嫻.傾 | 人吃人的時代 <第23篇>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代一直在變遷,我們都有追上嗎?
〝業務〞一直是一種很吃香、不怕失業、賺錢最快的一種職業!走到哪都需要業務!任何行業都需要業務!
我不確定是時代變了?還是我成長了?
那種舌燦蓮花、講到嘴角全是泡泡的業務似乎即將漸漸夭斬!(就去泡沫化吧)
疫情的衝擊之下,加上戰爭擾局,明年將是定生死的一年!!
那些靠嘴吃飯的業務,還會存活的好好的嗎??堪慮了!!
大數據的年代,誰有數據,誰說話就大聲!空口無憑!
為什麼這麼說呢!?
景氣不好,各家業務都需要業績,為了業績,廠商們紛紛要求訂單額度、備貨保存期、甚至於漲價拉業績…,很可惡!
有數據的人,就不會傻傻的當一個笨蛋!
請Z廠商報價一款舊商品,原本是20~30元之間的產品,來了!報價是當時的2倍就罷了,還說為了反應人力成本上漲,成品產出需經過21站……不拉不拉,最低訂購量也是當時的2倍!
五六零年代的老闆,似乎都習慣了往客戶身上扒皮!你們是不是忘了,什麼叫「客戶」。廠商天真的認為,為了維修,我們一定會訂這個商品!也就天真的獅子大開口
運用我們的智慧,因為我們的客戶需要維修,我們必需訂這項商品。
為了訂這項商品,花了1萬7千元(單pcs報價是原本的5倍)。
對策 → 報表撈出來,看看跟Z廠商訂購量最大的品項 → 殺價
我們獲得的,將遠超過這1萬7千元。(感謝Z廠商的提點)
大多數的人,似乎都認為很好騙!
2021年因為疫情的搗亂之下,晶片大缺料,所有訂單皆排單製作,原廠也採用「配貨」方式交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為了因應原廠的配貨,大家的訂單會開始超額訂貨。(為了配貨可以得到需求的數量,就拉高訂單數量!拿到配貨,不至於餓扁!)
超額訂貨帶來的效應,不是客戶吃飽了之後,紛紛取消訂單、就是原廠庫存量大爆增!代理商被原廠大塞貨,就轉而向我們大塞貨!
我們不是一個笨蛋,乖乖的吞貨!
業務拿著白花花的訂單,咄咄逼人的說著「你們的訂單!你們的訂單!」
資料庫一打開 → 哈囉~業務,我們的訂單您給的交期都是跳票的喲!
【生存】真的需要很大的智慧!
曾經,我很佩服能當"業務"的人!反應快,對於客戶所提出的問題,總是能很快拿出一套能說服客戶的說法!
漸漸的,這間廠商的業務離職了、那間廠商的業務也離職了…!
雖然我不認識你們,但我已經認為"業務"不是那麼厲害的職業了,大數據才是!

回想20年前的生活,日子的演變至今,很難想象20年後的人們,會變成什麼樣?
心裡的不解,想不明白為什麼人與人之間總是你爭我奪、你死我活、互相廝殺?
人們的字典裡面,少了【雙贏】這二個字!
我還在學習,能夠做生意的頭腦、以及智慧!
2019年6月才開始有記帳的習慣,建立起自己小小的資料庫!期許著有那麼一天,也能擁有老闆級的智慧!以及識人的能力!
這年頭,連【朋友】之間都在勾心鬥角,更何況生意場上逢場作戲的人們!
很可怕!簡直就像是個在人吃人的時代!
我也曾有過2.3個月業務的經歷,戰戰競競的一段時間!那時候不會整理資料庫,只知道對著牆一直撞,我不喜歡與人攀談、更不善於和不熟悉的人天南地北的聊!雖然,獲得訂單著實令人擁有頗大的成就感!但對我而言,仍然不是一件容易達成的事!
期許,自己的成長!雖然速度慢了一點…。
#積沙能成塔第23篇
#人與人之間能不能刪除處心積慮勾心鬥角
#沒有多少時間能夠成長了
#可以再加快速度一些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