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來當我的學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八年前,差不多同一個月份,我開了這個教書匠的部落格,剛開始教書的那幾年遇過很多學生,有些讓人氣到回家打枕頭,有些貼心的讓人感動,這個部落格一開始是為了那些打枕頭戰的學生寫,我不太知道要怎麼優雅的罵他們,只好把想要對他們說的話都寫在部落格中,所以一開始的文章都超像教戰守則,簡短、有力,也因為很短所以每一兩天就可以有一篇文章(當然,那時候還沒當媽媽,所以時間也相對來說多了很多點)。
年復一年,我的文章越來越長,有學生很狗腿的跟我說:「老師,是越來越感人啦」。讓人覺得訝異的地方是:文章寫了那麼多,想寫的應該都寫完啦!怎麼一直沒結束?說真的,在部落格一開始的兩三年,我是真的寫完教戰守則了,寫到只能開始寫故事,寫這幾年遇到的人事物,等到故事開始寫起來,才發現原來大部分的人比較愛看故事,『那看起來比較真實、有溫度』有學生這樣說,然後就會有學生偶爾寄個信提醒我該再寫幾篇故事囉,所以就這樣一篇一篇的一直往下寫。
其實,我不是一個會說故事的人,我當年在南加大唸書的時候,遇到一個天才同學(現在是台大的教授),他才是一個會說故事的人,他曾經說過他的動力來自於母親,因為他要把自己學的東西用母親懂的語言表達出來,所以當年他寫了很多故事,部落格內容才是豐富,反倒我不太寫文章的,前陣子遇到他,他跟我說回台灣後,他就沒甚麼時間寫故事了(難怪人家拿到傑出研究獎),反而是我一直碎碎唸、碎碎唸、碎碎唸......。
有時候想一想,會一直持續碎碎唸的原因,大概跟自己帶的學生有關,每一年總有一些學生會激發我創作的慾望,有那種畢業、工作後好一陣子後的學生,會突然寄了一長篇的信來給我,很多人還不是我帶的研究生,可能只是多年前曾在我的辦公室聊過的修課學生;也有那些正在帶的研究生,突然針對我不經意的問題,丟了一兩句思考後的話給我;或是專程回來找我聊天的畢業生,回來講一些自己在工作上的瓶頸。這些學生們分享的生命經驗,就變成我未來文章的素材。
算一算,第一年帶的畢業生也超過我當年回來任教的年紀了,他們現在的人生經驗也比當年的我豐富,但是還是有好幾位總會跑回來跟我聊天,看著他們成熟的臉孔,我常常想:「有人說,學校是一個大冰箱,回到學校可以保鮮,可是這也代表在學校會沒啥長進,我那些閱歷可能都比我豐盛的學生,幹嘛回來找沒長進的我呀?」所以很認真的想一想,跟八年前的我,我不一樣在哪裡?
如果從學校看重的經歷,我好像沒啥成長,但是如果看私領域,八年後,我已經有幾個孩子,其中ㄧ個現在唸小一(如下圖),一個很有原則、很有美感的小女孩。這個女孩現在唸一個很特殊的學校,學校不用教科書,沒有考試,強調身心靈滋養的學校,下圖是幾個在學校的活動,左上圖是孩子們下課的活動之一,左下圖是孩子們一堂重要的濕水彩課程(聽說那一堂的主題是:葉子們的夢想),右圖正在上數學課,那天正在了解圓形。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學校,老實說,我們家的老一輩通通反對我們送孩子去這樣的學校,「小一不學ㄅㄆㄇ以後哪來的競爭力?」「沒有考試?大學聯考是要等著墊底嗎?」「這麼小沒有進普通小學學習和一般人相處,以後要如何適應社會?」不管老一輩的怎麼反對,我們兩個同在大學教書的父母卻都斬釘截鐵的否決老一輩的反對,所以有長輩甚至氣到這樣回話:「你們是有比我們會教小孩嗎?我至少教出你這個讀博士、而且在大學教書的小孩!」是呀!比起來我們還沒有這麼強的業績可以炫耀,那哪來的自信?
我家另一個教書匠是這樣嗆他家長輩:「你也不過只帶過兩個小孩!我卻看了更多的大學生」是的,這麼多年下來,帶過很多學生、聽過很多學生們講述自己的人生經驗、感覺,讓我們非常確信:目前大學選材方式,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一個沒有那麼重要的量尺,所以不要為了這麼小一部分,放棄了孩子生命中大部分的快樂事物,我看到有太多因為將就量尺進了名校卻不快樂的孩子。然後我們也看到世界快速變化的趨勢,孩子們未來要去摸索那些過去沒學過的事情,生命是一個不斷轉動的滾輪,可是我們有太多家長卻以為那個滾輪會停在大學聯考的那一役。
如果沒有這幾年帶的學生,沒有他們分享的生命經驗,我可能不會這麼反骨吧?!我可能也會驚慌的追著那一個量尺,或是像大部分的家長,對著十二年國教的志願序驚慌不已,一直想:「怎麼辦?我要是選錯?孩子的未來就沒了?!」從我過去遇過這麼多學生身上,我學到『生命有無限可能』,也因此我能有更多勇氣來面對未知的旅途。
今年八月,我去參加女兒的開學典禮,在那個很小的學校中,我聽到老師堅定的對每個新生說:「謝謝你來當我的學生」 ,當媽媽的我聽到那句話好放心,我知道我把孩子交給一個超有愛心的老師,等到他長大,應該會是個很有愛心的人,會呼應社會的需求而起而行。可是當典禮結束後,我突然想到,我從來沒這樣對學生說過,我會在每一個學期的課堂上,謝謝學生參與這學期的課程,但是我卻沒有這樣對我的研究生說過我的感謝。
對不起,請原諒我。
謝謝你來當我的學生,謝謝你來幫助我成為一個更好的老師,謝謝你的信賴讓我能勇敢往前進。
謝謝你,也祝福你。
ProfYC
ProfYC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