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專訪》北京會強化控馬 南方朔︰台灣錯失轉型機會◎自由(2012.01.16)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星期專訪》北京會強化控馬 南方朔︰台灣錯失轉型機會◎自由(2012.01.16)

【Comment】Nanfang Shuo’s comments on MYJ’s second term are right, if the vote countings are true.
MYJ admitted the fact that he has the responsibility to history even he is free from votes pressure.
But the critical point is that there is no room left for the people in the so-called “history responsibility.”

假使數據為真,則南方朔是對。馬英九也承認雖無連任壓力,卻有歷史評價壓力。在歷史評價中,只有祖宗家法,民意沒有位置。所以他講最自豪的是「家教」。

 

《星期專訪》北京會強化控馬 南方朔︰台灣錯失轉型機會◎自由(2012.01.16)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an/16/today-fo7.htm

選舉揭曉,政論家南方朔昨天受訪預測,今後四年,北京對馬政府施加的壓力會愈來愈大,北京會加強對基本架構的強化,以便讓台灣未來不管換成誰,你也跑不出去。他也認為,台灣這次整個的大轉型沒有發生,恐怕是台灣錯失了一個滿重要的機會點。

問:你怎麼解讀這次選舉的結果?這次大選 馬贏得很虛弱南方朔:大家大概會從馬英九贏了多少來看問題,我則是以他與其四年前來比較,他有一百多萬票(二○○八年贏二二一萬票,二○一二年贏七十九萬票)不見了,立法院席次也掉了十七席,他雖然贏了,但是贏得滿虛弱的。我比較擔心的是,一個政府一定要有比較大的天命,才可以做比較大的改革,如果這個政府贏得滿虛弱的,這個政府將來要做大的改革大方向的調整,恐怕就有困難。以前我們說五十對五十的社會,比較是概念性的,可是經過這次大選後,真的是五十對五十了。這樣的社會,很難形成共識,內耗的成分會愈來愈多,政府只有一個權力是完整的,就是行政權,他可能考慮行政權的方便來做事,這會造成一個麻煩,他會找最容易做的來做,難的就不做了。所以我擔心今後四年國家方向的重新調整、政治繼續深化改革,恐怕很難。其次,這種社會,最容易隨著國際的基本形勢走,世界會給你一個形勢,你在這個形勢裡面做,是比較容易的。你要超過這個形勢,就非常難。所以整個社會會被既有的形勢牽著走。今天我們的台灣不是已經出現這個現象了嗎?

問:你指的是中國對台灣的影響力愈來愈大?南:對,選後我看到報紙上有個標題,坦白講我是有點不安的。「我們勝了,九二共識勝了」,他們最得意的就是九二共識,這次選舉可以看出,最後發生致命效果的就是九二共識這個安定牌。我之所以擔心,是因為我不認為未來四年的兩岸關係會與之前一樣穩定,大家都知道,九二共識北京說的是一套,台灣說的是一套,先不談在現實上存不存在,真的是很有爭論的,這些大老闆們也搞不清楚這種狀況,就提九二共識。要不要和平 由北京決定這次選舉之後,假設你是北京,會不會七上八下的?台灣這個情況隨時可能再變天的,我們花了很多心思來弄九二共識,國民黨又在那裡投機取巧,不夠誠實,耍滑頭,所以我會抓定你現在在台灣很虛弱的情況下,我要把我所謂的九二共識的很多方向目標措施,在你的四年內一步一步加強推動,因為你沒有籌碼了,而且你的企業界文化界更加向我這邊來,最後你只好接受很多很多我開出去的條件。前幾天,胡錦濤發表新年賀詞,包括香港與台灣,他講了一句話很有意思,結論就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也就是說,它的整個方向是確定的,我認為往後四年它的對台措施會強化,縱使政府想要抗拒這個形勢,但箝制會愈來愈大,事實上,要不要和平不是馬英九決定,是北京決定的,想反抗,兩岸關係會變成相對不安定。馬政府耍滑頭,北京當然很清楚知道的,北京沒有這麼笨,今後若想要強化中華民國國格,要加入這個、那個,北京恐怕就難以認同了,馬政府面臨到民進黨的壓力,這點不敢放,一放會死,可是你沒有連任的壓力了,而且北京的警覺度是夠的,因此北京會加強對基本架構的強化,未來不管換成誰,你也跑不出去。所以,今後四年北京的壓力會愈來愈大,馬會抗拒,但抗拒的力度會有多大,很難,因為沒有北京的加持,他很難有業績,是以未來的兩岸關係不會是馬講的會安定的,可能會緊張起來

