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相信當下就是最好的選擇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講結論,彬先生認為「人必須相信當下就是最好的選擇。而剩下的,就是基於選擇再去努力。而不是一直回望過去,去感嘆一些從未發生的事。」
事情是這樣的,前幾天收到台商朋友的訊息,說明X成在越南廠有徵關務主管,他看了看條件覺得我很適合,於是轉發訊息給我。看了之後,還真的蠻符合自己的條件、又是大公司,於是抱持著好奇的心情,想說了解一下市場行情。想到了某個碩班學長,好像正在X成服務,想說來問問看好了!
聯繫上學長後,就先問了學長X成集團內的薪資大概多少,我也老實跟他講自己公司的公訂價,想說打工仔,彼此參考一下。但他說他對自己公司一點概念都沒有,打死也不願意說。不願意說就算了,還講了些很隱諱的人生大道理。我心想,這些我都懂,碩班學長、學弟,有必要連聊個天都那麼痛苦嗎?這些人生大道理,抖音也都有XDDD,講的還更確實,真的Duck不必,人生已經夠煩悶了XDDDD,想想開心的事啦XDDDD。
而且我明明從頭到尾,問的都是X成集團的問題,但學長總是提老東家X海集團。我其實是一頭霧水。我沒有要比較什麼,就是單純打工仔問個薪水。打工仔到哪都是打工仔,不會因為換個地方打工就大富大貴,很難。受薪階級就是有他的先天限制在,所以彬先生絕對不會打工仔相輕,但總覺得學長在預設我在諷刺他現狀。
最終,彬先生還是試著從對話的蛛絲馬跡,剖析學長的心境。
還記得學長是早我一年畢業,一畢業就去X海集團工作,學長表現地非常優秀,好像當到總部HR的副理,是一個能見度很高的位置。也因為能力備受肯定,所以集團內在討論日本廠時,學長也是有機會一起過去發展,算是有被欽點。就算沒有,憑他的存在感,也應該可以順順利利升到HR的頭或董事長特助。總之,看起來一片光明。
後來,好像是因為家庭因素,就決定返回老家並投入X成集團服務。可能在學長的心理,想的是兩個集團落差不會這麼大。但昨天收到的資訊是,「應該海外就是福利不好,否則不會找不到人」、「別想太多,公司福利就是差人家一節,有什麼好比的,別浪費時間、要養老再來」等等。還記得印象中的學長是很正面且樂觀,對工作充滿幹勁的人,但也蠻多年沒聯絡了,這幾年也不知道遭受了什麼委屈,導致價值觀差了很多。但我要講的是,科技業跟傳產,本來就不能放在同一個天平比較。
希望學長就像他說的,他沒有後悔,只是都會在想,
如果那時候沒有離開,自己會變成怎樣。
但學長在昨天短短的對話中,並沒有刻意抨擊現東家、發言也都是基於市場上就查得到的資訊,所以我覺得還好,蠻中性的,但也都沒回答到我的問題。而大部分時間,字裡行間講的都是對前東家的好,十足地肯定、十足地讚賞前老闆。
我知道,要一個人不去幻想另一個沒有選擇&預設為完美未來,這是絕對不可能,彬先生偶爾也會。
但大部分的時間,彬先生總是告訴自己人生已經很複雜、很困難了,如果再花時間去懊悔或眷戀,那只會痛苦再加上痛苦。不如把握當下有的條件並基於這些條件好好努力,大方向就是好好經營人生、好好過日子就好。
彬先生也時常告訴自已:「人必須相信當下就是最好的選擇。而剩下的,就是基於選擇再去努力。而不是一直回望過去,去感嘆一些從未發生的事。否則,會錯過更多的當下,然後在未來再更加感嘆現在沒做的事,一個惡性循環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希望能透過簡單又輕鬆的方式,向大家分享職涯相關的感想或方向。 【2】在集思廣益下,對於職場、人生發展等相關問題能夠有所突破,獲得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