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姊一個人的將軍牛肉大王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民國72-73年代,連續贏得4屆台北牛肉麵節金廚獎。
金廚獎牛肉麵用的是澳洲牛腱子心,紅燒口味,小碗180台票,整根腱心切半放上,相當豪邁,大碗320台票是整根牛腱心,分量澎湃。駱姐強調,我家的紅燒,一滴醬油都沒放喔!但不放醬油的紅燒,放什麼?駱姐笑著用台語說:江湖一點訣,說破沒價值。
駱姐閒話家常:以往在學士路近健行路口開了40年,將軍的來源是我先生之前先在東興市場擺麵攤,因為喜歡下象棋,常放著麵攤不管,久等的客人嘴饞難耐,常去棋局邊上催問,將軍了沒有?
104年我先生往生,那年原物料開始飆漲,到今年已經漲了3倍。原本紅麴,我先生只用萬芳牌的,原來一瓶300台票,現在一瓶快1千。
1120301點了清燉牛肉麵,120台票,湯頭清澈,青菜給得豪邁,這就是名門正派的大氣,根本不用像其他半路出家的,還要加點燙青菜。這清燉用的是牛腱瘦肉較多的部位,自然沒有招牌金廚獎牛肉麵的腱子心那麼溫潤滑嫩,但價格不一樣啊。我通常點都是少麵或半麵,不然吃不完。
1120311 再點清燉牛肉麵,肉是紅潤欲滴,湯頭清澈濃郁,這不僅是24小時慢火細熬的手路功,而是傳承自駱姐已逝丈夫張北和大哥的大氣正派,近半世紀的堆疊累積,讓我邊吃邊不由自主地喊讚,在廚房忙的駱姐聽了一邊在偷笑,本來周末加班路上順道來吃的,加班的鬱卒,因這碗麵,變得快樂起來。
這麵,我一定要學會,如果失傳了,就太可惜了。我說,駱姐,拜託你一定要收我為徒。他說,這可是體力活。我心想,要學百年牛肉麵,哪有輕鬆躺著學的.....
我說,我要學,你把條件開出來!他說,等你身體好些了再說吧。(謹註:小人自幼賈寶玉投胎的命......)
上次那位在中興新村開成都陳都的年輕主廚Kevin,我跟他說,如果Kevin的川味牛肉麵是倚天屠龍記中,滅絕師太橫行江湖的倚天劍,那麼將軍這裡,就是隱身冰火島,金毛獅王的屠龍刀了。Kevin一聽,立馬就殺過來嚐鮮。
是的,自108年我去吃成都陳督的牛肉麵後(扮演神秘客的紀錄如下):
四年1千4百多個日子來,我尋尋覓覓,終於在南屯找到了可以跟成都陳都爭雄的牛肉麵,而不用每次都跑那麼遠到中興新村了。
我讚道:牛肉至尊,成都屠龍,將軍不出,誰與爭鋒。
我付了麵錢,付錢時向駱姐鞠了個45度禮,我說,師父,你已經答應我要收徒了喔!只等我病好!駱姐大笑了。
漫步在古意的南屯老街上,心情如在天堂,回去辦公室加班吧!
其實,不管是成都陳都,或是將軍牛肉大王,他們的弱點都不在肉,而是麵,即使他們選用的是市售機器麵中品質較好的,但就是不能跟手工麵相比。
此外,成都陳都走的是高價高端路線,而將軍走的是高CP值路線,這在所有原物料齊漲的時節,實在是美食紅皮書中極度瀕危物種,甚至比已經滅絕的台灣雲豹還珍稀。
曾經有位頗有粉絲的部落客來嚐鮮過,也發表了不錯的評論文,那段時間,訪客爆增,連我去吃都要排隊,真是「十元買早餐,八元買豆干」。
所以,誠如駱姐常委屈地跟我說:「我不要生意好人多,我只要能過日子就好了。」所以,駱姐的店,是一人店,只有他一人。沒有店招,沒有裝飾,甚至還有點亂,跟我家廚房一樣。
但我不在乎,尤其是菜單上還有項一碗999台票,需要預定的,我還沒吃過的宇宙超狂無敵牛肉麵。我問駱姐,這一碗999台票的牛肉麵到底有甚麼梗?他說,肉是用日本和牛而已。
每次他用「而已」時,我越興奮好奇,讓我在艱難的生活中,有個尋幽探秘的紓壓地方。
等我拜了師,學了藝,再加上Kevin跟我的好交情,應該不吝於分享他的川味牛肉麵秘訣,加上我自製的手工麵條,那等於把倚天劍跟屠龍刀互砍,出現了九陰真經,再加上我天賜的麒麟味覺,那不成了牛肉麵這江湖中的周芷若?
請各位看倌拭目以待!
1120517-0531 大概是第25碗左右。
1120531 雙江茶行歇業
今天跟駱姐聊到,在臺中開業超過40年的雙江茶行於1120527歇業。
    3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