問:這樣看來,北京框架在未來定下去的可能性是很高的?南:他們怎麼耍滑頭?他們一天到晚就有人去北京,跟北京說:我們在台灣講一中會死,沒有票,拜託,不講一中,講各表,請包涵。他是這樣拜託別人的。北京涉台機構的那些官員們想,反正只要兩岸沒事就好,就假裝沒看見。以前是這樣唬弄過去的。可是,我認為,經過這次選舉,兩黨這麼接近,北京會認為如果架構不搭好,一變天會非常麻煩,因此他們會趕快搭架構

問:我們過去以為以商逼政是口號,這次親眼目睹其效果非常驚人,你怎麼看這個趨勢?南:台灣本質上是個商業社會,我不認為台灣是個主體性很強的社會,所以選民中的經濟選民最後會發揮作用,商業大頭講話會有比較大的力度,我比較擔心這些商人們並沒有很清楚的自主認識,他們總是跟著形勢跑,哪裡有錢賺就往哪裡跑,所以商人往後對政府的影響力,不論是外部的、內政的,會愈來愈大。我認為,一個社會開始在變的時候,商人為基於他的利益發揮很大的力量,這次選舉我們看到了。

問:這種商人無祖國的社會,難道預示著台灣將步香港後塵?南:這就看這個社會自主性的認知。我有個觀念,我認為兩岸關係最後決定的機會,應該是由台灣人占最大多數的民進黨去決定的,因為他的考慮會更自主性強一些,會更符合多數人的利益。我在北京也是這樣講,北京不應是去爭取國民黨,民進黨說了才算,國民黨說了不算,台灣多數人不同意的。

貧富差距 恐會繼續惡化問:在這樣脆弱的權力結構下,長期我們所關注的貧富差距與公平正義問題,是否會更嚴峻?南:恐怕是會的,因為商人這次幫了這麼大的忙,以後要多徵商人的稅、減少他們的優惠,大概很難開口了。我比較害怕,到時在商人那邊得不到籌碼,只好印鈔票,台灣的財政在這種情況下,可能會繼續惡化。

問:那該怎麼辦呢?南:台灣這次整個的大轉型沒有發生,恐怕是台灣錯失了滿重要的一個機會點。如果這次選舉讓台灣改變了,那個黨是比較溫和的,假使這個黨對台灣民眾說經濟不好我們忍耐一下,民眾會聽,但換做現在這個政府說忍耐一下,台灣民眾不會聽的,所以群眾與政府之間是有本質上的不同的。

問:馬英九勝選後的若干講話,對安撫失敗一方的群眾既無幫助,也具刺激,你怎麼看?南:馬第一次選舉勝利後講了很多話,要考慮到五百多萬票沒有投給我的人,那時忌憚也好,關切也好,他至少還表示出態度,可是在過去這四年的發展,他愈來愈要顧基本盤,外面的也愈來愈管不到了,爭取了,好像也不相信你,所以乾脆不管了。我擔心,他為了鞏固基本盤,特別是第二任,第二任有個更大的危機,是繼任者會給壓力,假如你做了很多事情對繼任者不利,你就會更麻煩。將來國民黨內繼任的諸多勢力,會對馬造成很大壓力,所以他一定會更加回頭去照顧基本盤。現在的台灣,已經到了最關鍵的五十對五十了,這樣的社會是統治者最虛弱的,不小心溜滑梯一溜,那五十多一點點就跑到人家家裡去了,你的勢力就不是五十多一點了,也只好只管基本盤了。

