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數學魔術006:倒數記牌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穎每次看到小賢在變魔術,都覺得很帥,於是他也去看了一撲克牌魔術大全,從中他選擇了一個魔術要來跟小賢較量一
下課時小穎走到小賢旁邊說:「小賢,我跟你玩個魔術。」
小賢有點驚訝地說:「你沒說錯吧!」
「真的啦!」一說完,小穎就拿出一副撲克牌,交到小賢手上。
「我現在要在一張紙上先寫下一張撲克牌的花色和點數,這是等一下你會告訴我的撲克牌的樣式。」
小賢有點懷疑的說:「真的嗎?你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厲害了!」
小穎為了掩飾他的緊張,就不回答小賢的提問,他背對著小賢,拿起一支筆在一張紙上寫上一張撲克牌的花色和數字。
小穎有點緊張的對小賢說:「現在請你從這副撲克牌先任意取出一小疊牌,然後數一下張數(假設有A張),不用跟我講有幾張。」
小賢從撲克牌中取了一小疊牌後,將剩下的牌堆還給小穎,並開始數手中一小疊牌的張數。
小穎接著將剩下的牌堆先翻轉180度,將牌面有數字的一面朝上,然後開始準備將牌從牌堆底部依序抽出。
小穎說:「我現在要開始從20開始倒數,直到1時停止,如果你剛剛手上那一小疊牌有A張,那就請你記住我數到第A張牌的撲克牌花色和數字。」
小賢回答:「好的。」
小穎這時就開始一邊抽牌,一邊數數:「20、19、18、17、…、2、1。」
「你記住你要記得那張牌了嗎?」小穎很謹慎地問小賢。
「我記得了!」小賢也很謹慎地回答。
「現在我就要將預演的紙打開。」小穎說完就打開所寫的那張紙,將剛剛所寫的花色和數字呈現在小賢眼前。
「請你誠實回答,這是不是你剛剛所記住的牌。」小穎面對小賢說。
「唉呦!不錯喔!你這招滿厲害的!」小賢敬佩的說。
「但是,你這個魔術實在是太雕蟲小技!」小賢接著有點不屑的說。
各位讀者,你可以像小賢一樣一下子就識破小穎的魔術手法嗎?
魔術簡易過程:
1. 魔術師先在一張紙上先寫下一張撲克牌的花色和點字,並告知玩家這張牌即將是接下來玩家所要記住的牌的花色和點數。
2. 魔術師將一副撲克牌交給一位觀眾,請觀眾從中任意取出一小疊牌,然後數一下張數A,不要讓魔術師知道。然後將剩下的牌堆還給魔術師。
3. 魔術師將剩下的牌堆翻面,使得有花色和數字的那面朝上,然後由牌堆的底部開始準備將牌抽出。
4. 魔術師在抽牌時要跟玩家說明:「我現在要一邊抽牌一邊開始從20倒數,直到1時停止,如果玩家剛剛的一小疊牌有A張,就請記住我數的第A張牌,不用告訴我。」
5. 最後魔術師打開一開始所預言的花色和數字跟玩家記住的哪一張牌是一樣的。
原理:
假設這一副撲克牌有54張(含鬼牌),請魔術師先記住由上至下數第21張牌的花色與點數,將其寫在一張紙上。
玩家取一疊牌時,不可以超出20張(不然就會破功),所以一開始可以先跟玩家約定好不能取太大疊。
魔術師將剩下的牌堆翻面,使得有花色和點數的牌面朝上(此時在最下面的牌,會變成在最上面) ,然後由底部開始將牌抽出,從20開始倒數,直到1時停止。
若玩家的那一小疊牌有A張,則他要記的牌為魔術師抽出的第(20-A+1)張。
例如:A=15,魔術師從20到數,20,19,18,17,16,15,數到15剛好是魔術師抽出的牌的第6張(20-15+1=6)。
因此玩家所記的牌就為原本整副撲克牌由上往下數的第A+(20-A+1)=21張(15+6=21)
也就是不管玩家一開始是拿幾張牌,玩家所記住的牌一定是原本整副撲克牌由上往下數的第21張
也就是說只要魔術師一開始在紙上寫下第21張牌的花色和點數即可。
魔術延伸
若魔術師改成從N開始倒數,到1時停止
玩家的那一小疊牌有A張,則他要記的牌為魔術師抽出的第(N-A+1)張
也就是玩家所記的牌為原本整副撲克牌由上往下數的第A+(N-A+1)=N+1張。
也就是不管玩家一開始是拿幾張牌,玩家所記住的牌一定是原本整副撲克牌由上往下數的第(N+1)張。
RM
RM
數學人,熱愛數學數,綽號RM,Research Math的簡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