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筆記8】🔴直接不演了!想經營自媒體要先懂【人性】!市場【定位】如何切!靈感來自王菲!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上一篇文我們提到了經營自媒體要做到時間管理注意力管理才能把你拉出同溫層,和同齡人拉開距離!這是因為我始終相信這句話:「臉書是時間小偷,LINE是強盗!」精準分配注意力!

❤️ 立下界線!靈感來自王菲!

其實經營本身就是一種管理,就像一個大型企業般,要能力求高效產出,你要管理的不只注意力,還有你的能量!所以,不要為了經營自媒體,就失去「人我界線」!這啟發來自於一則有關王菲這個天后的回顧影片,很多人都知道當年王菲很紅,相信很多人以為她紅的原因,是因為:「她很會唱歌!」,的確,她很會唱!其實,王菲紅的真正原因,不是僅有如此。在過去群星會年代,會唱的人很多,但是她紅得速度很不一般,為什麼?因為她的性格「很不一般」!很多人認為明星求知名度,多半依賴媒體,希望媒體大哥大姐多多幫忙宣傳!但是,唯獨她常在媒體訪談時,面癱以待,甚至為捍衛自己的隱私,而出言不遜,但是,這反而使她更紅了!

❤️想經營自媒體要先懂【人性】

想想看,為什麼?!因為:人性!年輕時不懂人性,常以為面帶微笑,待人以禮會得到相應的對待,但是,隨著社會的洗禮,我對人性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和見解,如果你想經營自媒體,你更要懂人性,人性對於【不一樣】有著莫名的好奇心!王菲就是因為有個性!而且,懶得演什麼清純玉女,所以,非常難採訪!但是,也正是因為這股【傲嬌】和【神秘感】,以致可以採訪到她的媒體,記者都會立下戰功!你可能會想?但是那是因為:王菲是天后啊!我們一般素人那有什麼資格擺什麼架子啊!不對!且聽我細細解析…。

❤️符合人性的需求

萬丈高樓平地起,我不是要你不紅就大頭症!而是要你試用這不同角度去思考事情,第一,你要懂【人性】!第二,切好你的【定位】!先來說第一個,人性是在說,現行自媒體,之所以存在,不外乎“提供價值”,就像歌手嗓音清亮,她提供了悅耳,和抒發心情的無形價值,這符合人性的需求,再者,在定位設定上符合需求!記不記得我剛說,在王菲出道的那幾年,港星雖紅,但更紅的是日本明星,所以,過去紅遍兩岸三地的歌,很多都是日本歌翻來的。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玉女市場很競爭

而在市場定位上,尤其以日本玉女歌手最多,以致後來台灣的王祖賢周慧敏等也都是以【玉女】為定位,換句話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玉女市場很競爭,但是,王菲橫空出現,走著完全【非玉女】的路線,這種【非典型】的定位,反而切中了空缺的【個性化市場】,讓受不了【粉紅公主系甜膩】小眾市場,一下火了起!沒辦法!太耳目一新了!其實,這就是針對【人性痛點】去做的定位!

❤️吸納量大!但是,極難讓你「出眾!」

先有了王菲這位【個性算祖】,後來才有了其它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等廣告流行詞,開始在廣告圈風行(這篇完全露餡了年齡和廣告圈的經驗歷!)這故事告訴我們什麼?沒錯!經營自媒體就是在經營流量和人氣,但是,眾人取向的玉女定位,吸納量大沒錯!但是,極難讓你「出眾!」,這就好像一眾人都在追捧的股票,你跟著做會漲沒有錯!但是,難以【出線】,更難【出圈】!

❤️定位TA和人性,三位一體!

過去我本身在經營品牌時,最常研究的就是【消費者的心理】,究竟是什麼樣的品牌能立於不敗?答案是一個品牌的成敗,很多時侯,早在【一開始定位】設定下去,結局就已經定下來了。因為,定位切中的是【TA】(這部分我之前分析愛莉莎莎和理科太太的粉絲類型那篇文章有分析過,沒看過的人可按這裡!),TA切的就是【人格特質】,也是應對【人性】去發展而來的,玉女定位切的是台灣粉絲對日系甜美型女星的嚮往,而王菲切的就是【相反的族群】,用現在的話說,就是一個甜系,一個是鹽系!

❤️行銷學就是一經通,百經通!