錯過蔡英文 民進黨可惜問:今後監督執政者的主要力量,恐怕仍需仰賴在野黨,你對這次的失敗者民進黨有何建議?南:我對民進黨一向很有意見。民進黨中像蔡英文這樣級數的人,真的非常少,民進黨裡有很多草莽性格,從基層打拚出身的,這些人在思考比較高一點層次問題的時候,他們到不了那個層次,另外有些人,具有知識份子性格,可是過去以來長期被壓迫,變得很極端,台灣錯過蔡英文是滿可惜的事情。民進黨要改變的話,必須讓黨內菁英有更多知識水準不錯、性格較溫和,比較懂國際事務,鬆鬆緊緊之間比較會拿捏的人,民進黨如果能找到一大群程度不錯的,那麼整個公眾形象就會變得很不一樣。一個政黨基本上是整個菁英總體的形象匯集給人家的,所以大家為什麼會說民進黨沒有人才之類的,這就是說,縱使到今天,民進黨的總體形象還不夠,因此民進黨如何擴大知識份子的版圖,是非常重要的,他們發言的分量才會比較大。所以,如果民進黨要改,必須從他的菁英階層、黨員架構來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星期整聊事/要兩碗冰淇淋還是一碗?其實關於愛情,我有時候在想,到底是要做自己還是要配合對方容忍,只聽一方單方面的愛情,還是要溝通讓彼此成為生命中可以依靠的那人。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4-03-10
    本星期的四則日記 看到一篇文章,引用「屋頂上的提琴手」的名言 "Life is a tragedy for the poor." 說對於音樂圈的人,台海戰爭將是悲劇。
    Thumbnail
    avatar
    日記與日記之間
    2024-01-23
    財務必看!Excel年份、星期轉換技巧完全攻略Excel 是辦公室必備的軟體之一,無論是企業、小商家或是個人,都可能會用到 Excel 來管理資料。在管理資料時,我們常常會遇到需要處理日期的情況。例如,我們要將日期轉換為文字、將日期轉換為不同格式、或將日期轉換為其他曆法。
    Thumbnail
    avatar
    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
    2023-12-08
    一星期內3韓劇一模一樣地落水若果您剛看完《#婚禮大捷/#혼례대첩》第7話,然後又看《#烈女朴氏契約結婚傳/#열녀박씨계약결혼뎐》開播,那您應該會有和我一樣的感覺吧! 以下文字及圖片含兩劇劇透⚠️ ⚠️ ⚠️ ⚠️ ⚠️ ⚠️ ⚠️ ⚠️ ⚠️ 怎麼現在的韓劇雷同得如此交關!? 一定是爬牆兼職、 落火已經
    Thumbnail
    avatar
    陳敬創
    2023-11-26
    兩星期幾乎沒啥更新,今天說說如何入門投資吧-2023/7/17這兩個禮拜底較少寫,主要是因為營隊跟上個禮拜的學習歷程地獄,但我絕對不是因為平常沒有做導致期末要做一堆喔,而是平常根本就沒有再碰!! 好了,今天來說說如何入門股票、投資和財經相關領域吧!(因為剛好有朋友問) 首先,我覺得可以先從名詞解釋下手,比如了解何謂股票、技術面和基本面,然後也粗略瞭解不同週
    Thumbnail
    avatar
    那時投資
    2023-07-17
    【展覽體驗設計分支計畫┃展覽踏查】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學士班第二屆畢業展《砸碎星期_之後》清華大學雖然在新竹,但卻選擇將畢業展辦在臺北。也因為這類展覽的特殊性質,現場工作人員的數量遠多於觀展者,或許也是少數可以有機會偶遇許多創作者同時在現場的展覽。13件作品中就有高達7成的展品,嘗試利用各類科技或互動媒介來與觀展者發生互動關係,其中更不乏運用得宜、令人印象深刻的展品。
    Thumbnail
    avatar
    UX.Debugger 體驗設計除錯計畫
    2023-05-14
    《今天星期姍》(EP41)你敢說你在流浪嗎?  「我就是在流浪,但是我不願意承認。」   我開車喜歡聽Podcast,那天在聽Sandy吳珊儒和Juna歐膩主持的《今天星期姍》(EP41)是我非常喜歡聽的節目。聽到這句話我腦袋突然空白了一下,然後倒轉,再聽一次。
    avatar
    宇宙買家
    2023-01-12
    《現實會褪去色彩 但我將再次把它填滿──專訪林明錚:「這個社會太現實 總是對天才不太公平」》沿臺三線迂迴七十公里,在陡峭山路的彼端,他看見那座熟悉的隧道,隧道的盡頭,是一道隱形的牆,一道由城鄉差距建構而成的高牆。 被體制放逐的少年困在裏頭,被群山霧靄的迷茫給繚繞成了團黑白的混亂,他們躁動,他們糜爛,任由最清澈的失望浸染,兀自把牆面弄的剝蝕零落,卻從未自頹圮不堪的室內走出去。
    Thumbnail
    avatar
    林怯
    2022-12-08
    《快樂轉圈圈──專訪郭旻瑄:「我希望來這裡學畫畫的人,都能感受到快樂。」》「她」是我的畫畫老師,大學畢業兩年後,成立了一間自己的畫室——「快樂轉圈圈」。我第一次見到她,是小學三年級,她總是開朗並且溫柔地看待任何事物,「我也想成為這樣溫柔的人。」從上完她的第一堂課後,我就一直這麼想著。
    Thumbnail
    avatar
    Shin Yu
    2022-12-07
    《翱翔在人生的路途上,飛著飛著就學會了:專訪陳桂萍》無懼無畏的翱翔在人生的道路上,偶爾在某些地方駐足,揮灑著自己生命中的熱情,儘管曾在道路上深陷困境,卻依舊會再次展開的翅膀,在她的空中飛出自己的新航線。
    Thumbnail
    avatar
    han
    2022-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