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NTU交換學生筆記2:學業篇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NTU學業篇-發現不同

選課在於申請學校前就必須填寫好想要研修的課程,可以參考學校開課的資訊去選填想選修的課程。因為我選擇的課程是針對新加坡在職教師的碩士進修,所以學校為了方便現職老師下班後的學習,教室安排於近市中心的「萊佛士書院」上課而非位於新加坡西側的NTU上課。
課程皆以英文教授,此門心理學課程,老師偏重以實務為主,所以除了前幾週的理論傳授外,多半是讓我們把理論應用於實務中,例如:做實驗、寫教案,而且注重小組合作,經常需要小組討論並報告。
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實驗
其實這麼心理學的課,內容是我在大學時就修過的-皮亞傑Piaget和維高斯基Vygotsky認知發展理論,以前上課就是書本理論,到了新加坡我第一次要實際找小孩從前運思期、具體運思期到形式運思期,實際實驗操作一次,讓我覺得非常驚訝,原來這麼注重實作,但也讓我好奇為什麼新加坡的在職老師,已經實際教書了才接觸這些理論,才知道這邊教職很多非師範大學畢業,只要有更好的工作機會大多會離開,流動率較高。
NTU Art Library
這邊上課除了中文系科目外都是英文授課,我除了選修心理學的課程外,仍有去旁聽中文系的課程。新加坡圖書館相當多,而且資料都很完備,如果摸熟了圖書館的實體和虛擬系統,在寫論文找資料上有很大的幫助。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校園腹地廣大,有許多建築,而且每個學院、科系都幾乎有專屬的圖書館,來到學校三個月後,終於比較瞭解環境,不會在校園迷路,也開始探索不同的圖書館和餐廳。我最喜歡的圖書館是art library,裡面非常有藝術氣息,如果在裡面讀書、寫報告就像在有設計感的咖啡館唸書一樣,非常享受。

NTU學業篇-關不掉的ICRT

一開始接受全英課程其實有點吃力,幸好老師上課前都會先把當天的PPT放在學校的學習社群裡,所以可以先下載預習,有了先前的準備,較能進入學習狀況。
不過在剛同學討論時,因為同學說的英文有我比較不習慣的腔調和速度過快,所以有時不是很能理解,幸好有華人同學可以幫忙翻譯,經過這次課程訓練,在書寫或口頭英文報告上,都有所進步。
幸好老師來自中國,她說的英文不會太快,腔調也是我還能接受的,而且私下經常有機會跟老師聊天,我她經常以她自己學英文的經驗鼓勵我,而我也在開學兩個月後交出兩篇英文報告和上台口頭報告。
很感謝老師和同學對我的回饋,我上台報告時十分緊張,但是老師一直對我投以微笑為我打氣,同學也在我報告完後給我熱烈的掌聲。
老師人很nice,我旁聽中文系的課在NTU校本部,晚上的心理學課在萊佛士書院,老師一知道我後,就讓我每次上課都跟她一起搭計程車去上晚上的課,讓我節省超多交通費和時間,然後在學生餐廳一起吃飯,我們會一起討論中國與台灣,更多是老師在跟我分享他的學習經驗,真的很幸運遇到這樣的老師。
同組同學們
我同組同學有兩個華人兩個印度裔,華人同學放學會開車載我回宿舍,又省了交通費和時間,因為政府為了緩解交通,在新加坡要買車要先繳台幣百萬買擁車證Certificate of Entitlement,接著才能買關稅高高高的汽車,所以能遇到有車的同學萬般不易啊!
印度裔同學則帶我深入小印度,和我們這些觀光客或華裔可以看到的小印度不同,甚至帶我到賣印度傳統服飾-紗麗sari的小店,讓我試穿,還帶我吃她喜歡的印度點心。
NTU多族裔活動
這次來新加坡練習英文的機會變的很多,在口語上除了上台報告,還有在日常生活的對話,我的室友來自美國、加拿大和韓國,所以對話都得用英文,彷彿我開了一個關不掉的ICRT,得全天候收聽,不過我們也進行了些語言交換,我教她們中文,她們教我英文和韓語。
在英文書寫方面,我打完報告後,我室友會幫我檢查,順便告訴我美國人的常用字語與文法,我在新加坡學兩個月的英文,比在台灣去一年美語補習班功效還要大,果然沈浸式學習能夠成長最快,也許我連夢話都能用英文說了(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24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