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談-試著把問題怪在自己身上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出社會時,通常不太會有什麼能力去改變公司裡的現狀,而在其中的我們又不可避免的會被影響,面對指責時,我們最常做的通常都是指出問題,接著雙手一攤說「沒辦法,這不是我能控制的」。
會遇到的問題有哪些呢?撇除掉硬技能不足的狀況(就是你吃飯的技能),最常遇到便是人的狀況。
你沒辦法控制你的同事是什麼人。
你的客戶是什麼人。
你的供應商是什麼人。
以及你的老闆是什麼人。
為什麼報告晚交了?「沒辦法,Jack趕不出來資料。」
為什麼款項還沒收到?「沒辦法,客戶說產品還有問題,還要再驗收。」
為什麼產品還沒到?「沒辦法,供應商說我們的要求太複雜,要延後交期。」
為什麼預算一直改來改去?「沒辦法,因為老闆又改變心意了。」
這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是不是一直在發生?
我希望你把問題怪在自己身上,只有這樣才能真的面對問題,接著成長。
事先設定好milestone,以及定期追蹤Jack的進度,確保Jack能在期限前交資料。
事先確認好驗收標準、更改收款方式或是先擬好合約,減少和客戶收款時的麻煩。
事先多家供應商評比,降低產品複雜度或是設置緩衝時間避免意外狀況,把意外當必然狀況處理,能減少很多「驚喜」。
瞭解自家老闆/主管個性,隨時update資訊並協助分析讓老闆好做決策,你會發現其實老闆也沒有那麼難相處。更深入的可以瞭解向上管理
你可以發現除了把問題推出去之外,還有很多事是我們能做的,但這些成長的機會都被我們一句「別人的錯」推掉了。
當然我也不鼓勵一發生問題,便急著出來把問題攬在身上,太過極端反而造成自身負擔,這不會帶來成長,就只是耗磨自己的自信而已。
以我自己的經驗舉例,我遇過公司的大離職潮,剩下來的人必須要負擔原先兩倍甚至接近三倍的工作量,工作品質甚至是完成時間一定會受到影響,我很清楚這種狀況真的不是我的錯。
但是我還是試著從中找出自己能改善的點,當時我主要做了兩件事:
1. 想想哪些事在三個月內不做也不會怎麼樣,找出工作的優先順序。
2. 找出重複性的日常作業,然後用軟體解決(自然輸入法)。
就算後續人力補足後,我還是在這個工作量遽增的期間裡想辦法提高了我的生產力,但如果我就只認為是公司問題而咬著牙工作,那基本上我最後就是受不了離職或是等到新人來分擔工作這兩種狀況而已。
我認為這個思維方式是這一兩年影響我最深的一個概念,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都能在問題中找出自己成長的機會。
試著把問題怪在自己身上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剛出社會時,我對於職涯或是我究竟擅長什麼並沒有太多規劃,很多時候都是先往一個方向走,接著便撞上牆壁。直到撞到頭有點暈時才算勉強找到我的北極星,開始知道了哪裡是我的北方。在這個專題裡,我並不能站在遠處告訴你應該怎麼走,但我想讓你知道這段路有我們一起走。幾分鐘的文章裡,藏的是我這幾年的碰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