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新鮮使用中醫術語;內濕外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519昨夜裡把豐隆穴(足陽明胃經)的兩貼改貼在神竅(關元在下三吋),一夜已好眠,但早起,是因為又有痰了,於是另外剪兩小片貼回豐隆穴。順道就翻起課本研究一下。現在用的都是術語,趁新鮮還記得。本來乾乾的喉嚨,雖無痰但並無潤澤,真是該如何是好?嘿!

煮薑茶,原本想泡黑糖薑茶,但是加進普洱茶可以嗎?或者說一點有薑的熱水沖普洱茶喝。

鼻子仍會痠,還是有病毒潛伏。

552 薑茶還是泡了普洱茶。再燒水一次,來弄甜甜的黑糖薑茶喝。剛才哈啾哈啾,打起噴嚏來了。

614 親愛的自己,慢慢來,眼前的一切雜亂,一次一丁點地理開,功不唐捐,即便只有你自己看得出來。

每一天每一回都有不同的焦點!

617 開了一小包黑糖薑茶泡薑水來喝,用著晴送我的生日杯盤,小巧幽靜美麗的杯!

633 還貼了曲泉與陰包穴,足厥陰肝經。因為曲泉穴部位有紅紅的(應該是躺在床上瑜珈夾腿時碰撞),乾脆就貼,又看到之前不知何時查過陰包穴,今天剛好看到。原來可以化瘀之類。(哇,正確的術語,還是要查,"疏通淤塞氣血"哈哈)

637 母親一早起床,發現抹布不在同樣的位置,叨唸,看見垃圾桶一包東西又唸,然後看廚餘桶又唸。還長吁短嘆兩三聲。

剛進房查找術語,看到床上的書,思及我的一早起床就在床上看中醫的書,照顧自己,學養進展。

兩相對照。

母親雖然是幸運之人,四個女兒各有孝順之處,承歡膝下。這是未來老後我沒有的情景。

我能有的幸運是甚麼,創造唄!

17:10 今天進食狀況頗好,除了早上吃紅棗很急(而且明明量就不多,但我站著吃,急於吐出子),於是後來就吐出來。午間吃的鳳梨與油桃,成功;剛才吃的炒蕎麥波浪麵也成功。發現我得好好地用餐,胃腸才舒服。

