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奶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我的兒時記憶裡,從雙親口中聽見過去的祢只是零碎的片段,祢是個大方闊氣的人,買地、建屋、當債主……等等不及備載的所有功績中,唯一讓母親不屑一顧的,是父親交予祢他的薪資了。
  我的奶奶,孫女曉得自己沒有資格去評論些什麼,也沒有立場加入母親的抱怨裡,我的奶奶,我只想記得的,只有那段仿如經過藝術家雕塑出的精美歲月,那段存在於我腦海中的,有我、有祢的精美歲月……。
  在我高三那年,我們失去了祢。
  仍記得小學時候,因為祢健康亮起紅燈,因此爸媽將祢從南部老家接來台北照顧,長照者的辛苦,我從小看在眼裡,雖然爸媽為此爭執了許多次,甚而提出最後一步路,但是一直到後來,也就是現在,我的家庭還是很可愛。
  音樂課,練習吹奏笛子,我的叛逆之罪所使用的工具,向祢揮舞,祢一把抓住,然後一家歸一家,兩人都擁有了武器。
  美術課,畫一隻公雞,我偷偷把水彩倒進祢的水杯裡,眼睛亮晃晃的看著祢喝下,過不久我挨了一頓揍。
  後來,阿茲海默症找上了祢,祢記得的,都是我沒參與的過去,比如吵著要回老家種田、擔心廚房的火沒關、最後甚而趁著我們去買菜時獨自下樓。接著,祢嘗試脫離這間對祢而言既陌生又不便的家。
  跌倒之後,不良於行。
  糖尿病、高血壓,加上惡化的失智症……從此祢的人生,被困在一個名為「床」的地方,眼裡最熟悉的不過是那斑駁的天花板。爸媽也差不多在這個時間左右開始吵架,因為當下沒有人能懂橫在兩人之間的癥結點,這是我長大後才曉得的。
  日子像齒輪緩緩且規律地轉動……直至祢逝世。
  親愛的奶奶,天堂過的好嗎?我很想祢,想著有祢在的那段精美歲月……。
4會員
17內容數
不定期分享生活大小事以及穩定的小說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靳在不雨中 的其他內容
薄荷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間接殺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親愛的初戀 : 正視自己的性向,勇敢說愛吧!敘述一名高中男孩決定面對自己的性向,勇敢對外說愛的故事。 ※這部有著太多發人省思的台詞,是一部對於自己人生迷茫時十分有意義的片子。
Thumbnail
avatar
Joe
2024-06-20
【親愛的惡魔】28. 關於那個古老的詛咒  可當青年匆匆返家,沒想到災難的一幕出現了,他的家被燒成一座焦黑的宅院,而他住在裡面的家人也全都死了。他頓時面露驚慌的跑到田地,查看自己那個寶石坑,結果寶石坑不止已經被挖爛,周圍甚至還站著幾個凶神惡煞的人,看顧著那裡。   他心裡憤恨地想著,那他的家和家人們一定就是這些人弄死的!
Thumbnail
avatar
森森
2024-06-19
【親愛的惡魔】27. 關於那個古老的詛咒  大樹沉默了一會兒接著說:「青年啊,你想要有能夠驚艷世人的美貌吧?」   這突然的提問讓青年一驚,他往上看向大樹在黑夜中迎風擺動的枝枒沒有回應。   「你想要大量的財富?權力?」   青年嚥了口口水,「大樹,我……」
Thumbnail
avatar
森森
2024-06-17
【親愛的惡魔】26. 關於那個古老的詛咒  「傑曼先生,我很好奇您剛剛說的話是什麼意思呢?」   日爾曼拿著托盤繼續逛,「如果妳真的很好奇的話,我也不是不能告訴妳,但是妳現在要上班吧?」   「嗯。」   「那麼今天晚上妳下班之後,我來接妳如何?」   張芸茜在一邊瘋狂搖頭,好像看到什麼牛鬼蛇神要圖謀不軌一樣。
Thumbnail
avatar
森森
2024-06-14
【親愛的惡魔】25. 百年孤寂終焉  就是這樣的句子,讓她每晚午夜夢迴輾轉反側,不停揣測他背後意義的句子。   「你為什麼總是要對我說這樣的話?」   「什麼話?」   「……好像、喜歡我的話。」   畢札愣住了,他只顧著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沒想到女孩的心思細膩如蜜,一個問句一個眼神都能如此勾人。
Thumbnail
avatar
森森
2024-06-12
致我們心中親愛的長輩—魏如萱《奶奶 Dear Grandma》越長大越捨不得他們老去,因為知曉時間的殘忍會在他們臉上畫上一道道紋路,而且有時無從判斷說再見的時刻。
Thumbnail
avatar
貓女孩T
2022-05-23
19的我_致親愛的我自己親愛的亭醬,你現在幸福嗎?
Thumbnail
avatar
亭醬
2022-04-22
给亲爱的宝贝写个故事宝贝,大概十年前,你只有两三岁模样,我曾告诉你,妈妈会给你写一个故事,一个温暖的、美满的、美丽的故事,让它陪着你长大。等你有一天成了爸爸,依旧可以看到这个故事,依旧会感到温暖。然后,你也可以给你的孩子写一个故事。 2015年6月1日
Thumbnail
avatar
七月流火
2022-02-18
《電影》亲爱的房客: 不是你的錯 最早在网路上看到, 后来在电影院里看到这部电影是因为波士顿台湾影展 (2021)。记忆深刻的一句台词是说男主对小孩说,将来遇到糟糕或者不解的事情, 不要认为是自己的错。  很小的时候受到的教育是要服从, 要和大家一样, 如果不一样,就要反省自己的过错。 可是年纪见长, 一样米养百样人, 生来如此,
avatar
Linchen
2021-10-07
幸福的法則是,想盡辦法讓彼此開心地在一起第一分鐘:《親愛的老婆》從戀愛走入婚姻,從兩人世界到家庭生活,侯文詠最雋永的愛情哲學!我在想,我會陪著妳。不管時光怎麼流逝,在我的心中,他們一直都是孩子,而妳不會變老,我們永遠會是這個樣子。
Thumbnail
avatar
皇冠文化
2021-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