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記__七月田園樂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07-27
23:03
回想3/10<自己種菜自己吃>開課...至今不過短短四個多月...感覺生命卻有了重大的改變...從青澀無知...到現在也是傻瓜一枚...但卻慢慢地懂一點點點種菜勞動的節奏...一點壹滴我對生活對自然有體會...
總之整個生活都改變了...2012年是個特別的好年...說改變...卻也是很微妙的慢慢地累積...
尤其這兩次從菜園中等公車時...看看身邊風景...會特別興起怎麼改變這麼大的感受...沒想到才4個多月...我竟然走上這樣的人生面貌...親近土地...竟然給我帶來這麼大的變化...
哈...我這麼說似乎很奇怪...不過就是種菜罷了...公車上常會遇見或種菜或健行的貓空族...
但我就是覺得我不一樣了...感覺生活的元素不一樣...生命不同了...
曾經吸引我的世界...元素不一樣了..我另外的眼睛視野打開了...因為種菜...我與許多人的生命更為接近...我更深沉也更開闊...大概是這麼樣形容這次的改變...

還在學期中時...在他人眼中我自己也知道...我只是一個準時上課的學生...但卻沒多做啥付出...看不出我現在的模樣...雖然我內心知道我就是如此的傢伙...但連家人都不曉得...
我只是把我這顆種子的潛能發揮出來...正確地說...是慢慢地發芽中...呵...

種活了...種死了...自然農法...怎麼把土地照顧好...否則只是耗盡地肥而已...就像最近吃到的最後3根玉米都不甜也不飽滿...小黃瓜也近尾聲...我卻還讓它們活在畦上...但有把少數已乾枯者拔走...
如果不施有機肥...我怎麼幫助補充土地呢?

寫歌創作演出組團團練的日子曾是我人生的第一改變...如今種菜是我人生的第二重大改變..且正方興未艾...
想到分享與表達是3數人的天命...

而這深沉與開闊...不知道將怎麼影響我的創作與表演...有趣...(此時我好像變成旁觀者在看Denise...哈...)

13:32
早上去菜園6:30~9:00已然到家...因為土地潤澤...不需澆水僅逛一圈收個菜略拔個草...還去新園看到黃豆發芽...而番茄活過來...活力菜似也有活過來的跡象...很高興...略略拔草...
公車上前後遇見兩位奇女...前者70多歲兒孫滿堂...她退而不休...擔任多位孫(女)兒母姐會聯繫...也烹調...早上是出來辛克來散步到茶推廣中心約一小時...再搭公車下山...
另一位是每3年工作回越南兩週的外勞...她種的菜往往大豐收...一支南瓜苗十幾顆南瓜...哈...她已在台灣近九年...孩子明年上大學...
07-25
今天去貓空菜園...校園與私園總共待超過4小時...創下個人紀錄...加上
車程來回...從6:30出門回到家已12:55...
有點趕不及.便請休1小時再去上班.
不過今天種菜翻土除草的節奏還不錯.總算中間會休息喝水一下.是一大
進步也...
正在等著晾臭汗淋漓被洗淨的衣服中...一邊上FB報告一下近況...呵...

今天晚餐就帶了新鮮現採現洗的時蔬...事先淋上茶油/醬油及切碎的
蒜...晚上在社大以電鍋蒸來吃...呵...真的很幸福...
 07-21
儘管早上六點多出門...今天回到家11點...
自行前往而待在菜園中的時間超過紀錄了...因為炎夏中真正能工作起來不感到累還真不容易
我體力有點進步...可是心力只進步一些...在等車時會有種力不從心的感覺...腦力也不太舒適...哈...帶的水只夠一份時間用...
大約1.5hr 今天超時快3小時勞作...新園與舊園都比較做到事了...澆水除草翻畦...採收...
應該是種田的韻律還沒找到...所以等車時簡直有種小小不快不適感...負面心境以及某些懺悔...
埋入田中就會忘掉俗務...一出田務...又因心力尚未與體力調節而有負面思緒勉力懺悔...哈...ㄟ...身體健康果真很重要耶

但要高興體力進步了呦...
但回家淋浴換上無袖衣裙(前兩天買的都派上用場了 也很開心)...切煮了半條的薑絲+絲瓜+海鹽...喝完絲瓜湯...
有玩了一下鄉村農場的遊戲...處理一下種菜小記...
就有氣力處理音樂公務...結果精神還很好...不需要午睡哩...但我想還是去小睡片刻吧...
而現在體力恢復...精神就佳...也運勢不錯...解決公務...(本還有負面評論不自覺出現...金害)

感恩...感恩...

