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才能享受[自我實現] !親子教養也可如法泡製嗎 ?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小我就討厭別人給我太多規條, 我討厭被框住的感覺 !
除非, 這些規條可以幫助我 「自我實現」!
既然我討厭綁住自己的規條, 但這些又對我有益處, 於是我開始幫這些規條,
「重新命名」, 把他律變成自律驅策力的 「夢想實踐計畫書」.
生命中第一次的自律, 發生在19歲那一年.
突然發現自己熱愛舞蹈, 帶著硬梆梆的筋骨,
想重新插大 , 進入舞蹈系 . 然而現實的世界裡 ,
我得重頭學習芭蕾 / 民族舞/ 武功 / 現代舞....
若無柔軟筋骨, 舞蹈動作無法到位 .
我給自己的夢想實踐計畫書中, 其中一項就是「拉筋計畫」
1) 每日早晨 午後 睡前固定拉筋20分鐘
2) 每日練舞前 再次拉筋20分鐘
3) 睡前拉筋 請室友協助幫我用力壓(自己壓容易放過自己)
4) 每日喝醋2杯 軟筋骨
5) 拉筋後做肌肉按摩10分鐘
就這樣「拉筋計畫」我進行了一整年 .
19歲-20歲 , 筋骨柔軟些了, 更多動作可以發揮得更好 .
即使仍無法和那些從小練舞的人相比, 我仍是天差地遠
但是, 我真的好欣賞自己的毅力 ,
能夠忍痛自律 , 讓自己可以更靠近自己的夢想 !
雖然我沒有考上,無法成功轉學校 !
但 這份毅力陪伴著我, 出社會後 ,
我想方設法進入''高雄市爵士芭蕾舞團'' 擠進舞者行列 , 站上大舞台一起表演 .

若無那一年的自律經驗, 恐怕這個 「舞蹈夢想」是無法實現的了 !
正因有這個自律的開始, 我嘗到了自律帶來的甜. 我開始更勇敢的追夢 ,
近30年內, 完成人生五大夢想 .
「廣播主持夢」 「婚禮創業夢」「心靈教育夢想」「家庭教育願力藍圖

這些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容易實踐的夢想
都在我懂得如何「自律練功」 以實踐我每一項夢想計畫 .
並且為我帶來「自由」.成為自由工作者已經有20個年頭.
我好享受時間可以自行安排, 不用向老闆請假, 可以自己勾勒計畫 .
這樣的自由創造空間 , 若沒有自律 , 也無法來到這個【自由境界】
這10年,我更把這個珍貴的禮物「自律的力量」也帶給我的女兒
▍幼兒園時期 -
培養情緒識別力 , 培養生活好習慣 (透過遊戲儀式感)
如吃飯時間 / 洗澡時間 / 最晚幾點上床睡覺 / 玩遊戲的時間 ....等 .
練習一起訂時間規則, 並練習遵守 . 所以孩子身體「退黑激素」夠,
很明顯成長過程 睡眠 / 玩耍 都相當均衡 !

▍國小低年級 -
培養學校回家後的自主作業完成
女兒從未上課後安親班, 回到家中的自主性, 從低年級開始培養.
放學回家後
➊ 先玩30分鐘
➋ 由她選擇從哪個作業開始
➌ 我陪著讓孩子完成第一份作業
➍ 讓孩子再玩個15分鐘
➎ 我再陪伴 完成第二份作業
➏ 自主開玩 20:30洗澡 21:30上床聽我講故事入睡
▍國小中年級 -
練習時間管理
(一樣沒有上安親班 回家作業回家做 中年級課業量突然遽增)
中年級遇見男老師, 鼓勵孩子們功課可以利用下課時間來寫. 於是我帶女兒練習「時間管理」

【吃冰塊時間】- 5分鐘
利用學校下課休息時間, 先上個廁所後, 一整天有6堂下課時間 , 抓個2-3堂下課的各5分鐘 , 寫一些簡單理解的作業 . 這其實是「縫隙時間運用法」
【吃蘋果時間】-20分鐘
放學回家後 一樣先有好好玩耍的時間
➊ 先玩30分鐘
➋ 由她選擇從哪個作業開始
➌ 讓孩子把今天所有須完成作業 一一打開放在書桌上
➍ 讓孩子選擇完成的順序
➎ 每20分鐘 獨立完成一項作業
➏ 媽咪協助檢查及教學她不懂處
9:00洗澡 看看她喜歡的影片 10:00上床 母女聊聊心
▍國小高年級 -
練習學習管理
(一樣沒有上安親班 回家作業回家做 高年級課業量 每天至少6項 連媽咪都快頂部y4住了...真心覺得才國小 課業量好大呀 ! 媽咪的心也在吶喊呀 ! )
高年級導師和中年級完全不同. 她是禁止孩子在學校下課寫作業的. 我也能明白老師的用心處, 希望孩子在學校休息時間, 就好好放鬆和同學玩在一起.只是...我們仍沒有上安親班, 回到家要完成6項作業, 份量確實不輕呀.

中年級的時間規劃, 已經沒有了縫隙時間 .高年級的作業, 也很難20分鐘蘋果時間就能完成 . 挑戰更大了 !

自律, 其實已經在前四年都打下自主70%的基礎 . 接下來媽咪我得在自律外, 協助幾件事
➊ 觀察孩子學習上的困點
➋ 較弱的學科,可以如何運用「原子習慣」幫孩子重建一個新的習慣計畫
➌ 找到合適的老師, 可以私訊請教困惑 並另約「邏輯整理的家教時間 」

學科方面, 我在旁協助把合適的資源, 帶到孩子的面前 .
喜愛跳舞的她, 舞蹈複習 每天都完全超自主, 所以她也有自己紓壓調節的好運動.
畢竟有身心的平衡, 才有快樂的孩子喔 !
關於孩子的【自主學習力】, 可以如何培養 ?
4/28(五)晚上線上, 子玲有場 媽咪讀享會 帶你練習一本好書
爸媽不用逼的高效讀書法」我會萃取些什麼呢?
4/28(五)晚上線上, 「爸媽不用逼的高效讀書法」我會萃取

➊面對讀書的拖延症
《IF-Than計畫》 - 習慣養成
➋如何點燃孩子學習內在動機
《3個內在動機環》
➌孩子的讀書計畫長半途而廢
《甜甜圈實驗-管他的效應》
➍教養的兩難,如何拿捏 ?
《即時滿足好 ? 延遲滿足好?》

歡迎報名
媽咪讀享會-子玲老師帶領
6本媽咪必讀書單
全方位照顧自己,孩子和伴侶
https://pse.is/4t99ra
讓我們一起透過自律 活出自我實現 也陪伴孩子 長出他們的內在力量吧 !
子玲 愛你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子玲老師以禪卡占心,陪伴6000人以上,梳理內心打結的心線. 將人們容易遇見生活中的困境, 分為三個系列專題 - 1. 家庭關係的大小麻煩(伴侶/親子/夫妻) 2. 自我實現的打怪故事(夢想/職涯) 3. 身心靈療癒小書店 (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