其實,這種風格定位的劃分,早年在服裝圈也很顯著,有很多品牌設計師,大多j爭相主打甜美少女, 因此,瓜分了市場,所以,每個分到手的肉不多,但是,後來開始有些品牌,開始走所謂【特異獨行】的路線,就像【韓風鹽系】一般,BOYFRIEND男朋友風,這類中性、個性和小眾嘻皮風格,在女裝圈也曾刮起了一大風潮,就像王菲當年橫空出世,一下子就成了天后一般,沒辦法!太令人印象深刻了!有沒有發現【自媒體經營】,其實就是【市場觀察顯微鏡】,很多行銷學的道理也是一經通百經通!
以上是是小倉鼠在經營PODCAST【社畜逃脫筆記】之餘,觀察自媒體分眾市場的小小心得筆記,一律收錄於方格子的經營筆記專題中,如果你對這類觀察有與趣,歡迎追蹤我!

🎯PODCAST節目名稱:社畜逃脫筆記】🎯

歡迎在apple podcast及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訂閱

🎯臉書粉專找:社畜逃脫筆記

▌關於主理人: 小倉鼠 ▌

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決心勵行【減法人生】,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我的方格子文章及FB粉專: #社畜逃脫筆記,和 小倉鼠一起逃脫社畜人生,邁向理想人生吧!
喜歡吸收含金量高節目內容,請按讚、留言讓我更有動力創作;節目具完整含金量,記得善用下載功能,有空時可以在無網路時播放,分段慢慢聽,重複聆聽可有助正面增強自己思維模式,改變心態及習慣,掌握命運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部落格:https://vocus.cc/user/61035a8afd89780001b47cc0
***********************

🎯追蹤+❤️愛心給小倉鼠!

四大專題同步連載中 歡迎收聽及追蹤!

🎯專題1.【社畜逃脫筆記】

podcasts節目|閱讀筆記|自我成長|財富自由 固定每周四上架,分享節目大綱及文字稿,節目採單口說書型態,用聲音分享閱讀筆記,不定期在方格子及臉書分享goodnote電子筆記歡迎收聽!直接點,免下載聽小倉鼠podcast!按上方咖啡色logo圖,直接聽免下載!

🎯專題2.【姐的韓劇人生】

人性觀察室系列|用韓劇說人生故事
分享近期看的韓劇,針對人性和財富的啟發,用韓劇說故事把人生體悟,不定期於周間分享!

🎯專題3.【姐的早安日記】

生活紀錄|興趣培養 |紀錄生活
文字版的VBLOGER,分享早午餐、花卉養植及生活體悟,不定期於周間分享!

🎯專題4.【自媒體經營筆記】

人氣追蹤專題|podcasts、方格子及FB心得筆記
分享經營過程的學習及觀察,針對網紅和流量密碼的研究,用含金量極高的筆記方式,讓大家一起見證小倉鼠的養肥之路,不定期分享!
******************************************

🔴猜你愛看…

🔓你也正在找尋人生目標?總對工作及現況不滿意?

🔑EP.8《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聽完即學會,如何找到你愛的工作?找出自己有熱情的工作?如何擬定生涯策略及分配資源!
  • 📝用看的:https://vocus.cc/article/626b777bfd8978000186de5c
  • 🎧用聽的:按上方咖啡色logo圖,直接聽免下載!

🔓總覺自己不夠好,總是過度努力的證明自己的能力?

🔑EP.9《立下界限》,沒有人我距離,就沒有了自我!
  • 📝用看的:https://vocus.cc/article/626f7883fd89780001beae0f
  • 🎧用聽的:按上方咖啡色logo圖,直接聽免下載!

🔓常常有強烈【生存焦慮】, 和同齡人相比,總覺得自己【落後】嗎?

🔑EP.5《大器可以晚成》,人生的步調每一個人都不一樣!了解什麼是「非典型人生」以及「多元發展步調」,人生的步調越來越順心!
  • 📝用看的:https://vocus.cc/article/625cc14cfd89780001ac1d63
  • 🎧用聽的:按上方咖啡色logo圖,直接聽免下載!
******************************************
▊本文關鍵字
近藤麻理惠 極簡主義 減法 斷捨離 生活 怦然心動
#職場 #工作 #職涯 #壓力 #主管 #生涯規劃 #八年級生 #MZ世代 #我們MZ世代 #自由討論 #互相尊重 # 存股 #人生哲學
#podcast #心得 #閱讀 #筆記 #自我成長 #自我成長 #書評 #上班族 #人生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節目自推#說書 #幸福 #勇氣 #自我懷疑 #焦慮
#壓力 #期待 #幸福 #歸屬感 #自我實現 #心智強大 # 練習的心境 #駕馭心智 #心境 #練習 #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