07-19
昨天看到一個問題: 如果今天是生命的最後一天...希望跟家人在一起...能夠到山上菜園跟菜友一起種點什麼收點什麼...一起圍爐...
如果是花點時間像昨晚的討論那樣把明年寫歌班的出版定下來也不錯...不過好像這事由還活著的人去談也就可以...
自知死亡想把最後的時光給誰?以及不知死時但把時光花給什麼是否感到不虛此天...好像還是兩個不太一樣的層次...主動選擇花的時間..以及回顧所花的時間...
我知道我跟家人菜友的感情比較自在...或許是患難的感覺吧...
哈患什麼難...髒兮兮地一起墾地...

07-10
一行六人到學長的山上採收綠竹筍/黑殼綠竹筍/絲瓜/(九層塔.地瓜葉.川七)/長豆...且砍了不少竹子準備搭架子...但還放在學長山上...
煮了薑絲絲瓜湯...真的超級好喝...不過蚊子很多...且專攻我...但回程回到馬路之後...卻消了不少...對我而言這坡相當陡...要準備登山工具比較適合(今天是借用鏟竹筍的工具)
然而雖然差點跌倒...還是在回程之後...想到怎麼不一起喝茶...因為忘了剛才蚊子圍攻的情況...也看到椿象攻擊力之強...

聽到兩位學長的婚姻故事...我看幸福美滿的是滄海一粟..Jacky...鍾學姐....紫鳥...其它人或者離婚喪偶或者我這資深單身女子...
但願世人姻緣美滿...

07-08
週六在Jacky畦上播下的白莧菜種子...已經發芽...
但我根本沒施肥...
基本上這這段時間我漸漸走向自然農法風...除非被老師唸...總共自開學後除了第一次過肥的a菜撒播之後...整個學期才對小黃瓜追了一次少少少肥...
我覺得這次陽光跟水(中間都起大早去澆了三次水)...還有據說貓空都有下雨...譬如今早就有下雨...居然這麼快就發芽了...
而新畦上Jacky20天前撒播的白莧菜今天居然可以收成了...實在很快耶...
怎麼感覺這個季節相當適合種菜耶...:)

早上六點多或者七點多一點騎車到政大...等公車上菜園...7:38進入園內...然後約9:08離開園子...近10點回到家

07-02 
這將近4個月...菜園有個不同的世界被創造出來...然後其餘的事...自然界就各適其位...
我們27個同學加上學姐及老師...一起創造的世界...當然大自然參與於有形與無形中...
最近雜草開始蔓生...另一個生態將要因為漫不經心的人們所棄守的創造而衍生...
生生不息...只是並非以我們慣常喜愛的方式呈現...

有人照顧VS沒人照顧

07-01 17:14
寫给種菜同學的留言

今天第一次一個人去菜園.一大早六點多搭公車出發.因此七點多就到了.忙到約莫九點過後不久打算離開.在公車站遇到紫鳥正要來菜園澆水.這的人觀察力超有feel的.且有執行力.他言中提到菜園的凋零相.啊...好精準地提到我內心的感受...
我是感受到一個學期的學期的尾聲.有回顧的心境.這短短將近4個月.菜園中發生好多事啊.
我很喜歡跟大家一起(學)種菜!!!
有那麼多沒學到沒看到的東西.透過同學的照片與討論.我還是增廣了一點自然界的見聞與實作能力.
這整個學期的體驗對我來說太難得了.
每個同學的個性職業家庭背景的不同.卻臣服於種菜的共同志趣之下.得以與各位相遇.說真的看到下學期名單內有同學好高興.對於不能繼續當同學的.內心感到很悵然.
這些美好的4個月體驗.讓人產生想再不斷溫習的留戀感.
總之.感謝大家賜給我美好的18個星期!!!

16:11
晨六點多出門搭公車去貓空的菜園播種...
根據Steiner的<植物>一書...滿月前兩2~3天是最佳播種時間...
因此除了昨天趕著播下黃豆/向日葵/百里香/黃金蕃茄/黑柿蕃茄/紫葉羅勒/...今早去播白莧菜(因為昨天大而化之的我沒找到種子...哈)...
也學會了正確除草...
也感受到一個人在田中的忙與後來遇到擅長觀察的同學紫鳥之後的某種進步...總之菜園這個小小的大自然..充滿許多驚喜...很多還沒學會...很多還沒看到...
一學期的課很快地從荒蕪到豐收到衰頹到復原...
真是一個奇妙的過程啊!!!下學期又有新同學要展開新的菜園生涯了...

剛好搭到便車...因此回到家12點多...這一趟花了六個多小時...但我喜歡近午就能回到家...不過真的累疲了...小睡到下午3點多才起床...呵...

今天收成了公用畦的朝天椒...自家一點地瓜葉.九層塔及紅白莧菜...還有小蕃茄...

中午回到家把昨天採摘的角菜薑絲湯全喝光光了...

