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談-別讓工作和生活進入不用動腦的「舒適圈」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隔了一段時間沒寫,基本上年底是最忙的時候,不只要趕農曆年前應該要出完的貨,同時要面對ISO內部稽核以及盤點等繁瑣的行政工作,又不巧遇到我的同事出車禍以及我自己得了感冒,通常遇到這種狀態差且所有行政工作擠在一起的時候,就容易陷入「動手不動腦」的情況。

動手不動腦是好事嗎?

「動手不動腦」這是一件看上去滿足上層期待,且自己也輕鬆無比的事情。

你想想,只要做著和之前一樣的事情,重複且沒什麼難度,某種程度上只是滿足自己的虛榮心而已,像是在和周圍同事表達「我超級忙,不要來煩我」「老闆有看到嗎?我超級認真在做事」,但實際上對自己一點幫助都沒有。

以我自己為例,我這週就進入了這樣的狀況,看著屬於我自己的重要目標,沒有一項是有顯著推進的,這種事只有在覆盤的時候才會發現。(加上我這週上班一直咳嗽,咳到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了)

思考是人類的特徵

並不是說不能有這種只需要執行的工作,而是當我們的工作是需要動腦才能創造更大價值時,那就不能放任自己不去動腦。

仔細想了一下,這週生產力低落的狀況主要還是來自於,我對於運用團隊的能力並不是很純熟,簡單比喻的話就是我有一支部隊可以運用,任務是剷除不遠處的怪物巢穴,我卻選擇讓這個部隊等我一下,我自己去把怪物砍翻,或是我沒有確認這個巢穴是屬於哪一種怪物的,就叫部隊出發,結果發現是龍的巢穴,且部隊全軍覆沒。

不管哪一種,都浪費了我的時間,且事情並沒有好好完成。

所以為了彌補這個短版,我這個週末買了一本有關領導的書自己慢慢讀,後續再看能不能改善現在面臨的困境。

結語

現階段我盡量讓自己在一段時間內不要吸收太多資訊,之前看過一個概念「知識上癮」,指的是只知道吸收資訊但不知道輸出、使用的人,僅僅只追求知識獲取時的快感,或許某方面也只是想要填補發現與其他人差距時的自卑感。

發現自己有這種狀況的跡象時,我會先慢慢停下來想一下自己現階段要的是什麼,下個階段要的是什麼,並試著減少自己的選項,藉由這個方法我省下很多線上課程的錢(?

但是書的部分我看到有興趣的書還是會下意識就買電子書來看,一方面電子書實在太方便,另一方面是書是進入別人思考最簡單的方式,便宜又大碗。

剛出社會時,我對於職涯或是我究竟擅長什麼並沒有太多規劃,很多時候都是先往一個方向走,接著便撞上牆壁。直到撞到頭有點暈時才算勉強找到我的北極星,開始知道了哪裡是我的北方。在這個專題裡,我並不能站在遠處告訴你應該怎麼走,但我想讓你知道這段路有我們一起走。幾分鐘的文章裡,藏的是我這幾年的碰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