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好累…和AI又扯上什麼關係?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在媽媽寶貝上看到了一篇文章全職媽媽的孤單誰能懂!世界上工時最長的工作
看完之後有感而發,因為我也是…全職…顧小孩,從剛滿月的嬰兒到目前上小一,其中也不乏長達一年多的一打二階段,一個剛從月子中心回來的小嫩嬰,再加上一個三歲蹦蹦跳的小男孩。所以想發篇感想,表達一下自己的想法,不過一到電腦上,一下子倒是找不到那篇文,所以就上了媽媽寶貝網站,搜尋了關鍵字"全職媽媽",這一找不得了,竟然有近百篇的文章,於是我便概略的看了一下,結果發現,我完全找不到我在手機上看的那篇文章…因為這些文章的通同性太高,或是說,除了故事不同以外,內容卻是沒什麼太大差異。不外乎很累、沒有自己的時間、經濟不獨立、沒有自由、他人不能體量帶孩子的辛苦…
帶孩子的不一定是媽媽哦!-by龍阿迪@bing image creator
讓我想到我曾在 012生活紀錄:善用ChatGPT,讓它成為創作神隊友! 中回應到,故事思維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其實很多道理,大家都懂,或是知道,但就不知如何去做。更多時候,甚至只是想要找到一個同溫層互相取暖…這是一件在心理健康上,很重要的一件事…
然後回想起自己過去的創作歷程,總是時間不長,然後慢慢的不了了之,原來我缺乏的就是說故事的能力,對我來說,說來說去不就是那些事?就連今天,原本也是想吐槽這件事,可是卻突然靈光一閃…發現原來這一切的一切,竟然是自己的問題。
瞭解一門學問是一件事,而傳達一門學問,卻是另一門學問,就像《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全經只有短短260字,但要解釋起來卻是要多長有多長…不但要因時因地,甚至因人的不同,而要用不同的方式來解釋。
當我意識到這個問題後,我覺的必需提高自己的故事能力。或許讀一些關於寫作和說故事的書籍,也或許嘗試一些寫作練習和故事創作,並且讓自己不斷地接觸各種不同的故事和人物。雖然不知道能有多少效果,希望我的故事能力開始逐漸提高,開始能夠更好地表達自己,將自己想說的話透過故事傳遞給他人。
說故事的能力不僅僅是一種表達自己的方式,更是一種建立關係和聯繫的方式。如果我能夠用一個有趣、動人的故事來打開與他人的交流,彼此之間的距離和隔閡應該也可以更為縮小。
不只是小孩愛聽故事,大人也愛聽故事!-by龍阿迪@bing image creator
回到AI這個話題,如果能夠掌握說故事的能力,也就掌握了AI在感情上欠缺的這塊。就以生成式AI來說,其實首當其沖的,除了繪師以外,不就是文字工作者嗎?但是為什麼目前失業重災區卻是落在遊戲繪師呢?我想,最大的原因,大概就是文字創作中,大多數的創作者,都有掌握到說做事這個能力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82內容數
現在資訊流通速度越來越快,雖然有很多資訊來源,但是如果仔細閱讀文章的人,一定不難發現,很多時候,即使是大型資訊網站,也常是抄來抄去,而許多鬼扯的內容也跟著被抄來抄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