嘐潲型業務在現代已經不吃香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個朋友根本是來自嘐潲(hau-siâu,俗寫「豪洨」)星球的嘐潲星人,講話就是固定膨風,認識他久了都知道,講出來的話都先打三折看待,一開始不熟的時候還以為是個能力值大過平均兩個標準差的猛人,結果都是吹的。
比如他目前從事旅遊業,有淡旺季之分。旺季的時候他會說他這個月錢很多,淡季的時候會說他假很多,反正平均下來也就那個樣子,永遠不會說他旺季的時候加了多少班、淡季的時候休了多少無薪假。
兩年前另外一個朋友問他這樣一個月大概賺多少,回答是他如果旺季時特別拚的話可以拿到多少業績獎金,大概上看十萬。
一時大家都覺得很猛,然這句話其實滿多疑點的,「如果」(代表不是一定)、「旺季時」(代表有時間限制,故要算入年薪再攤列回月薪)、「特別拚的話」(代表要比平常旺季的拚更拚)、大概(代表他也不確定)、上看(代表不到)、十萬(代表十萬以下都可以這樣講)。
兩年後某一次他來請教我訴訟損害賠償大概會判賠多少的問題,當然我不是法官我怎麼會知道判多少,我只說權衡標準有兩造學經歷、智識程度、名下財產、年收入等等...
這時候就可以正當光明的問所以你平均年收入多少了,也因為他要權衡自己的損害賠償額,就不會嘐潲會講實話。「大概四十萬左右吧...」
當然身為專業人士不可以這時候嘴角抽搐,我馬上不動聲色地繼續講下去。然,心理閃過的念頭是:靠北這樣每個月不是才三萬三而已嗎?你當初說的十萬呢?
這麼嘐潲不去當業務真的可惜了,不過其實當業務應該也成交不了幾個單子,因為太嘐潲了。
業務的話術公司都有制式的教法,而這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只要有一點點不想被坑的客人,大抵上自己都會上網查一下,隨便一搜都能找到「破解理專、保險業務員、房仲話術的技巧」等文章,便可理解話術中如何報喜不報憂,如何避重就輕,如何在合法的範圍內把黑的吹成白的。
像我這個朋友就是適合把這種話術加上本身的嘐潲星人自帶嘐潲氣場,直接把商品吹上天,不過現在很多人一聽就知道是話術大抵上就會反感。真誠型的業務反而比較能跟這個世代的人成交,前面文章講的天相仔就挺適合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9會員
301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