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嘴硬仔之說比做得容易啊!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在職場中,應該有遇過很多「嘴硬」的人吧!明明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卻要要求別人達到。如果是長官的話,以「磨練當訓練」為由,就已經快說不過去了;更何況如果只是同事,你/妳只會讓人覺得討厭而已。
做得到再拿出來講,好嗎?拜託拜託
彬先生之前有提過,母公司集團在台灣算蠻大間的(有多間上市櫃),薪資待遇也不錯,沒到頂,但CP值蠻高的,總而言之是很不錯的公司。而彬先生在台灣是以課長等級領薪水、而在海外駐外公司是以高一層級經理等級任用。而在台灣端,母單位組上都有配置一名對口窗口,收集駐外公司的相關報告。每週、每月、每季、每半年、每年,都必須產出報告給他蒐集並統一提報母單位高層。
事情是這樣的
先提一下同事的背景好了,算同一期進入公司、晉升課長等級晚了彬先生兩年、有在海外一起共事過兩年、一直覺得彬先生是害他外派的人(這之後再提,但目前誤解已經在他晉升課長級之後慢慢好轉)、肯做事但嘴賤、應該不太算會害人的、彬先生原本在台業務被分為三份,現在他卡其中一份,以下簡稱W好了。
彬先生做人處事的原則是「自己做得到、才敢嘴別人」以及「不懂的東西就是閉嘴先學」。基本上,開始工作以後,都一直是秉持這個原則在工作,也一路晉升到這個階段,所以對於彬先生而言,我認為這樣的原則應該大致沒錯。
彬先生目前母單位在海外有兩個直接據點,一個在大陸、一個在越南。照理說,提報上述資料應該是兩地都同時收、同時繳納,並且由W彙整。而每份報告的製作,都相當耗時跟麻煩,因為該事件、專案都是花相當大的力氣處理好或執行完成,又要講給台北不懂的主管聽,要寫得夠生動+言簡意賅,實在痛苦。
但最近彬先生發現,漸漸地,大陸端開始沒有提報資料,一次、兩次、三次的。於是在Line上面私下問了W,以下是對話:
彬:好像大陸那邊都沒繳?
W:偶爾啦...
彬:好幾次了吧?所以可以不繳?
W:原則上不行,但你也知道某些人會跟催。
彬:我們這邊就我一個台籍的,狀況又特別多,光要教育訓練越籍就花了相當多時間,真的報告幫忙一下,能省則省。
W:阿~某些人會跟催啦,我也很痛苦。(明明就是沒有資料就會開天窗)
W:阿~要寫出來啊!優化改善規劃及計畫太少了!
彬:我剛說了,教育訓練+兩項專案,已經很緊繃在做了,沒有時間。
彬:你自己也知道海外很辛苦,事情都做不完了!
彬:體諒一下在外甘苦人啦,有能力的不來、想來的沒能力,我也是尷尬啊!很累耶~~~~
(彬先生主管總是告知,彬先生想回去就回去、想留著就留著,但是升官的標準是什麼?主管給不出來,於是一直逃避。)
W:教育訓練不好,就要提報啊!
彬:都不用給人家訓練的時間?你寧可寫無謂的報告,也不花時間處理急迫性異常?
W:這我不管啦!
W:計畫跟流程都要繼續優化啦,都要寫出來啦!
彬:跳針喔,我盡量啦!
W:(已讀不回)
彬:OK,今天有得到可以不寫,那對我來講就足夠了!
W:(已讀不回)
WTF,台北我也不是沒待過,有時間跟我抬槓,不幫忙!?
寧可坐在那邊盯著螢幕發呆、也不願意做事?
如同前述,彬先生原先在台業務,被分為三份,W卡其中一份,而且彬先生自己執行過,真的還蠻普通的。很奇怪的是,一份業務被分成三個人在執行,照理說應該做的更深、更精實,邏輯上是這樣對吧?但快三年了,產出沒有當初彬先生的一個人多,總覺得哪裡怪怪的。但,層峰沒說話,那我也是惦惦就好XDD,別擋人財路,大家都打工仔。
我是不清楚W現在負責的所有業務是什麼?但依我輪調過整個事業部的職缺,應該是很有「空閒」可以幫幫海外或其他分區的同仁XD,不幫我也沒意見啦XD。
但講些自己都做不到的風涼話跟高高在上的態度,真的多了XDDD
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對工作有這麼極大的熱忱,事情可以被選擇性地執行完成,60分有60分的玩法、90分有90分的要求。彬先生也是因為在小地方做得夠多、懂得夠多,才會比W早升,這也是事實。但,彬先生也懂不該用自己的標準要求W,但干涉到我的權益,只能幫自己爭取了!否則沒人會發聲。
如果工作的底線是能過就過,那就惦惦收資料就好XDD
要求別人還雙標,真的很煩。
但,你不要說自己也做不到的事好嗎?
拜託,做得到再來講,好嗎?
要求別人好像都比較容易、自我要求很難
明明也在海外當過5年的小主管,盡講這些廢話XDD
之前績效在報,妥妥地結果就放在那,還可以視而不見?抹滅人家的努力有比較好?
如果要戰,別人嘴回去記得繼續阿XDDDDD
結語
  1. 很多人「講得總是比做的多」,總覺得主管疼愛他人,別人晉升地快。拜託問問自己,該衝你有沒有衝、該吞你有沒有吞,沒有犧牲也想要有收穫。總覺得要求別人是剛好、要求自己是多做,然後想無條件晉升XDDD,這種真的笑笑就好。
  2. 很多人「眼高手低到一個極點」,總覺得公司辜負自己、自己懷才不遇,對別人的指點多如牛毛、對自己的要求極少,穩妥妥地雙標仔。叫你離職你也不敢,整天在抱怨公司對你不好,拜託!太負面了吧!人家只是懶得嗆你而已,要有自知。
  3. 很多人「顧左右而言他」,跟你討論東、你在講西;總是在講有苦勞就有功勞;總是在講過去不屬於自己的榮耀。明知道公司就是要淘汰這樣的人,還用這種方式在跟人家相處、溝通、協調。當主管、同事是白癡嗎?看不出來?
  4. 真的,彬先生還是一句老話「把自己經營好比較重要,剩下的對於本業的拿捏即與同事互動,就是看自己手腕了!」有痛苦的玩法、也有簡單的玩法,目前彬先生是玩地獄版本,但也樂在其中。
  5. 彬先生現在採用的策略還是一魚雙吃,可以把一份努力用槓桿放大兩倍,獲利也就是兩倍;相同的經驗,可以用在不同領域變現。記得善用工具,才能夠事半功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希望能透過簡單又輕鬆的方式,向大家分享職涯相關的感想或方向。 【2】在集思廣益下,對於職場、人生發展等相關問題能夠有所突破,獲得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