一個人可以專心的在菜園中觀察與做事...真了不起...
而我是有點怕小龍...張老師說蛇才不會在人類這種雜亂的地方出現...牠不會藏在雜草中...因為沒有東西可以吃...牠會在溪邊靜靜等待青蛙出現...都沒有看動物奇觀喔...哈哈哈...
我是為了害怕才除雜草的...原來竟然持了錯誤態度...呵...

這兩天種了很多種子...希望它們野性堅強...而不是育苗的方式...
張老師點評:那就種好玩的吧...
因為他還是會擔心同學們以種子播種...會種得沒有成就感...

參考相關日誌 :

*小日記__開始種菜生涯
http://www.wretch.cc/blog/youngfamily/9231551

*小日記__一起種田
http://www.wretch.cc/blog/youngfamily/9234393

*小日記__農莊系列
http://www.wretch.cc/blog/youngfamily/9234852 

*草葉堆肥
http://www.wretch.cc/blog/youngfamily/9235587

*種菜的參考資料
http://www.wretch.cc/blog/youngfamily/9235350

*七月__田園樂
http://www.wretch.cc/blog/youngfamily/9237295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日記__This is my life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日記__暑休的收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日記_颱風八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日記__Summer Time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聽歌__梁詠琪+古巨基 - 許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小日記 (補麵照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eZpvqP-SA樂曲:來自德文歌曲Bei dir war es immer so schön! ------------------- 現實世界裡,這幾天很忙碌, 因為公婆從屏東來到台中啦~~~ 這幾天當小廚娘, 當
    Thumbnail
    avatar
    靜的星空
    2024-05-05
    231210小日記由於我的某位親人過世 這幾天都在幫忙摺元寶跟蓮花 也跟著去看要燒甚麼紙紮的物品 然後就跟著一連貫的問題跑出來 摺蓮花 眾生在未覺悟之前,看到的就只是一朵摺好的蓮花,其實蓮花是用印有特殊符號的紙摺的,這些誠心摺好的蓮花,經過加持它是會放光的,在燒給往生者的時候,會令往生者心生歡喜而坐上
    Thumbnail
    avatar
    阿維
    2023-12-10
    231208小日記今天其實是過的挺樸實無華的 但有件事讓我突然嚇到 明天要帶學生校外教學了 但我還沒跟學校申請 心裡面"乾"的一聲趕緊去申請 之後我反思我自己怎麼會這麼晚才申請 明明周一就有收到相關資訊可以作業 卻拖到現在時候才驚覺 根本就是"屎塞在屁眼才要去找廁所大便" 我覺得我有拖延症
    Thumbnail
    avatar
    阿維
    2023-12-08
    231207小日記今天我的一位親戚過世了 早上就過去醫院看他拔管前的最後一面 心情很沉重 但這也是人生的課題 原來死亡是這麼的靠近
    Thumbnail
    avatar
    阿維
    2023-12-07
    231206小日記這篇算是我第一次在方格子上寫的第一篇文章 想說說我這幾天的思考 最近這個月我想要讓自己養成定時去圖書館借書看書的習慣 希望把借回來的書 閱讀、吸收、轉化、記錄 希望找一個平台可以儲存記錄這些資料 這算是一個發生的契機 前幾天 我在幾個月前把智富出版的雜誌所做的筆記拿出來看
    Thumbnail
    avatar
    阿維
    2023-12-06
    【小日記】記龍鳳古書町結束營業舊的東西如玩具,或是書,對我而言都擁有一股魔力,如胡迪修補過後更顯強壯的手臂。 在我心裡,二手書店不只是價格便宜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天涯草
    2023-04-16
    avatar
    書書
    2023-02-16
    「帶小孩寫小日記,帶到快崩潰?!」只要掌握黃金架構,親子無痛寫日記小日記的基本架構其實簡單到不能再簡單,家長看一次就懂,小朋友練個兩、三次就會自己寫,不僅可以鍛鍊基礎的寫作功力,更不用傷害親子之間的和氣。接下來,我將教學方法分解成三個步驟,最後總結成一個黃金架構,供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6-07
    小日記題目(葡萄姐姐出題)小日記 1.關於自己,讓人很意外的點是? 2.身為資深學姐,給學弟妹的建議是? 3.成為一個好朋友,需要什麼條件? 4.假如你是馬鈴薯,你希望被做成什麼料理? 5.想和哪一位名人共進晚餐? 6.如果人生有多出的一天,你想做什麼? 7.心中嚮往的職業? 8.最怕自己成為怎樣的大人? 9.告白信 10
    avatar
    安咕醬
    2022-06-07
    ﹝覺察小日記﹞當你覺得全世界失去常理,你可以跟自己重新找回聯繫正是因為這個無聊又痛苦的過程,才能讓我們收回平常被各種資訊填滿且混亂不已的大腦天線,放空平常已經超速運轉的腦袋,然後藉由紊亂的呼吸、緊繃的小腿,強制將注意力拉回到當下,重新連結身體的覺知,好好地回到自己身上。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