===


燥濕化痰為治療大法,平素注意調護改善痰濕體質防止痰濕病證發生。

「風、寒、暑、濕、燥、火」是人體的外感病邪因素,也叫「六淫」

而內濕是一種病理性產物,常與消化功能有關。它多是指因各種原因引起的脾臟生理功能失常、體內水濕停聚所形成的病理狀態。

脾有"運化水濕"的功能

脾虛的人也容易招來外濕的入侵,外濕常常困阻脾胃而使濕從內生。

https://www.pixpo.net/health/0FS24DTf.html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海牧水產鍋物四號公園店-新鮮美味的海鮮鍋物享受這家海牧四號公園店評價超好!每200元消費即可獲得一點累積點數,累積點數後可以兌換商品。另外還有活動蛤蜊兌換券,活動只到2024/6月底,快來享受這超值的優惠吧!
    Thumbnail
    avatar
    陳胖
    2024-06-13
    到早餐店可買新鮮香蕉囉 農糧署攜手拉亞漢堡打開農產新通路與早午餐「蕉」個朋友 國產香蕉新供應鏈成功建立   早餐是每個人開啟一天活力的來源,而近年早餐店數量已超過便利超商及手搖飲店,商機無限且成為生活中重要不可或缺的服務。台灣香蕉年產量約35萬噸,農業部農糧署為推廣國產香蕉,今(29)日輔導香蕉策略聯盟成員與全日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伊斯萃股份有限公司合作
    Thumbnail
    avatar
    美食旅遊爽新聞
    2024-05-29
    趁新鮮,我幫妳吃掉。生活實驗 六七五 這是同住一個屋簷下, 我能給妳的溫柔, 妳可以在我面前吃, 我會很高興, 但是妳買的, 我可是趁妳不在才 稍微幫忙一下, 我的好心實在不想 被誤會成好吃…
    avatar
    YJW
    2024-02-24
    【新鮮人求職】想成為行銷人?行銷產業分工情形、職種/職缺類型介紹想要成為行銷人,但不知道從何下手嗎?行銷產業算是新鮮人求職熱門度蠻高的產業,但行銷產業從公司類型到職缺類型,都有蠻大的差異,因此這篇文分享了我眼中的行銷產業生態圈,可以針對自己比較喜歡的職務內容再進一步去瞭解和研究,求職的時候可以更有效率,也比較不會投到自己完全不喜歡的方向喔!
    avatar
    Josie數位行銷打滾記|廣告投放x數據追蹤分析
    2024-01-14
    現在還有人在瘋嗎? Meta趁亂推新平台"Threads",只用文字的溝通,魅力在哪? 打開這款黑色的應用程式,先輸入自我介紹,短短幾個步驟就完成註冊,這可是上星期風靡全球社群界的新話題: 「你,下載Threads了嗎?」Threads是一款介面非常簡單,類似推特(Twitter)的文字版對話應用程式,究竟它的魅力在哪阿?現在還有人在持續活躍使用嗎?
    Thumbnail
    avatar
    柯幸宜 Emily Ko
    2023-07-16
    [分享]政府補助汰舊換新,趁機換了一台高CP值冷氣舊冷氣因為年紀大了,開機非常的吵,而且我過敏對於裡面的灰塵也會狂打噴涕,對於淺眠的我非常傷神又傷心又傷身體,因此我就趁夏天之前想要趕快換一台冷氣。最近政府家電汰舊歡新的時間還在(限量限時的喔!!),所以考慮了幾個禮拜就決定要買了! 在多個廠牌中挑選,我選了東元MA40IH-GA2變頻冷暖分離式冷氣,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4-13
    《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平凡人的美麗奇蹟《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 BL Metamorphosis, 2022 書店打工的小麗(蘆田愛菜飾)有一個無法與朋友分享的秘密——他是一個BL作品愛好者。小麗是一個非常害羞安靜的國中生,在學校裡不起眼,功課不突出、不會打扮、父母離異、也沒有交心的朋友,沒有被排擠卻也找不到安身立命的位置。在一次偶然情形
    Thumbnail
    avatar
    芳啊
    2022-11-18
    《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跨越年齡之愛改編於日本漫畫的電影《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是敘述女高中生小麗,與伴侶過世的老太太阿雪之間的忘年之交。太久沒到書店的阿雪,因為畫風很漂亮買下了一本BL漫畫,意外的在75歲開啟新世界。害羞內向的腐女小麗很想找人聊關於BL的興趣,卻遲遲未能跨出第一步,這樣的兩人在書店相遇了,開啟一段因BL跨越年紀的友誼。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2-11-16
    桃園八德 | 桃園家具推薦 CP值超高 勝億傢俱批發廠 換新傢俱就趁現在!這次到桃園八德的勝億傢俱批發廠參觀 一樓是客廳展示區:沙發、茶几、邊櫃、穿鞋椅 二樓是臥室/書房/餐廳區:床墊、衣櫃、化妝台組、書桌、書櫃、餐桌椅 勝億傢俱批發廠的價格公開透明,目前活動:全場標價價格5折
    Thumbnail
    avatar
    SISI人妻小日常
    2022-06-11
    春心蕩漾聽雨濤 如海波捲翻底浪潮 涓清樹橈(彎曲樹枝,讀ㄋ幺‘) 更把懷春初葉情挑 ~~~ 聽雨浡 如詩漾擊心底弄撥 舞文弄墨 更把情挑懷春的我 ~~~ 這季雨 帶著春心 來的蕩漾 走吧!看海去
    Thumbnail
    avatar
    林漢清
    202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