可以觀淚的平台.831(么)目前正在興建.好了之後看說明預計會是一棟白色的建築物。
南竿。13。去北海坑道搖櫓的方向.看見銅像後右方有一條小路直通到海的地方.有一小段的石頭路.前往請結伴同行.北海坑道的海水就是從這裡進去的.洞口已 經封住了.這裡是一個觀淚很好的地方.從這裡可以看見大漢據點的酋長岩.如果剛好有銀河也能帶到。同16。
南竿。14。鐵堡(51)據點是南竿非常有名的追淚據點.只要是團客都一定會帶到這裡來.跟北海坑道一樣都是必來之點。
南竿。15。津沙村的津沙沙灘.雖然這晚上可能還是有點光害.但是這裡的沙津非常的漂亮.我曾經在這裡看見浪頭打上來發出淡淡的青藍光.看見二位小女生在沙灘上涉水玩了二個小時.我是聽她們說的.晚上這裡非常的安靜.如果會吵就是浪聲吧!這裡有男女生的廁所晚上如果沒有燈請自行開啟.使用完畢再隨手關燈。
南竿。16。往北海坑道看見構工的人像.右邊有一條小路往下走.這是一個非常好到達及安全的觀淚的地方.現在已經把觀淚平興建好了 .這是一個絕佳的觀淚的地方.且距離海面不遠就是只能看.無法去碰觸海水. 而對面就是大漢據點可以看見酋長岩。

藍眼淚相關連結FB及導覽人員:

南竿一家人機車店+北極星民宿
老闆娘:0939186239  老闆:0912575466
因為真的覺得老闆的人真的不錯。老闆跟我說如果有人跟他租機車時間上允許就會順道帶一下。我說為何不直接晚上帶導覽。他說如果去沒有藍眼淚不是很尷尬。所以只有租他機車詢問他才會順道帶一下2020624那天本來要請他帶的。而我人在大漢據點淚況還不錯。捨不得走錯過了一個。他的私人景點。因為淚況遇到了不拍走了回來可能就變少了還是沒有了。潮流會使藍眼淚發亮也會帶出藍眼淚。20200625那天晚上再帶了幾個人一起去追淚。很明顯就沒有昨天的好淚況因為數量不多。浪一直打藍眼淚會發的光越來越淡。這點有機會大家去看看就會了解。所以為什麼有了大量的赤潮看整晚都是很亮的原因。赤潮的是累積了一定的數量而且是很難估計的。建議白天在島嶼上走走逛逛。也去海邊看看有沒有赤潮記錄下到過的地方。只要有赤潮不管量多還是少晚上一定會看得見。也要注意潮水的漲退潮的時間。如果赤潮沒有被帶出去晚上看見的機會是有的。我曾經在夫人咖啡館前方的沙灘。拍攝過像流水瀑那樣的作品。那天我只穿夾腳拖赤潮被海水打上我的腳邊。你用手去摸它可以感覺到一顆一顆的小顆粒。量多量少的赤潮只是亮度的差別。相信大家都想遇到很多很多的藍眼淚很壯觀的那種。大家可以期待。我建議大家想去馬祖追淚的時候。時間可以壓在每年的四月中旬到五月底(4月15~5月30)。當然這不是絕對的時間。但是如果這個時候去有一些好處。天氣相對涼爽一些當然還是有可能遇到酷熱的天氣。但是記得一定要多帶衣服晚上可以穿。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馬祖的生日。記得有次到馬祖南竿來。天后宮有辦活動晚上好熱鬧。馬祖季到來馬祖南竿也會特別熱鬧。記得來時先去向馬祖娘娘請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馬祖追淚的作品及過程 應注意的事項 先概略的書寫 會愈加補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