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打擊共享帳戶以及推出廣告方案收到了什麼效果?談23Q1財報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收入成長似乎不如預期?

Netflix 2023年第一季度的財報整體其實不差,營收成長率比較低的原因是受制於定價策略的調整以及美金持續升值兩個層面影響。從本季的財務指標來看,營收同比成長只有4%,但排除匯率變動其實有8%,付費用戶淨增加180萬,多數的增加來自亞洲地區(主要是印度),而單位付費用戶收入ARM下降1%(排除匯率變動為+4%)。
營收不及管理層長期預期的雙位數成長率,這是因為調降了116個國家的訂閱價格,不過只佔了收入5%,因此營收還是有淨增長。而管理層也正在嘗試在不同地區進行共享帳戶的額外付費方案,電話會議中提到,額外付費方案在不同地區有些差異,較富裕的地區像是紐西蘭、加拿大等國家對於額外付費的意願較高,而拉丁美洲由於經濟不景氣,讓額外付費的意願降低,也導致用戶出現淨流失45萬人,雖然有地區性的差異,但打擊帳戶共享的策略還是讓收入產生淨增加。
由於拉丁美洲的狀況,使得管理層比較謹慎,預計在下半年才開始全面實施廣告方案以及共享帳戶額外付費的方案,逐步擴展到全球多數地區,如果以現在實施的整體成效來看,對收入以及利潤率都有顯著提升,因此今年下半年要重回雙位數成長率應該是很容易可以達到的。

廣告收入的疑慮

在美國推出的廣告方案後,管理層發現多數用戶其實沒有轉換到更廉價的廣告方案,反而是吸引了更多新用戶,之前有些投資者懷疑會不會有很多用戶轉移去訂閱低價廣告方案,這個疑慮我認為至少不會出現在富裕地區,然而像是拉丁美洲等比較不富裕的地區則需要再觀察。
幾年後隨著競爭更加激烈,Netflix甚至有可能將所有訂閱方案都加上了廣告,就像有線電視節目一樣,因此,只要內容足夠吸引人,廣告就會是長期自然而然要做的事。
有分析師問管理層廣告的毛利率,管理層回應依目前保守估計能超過50%,我個人認為這個數字確實是保守了不少,隨著用戶數量與使用時間持續增加,廣告競價會逐年提高(供需法則),長期達到70%以上應該是非常合理的預期

競爭

很多人擔心公司面臨與迪士尼或Paramount等等的競爭,但目前看來,最大的危脅是來自Youtube,目前看來是兩強對立的態勢,其他的串流媒體觀看時間都明顯比較少
Youtube在許多地區都是市占率最高的串流媒體
在內容支出方面,2024年的預計是一年170億美金左右,之後不會再大幅增加,當然隨著競爭更為激烈,有沒有可能需要重新加大投入,進而影響到利潤率,是需要長期關注的重點,不過我認為每個人的時間有限,內容豐富程度到了一個臨界點後,其實就不必再增加了,因為數十個平凡無奇的劇本,還不如2~3部非常出色的原創影集或電影。
而在地化內容也是吸引各國用戶的重要策略,Netflix這方面做得很好,我個人認為像Disney+在投入的方向上就有些問題,又跟自己傳統電影業務互相牽制,其實長期發展並不樂觀。

未來預期

管理層仍然強調逐步增加營業利潤率以及自由現金流是公司的長期指標,這季度的營業利潤率是21%,相比去年同期25%略有下降,當然有受到匯率以及定價策略改變的影響,但隨著內容支出不再增加,營業利潤率長期還是上升趨勢。
公司提到回購政策,本季回購了4億美金的股票,而帳上只會保留相當於兩個月收入的現金,因此目前還有24億的多餘現金,以及預期今年有35億的現金流,加起來約等於60億的現金,在今年可以用來回購,大約是目前市值4%。而淨債務部分是67億,也不會是太大的負擔,財務狀況是相當健康的,不像多數串流媒體公司還在燒錢階段,也是我認為Netflix很大的優勢。
這家公司目前估值比較高,市值除以自由現金流大概是40倍,我目前不會考慮購買,但他的管理層有很好的執行力,加上獨特的公司文化,值得長期關注。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Sheng Invest美股投資的沙龍 了解最新動態!
巴菲特說過:成長是價值投資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筆者的投資理念是,在未來幾年找到下一個Amazon。在這個專題中,會將我大部分投資想法記錄下來,並深入分析我關注的公司基本面,也會不斷更新我的持股狀況。若您看完文章後對我的分享有興趣,歡迎持續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