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局中時,你如何判斷自己處於優勢或劣勢?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今年的某一段假期,因為時間比較多,我剛好安排了時間玩一款遊戲叫《博得之門3》,這是一款用骰骰子來決定各種事情的遊戲。

當你需要攻擊時,你得先骰骰子決定你攻擊的數值是否高於敵人的防禦值,才能決定是否產生傷害;或是當你試著要說服敵人不要攻擊你時,也需要骰骰子並高於指定數值才能判定是否達成。

這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系統叫做「優勢」,這個遊戲中的優勢定義在於,可以骰兩個骰子,並取用其中較大的數值,相對的判定成功或是傷害數值提升的機率就大。

套用到現實中,也就是我有了更多選擇可以讓自己更接近成功。

更多的選擇帶來更多的優勢

這陣子還看到了一個動漫叫《十二大戰》,講的是十二個生肖的戰士互相征戰並追求可以實現唯一願望的故事,其中的子之戰士擁有的能力是「Hundred click」,簡單說就是他可以同時思考一百種選項並執行,等於說他的世界裡擁有一百個平行宇宙,他只需要找到其中獲勝的那個平行宇宙即可。

值得一提的是,子之戰士的能力並不出眾,或者說只要他正面面對其他十一位戰士,他幾乎沒有勝算,但靠著眾多分支選擇,他硬是從中找到了自己的一線生機。

如何創造自己的優勢

透過《博得之門》和《十二大戰》,我開始思考如何讓創造優勢這件事更具體,當更多選擇等於更多優勢的同時,是否我們應該著手的是為自己創造更多選擇,並減少對手的選擇。

選擇權流動的過程就是局勢變動的過程。

例如在工作上我很常做的一件事是幫客人套入框架,當我清楚知道我們的產品優勢在於製程品質時,在客戶試著殺價時,我就會為客戶套入「在意品質」的這個框架,在品質與成本無法同時考量的客觀共識下,我就減少了他對於成本掌控的選擇。

當然也有客戶不會踏進我給他的框架裡,但不只客戶端擁有選擇權,工廠端也擁有選擇權,例如我同時有三個客戶排隊接單,那其中一個客戶不下單並不會對我產生太大影響,因為我依舊還有兩個客戶做選擇,除非在沒有客戶下單的情況下(沒有選擇權),為了提高工廠嫁動率,我才會同意以較差的條件接單。

試著去為自己創造更多選擇

局勢的變化並不止於工作上,生活、感情也都受到選擇權多寡的影響,我們能做的只是試著在未來的自己創造更多的選擇權。

  • 健身是為了在未來依舊有好的精神從事自己想做的事。
  • 閱讀是為了提高自己的認知以把握住周遭可能出現的機會。
  • 寫作是為了透過輸出增強自己的思考,以及累積自己的credit。

我不知道現在做的這些事會對未來產生多大的幫助,但我很確信持續累積優勢這件事是正確的。

剛出社會時,我對於職涯或是我究竟擅長什麼並沒有太多規劃,很多時候都是先往一個方向走,接著便撞上牆壁。直到撞到頭有點暈時才算勉強找到我的北極星,開始知道了哪裡是我的北方。在這個專題裡,我並不能站在遠處告訴你應該怎麼走,但我想讓你知道這段路有我們一起走。幾分鐘的文章裡,藏的是我這幾年的碰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