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篇邦聯文化出的<咖啡學>簡介好關鍵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收到了咖啡壺與磨豆機,那就一定要有基本咖啡學的概念啦!謝謝晴2018致贈的生日禮物。

http://food.ltn.com.tw/article/5801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所以原本鎖碼大半年...(可是今天感覺好不方便搜尋,因為我想增加對咖啡的知識啊,所以190202打開,如經侵權抗議再取下或者鎖碼)

《咖啡學:徹底解說各式器具與專家技術!提引咖啡豆的香氣與味道&好喝咖啡的沖煮法/邦聯文化》

咖啡好苦、好酸?原來咖啡豆的烘焙深淺會影響風味!
 示範/田口護 圖/邦聯文化提供 2017/04/23
苦味和酸味的平衡隨烘焙的深淺度改變!
了解烘焙的特色找到自己喜愛的咖啡
一般認為生豆決定咖啡八成的味道,而剩下的兩成由烘焙決定。

最重要的關鍵是烘焙到哪種烘焙度。豆子過度烘焙咖啡只會突顯苦味;而烘焙不足,又會變得太酸。根據豆子的特性,掌握停止烘焙的最佳時間點相當重要。了解每種豆子理想的烘焙度後,在選購烘好的豆子時也有幫助。若店家會依不同種類的豆子改變烘焙度,從那裡應該就能購得美味的咖啡豆。

還沒喝習慣咖啡的人,傾向於覺得淺焙豆較美味。建議可以先從適合入門的淺焙豆開始,再慢慢嘗試烘焙度較深的豆子。

淺烘焙


具有酸味,散發豆子原有的濃郁香味
淺焙豆的咖啡苦味少、酸味重,與紅茶的味道相近。想沖煮出風味清爽的咖啡,或想品嚐散發柔和香味的咖啡時,適合採取淺焙。

中烘焙


適合較少苦味和酸味,味道溫和的豆子
中烘焙是能表現咖啡苦味與味道的階段,適合香味濃、味道溫和的豆子。進行杯測評鑑咖啡味道時,也是以中烘焙做為基準。

烘焙精品咖啡時,為了清楚呈現咖啡的個性香味,大多採取淺~中烘焙。但是想表現咖啡味道時,也有不少豆子適合採取中深焙以上的烘焙度。

中深烘焙


能充分感受到苦味和酸味,是日本人偏好的味道
中深烘焙的咖啡味道最豐盈,不偏苦、也不偏酸。除日本人喜愛之外,是世界各地人們都喜好的烘焙度。適合肉略厚的豆子。

深烘焙


苦味重,散發巧克力、焦糖般的香味
深烘焙是豆子烘焙成濃褐色或變黑。咖啡的苦味變得最明顯,風味略顯單調。要烘焙肉厚、酸味重的豆子時,或沖煮義式咖啡時適用。

熱水溫度、粉的粗細度都會影響苦味和酸味
咖啡的苦味與酸味的微妙平衡,並不是只靠烘焙來控制。磨豆時的粗細度、萃取時的熱水溫度、萃取速度等的差異,都會改變平衡。每個階段都要花工夫,才能沖煮出喜愛的味道。

1 熱水溫度
如果熱水的溫度太低,無法充分萃取出咖啡成分,只會沖煮出偏酸的咖啡;反之若熱水溫度太高,咖啡的苦味、雜味又會變重。

2 粉的粗細度(Mesh)
咖啡豆若研磨成較粗的粉粒,沖煮出的咖啡濃度較淡,酸味勝過苦味。若粉粒磨得較細,沖煮出的咖啡濃度比較濃,苦味較突顯。

3 萃取速度
萃取的速度快,咖啡的酸味較重、味道較清淡。相反地,慢慢注入熱水,拉長咖啡粉悶蒸的時間,沖煮出的咖啡苦味較重。

4 萃取量
使用大量熱水沖煮多人份的咖啡,較易沖煮出溫和的味道;以少量熱水沖煮少人份的咖啡時,容易突顯咖啡的苦味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看到不想結束的荒路夜歌有些字、有些歌,真的要走過一段路後,才能看得懂聽得懂。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的窩
    2024-06-14
    陸劇《我的阿勒泰》,看到率然看到濃厚人情味,純樸的好笑,而且人都很直接,有情有義,說話算話。 還有對靈性動物的懷念,用都市人的視角去看哈族生活,看不到勾心鬥角,遇到破事不會過多抱怨,總有方法解決,就這樣繼續下去。
    Thumbnail
    avatar
    藝鄉人
    2024-06-08
    看到一幅畫,聯想到二首歌這幅畫中,紙飛機在藍天白雲綠地裡自在翱翔,讓我聯想起二首與紙飛機有關的歌,一首是夏蘇煩的《紙飛機》想念愛人,一首是林憶蓮的《紙飛機》回憶童年,分享歌詞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辰月
    2024-06-07
    能看到你的名字,那一天就是我的節日親愛的: 當我看到你的名字,那一天就真的成為了我的節日。那仿佛是一道閃耀著溫暖光芒的門,輕輕推開,便將我帶入了一個滿是夢幻與憧憬的世界。 從第一次遇見你起,我的世界便有了奇妙的變化。那是一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日子,陽光透過樹葉的縫隙灑下,而你就那樣不經意地闖入了我的視線。你的身影,如同璀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5-11
    偶然看到一篇五月份寫的日記 那個時候我就已經在寫希望自己變得有耐性一點 沒想到前幾天還是因為這個題目又寫了一篇一模一樣的日記 真的給自己打臉 寫來寫去想自己變得有耐性 但是我只有寫,沒有做 快41歲的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可笑。。。 你要聽我一直說自己沒耐性的事也快聽了20年,為什麼你還可以繼續聽下去?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3-10-09
    路上觀察,這是一篇雜記,美國路上看到的一些有趣照片這是一篇雜記 美國柴油比較貴 中線待轉區 死亡筆記本 惡魔果實 注意有蹺蹺板 美國柴油比較貴 在美國,柴油比汽油貴。 我問朋友為何柴油比較貴,在台灣柴油便宜多了。何況美國柴油卡車這麼多? 朋友回答,因為美國政府希望減少碳排,因此課了比較高的Diesel稅,希望減少柴油車。另外一個原因是柴油需求比汽油
    Thumbnail
    avatar
    杭特 | 業務可頌
    2022-11-13
    1.com論壇理財版看到這一篇「台積電股票當投資?笑上週五及本周一美股大跌,尤其是費半重挫逾6%及3%,台積電ADR兩天跌掉6、7%,影響到今天台股盤勢,護國神山2330台積電首當其衝,今天收在401.5元,台股加權指數大盤596.25點,收到13,106.03點,成交金額2,177.6億元,收盤創2年新低。 一、mobile01.com論壇理財 資
    avatar
    hjhfg
    2022-10-18
    痛苦的過程,讓我更感謝能看到的每一天。這篇文章內容描述我作完腦下垂體腫瘤手術後, 我在加護病房看到的事件, 以及我體悟到的觀點。 藉由文章的描述,也期許讀者能得到某程度的啟發。
    Thumbnail
    avatar
    懸緝
    2022-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