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農莊隨筆(13):突然覺得我們的雞很可愛,因為牠幫了我一個大忙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我列出我管轄內的植物,數量多達40!難怪我每天為農事忙得人仰馬翻,過重的體力活也讓身體吃不消,好多部位都受傷,手指也變形疼痛。這是務農要付出的辛苦代價,但如果有收穫,就會忘記辛苦;如果種不好,就會很沮喪。

去年夏天我開始學種香草植物,因為想要蒸餾純露和精油。香草植物很輕,需要龐大的數量才能蒸餾出一桶,如果要買足夠的苗來種,費用太高了,根本無法負擔,我被迫要學習自行扦插繁殖,而且動作要快,要不然得等到猴年馬月才能收成到足夠的量來蒸餾。

我粗估了一下,務農八年多,我扦插繁殖的植物,數量早已破萬,甚至高達數萬!

比如地瓜葉,只要採來吃,莖一定留下來扦插繁殖,數量破千。

當綠籬的朱槿(扶桑),扦插破千。

最近開始種的香草植物也不斷在剪枝扦插,芳香萬壽菊破千,薄荷破千,玫瑰天竺葵破百,玫瑰破百。

種來覆蓋地面的植物,毛馬齒莧破千,蔓花生破千,馬齒牡丹破千…

玫瑰天竺葵扦插苗

玫瑰天竺葵扦插苗


為了大量扦插,買了好多袋培養土,一袋600元,一下子就用光了。有一天,先生買回一袋培養土,才200元,說差別只是顆粒較粗些。我看了一下,覺得可以用,就很高興可以只花三分之一的錢,原本的一袋現在可買三袋。

就在我高高興興用著比較便宜的培養土時,有一天我發現小苗盆的底部有白色的小蟲。我把土倒出來,想看個究竟,沒想到裡面全是白色蠕動的小蟲,讓人看了頭皮發麻。孩子說那是白蟻的幼蟲。

我想,一定是那便宜的培養土裡面有蟲卵!這下子貪小便宜吃到苦頭了。

雖然孩子認為不會影響到小苗的生長,但據我觀察,有蟲的盆子,小苗都長不好,我只能硬著頭皮一盆一盆的把土倒出來檢查。

倒出來後,有好多盆裡面都是白色的小蟲,看著蟲在土裡鑽來鑽去,心裡愁死了。

後來靈機一動,請孩子抱一隻雞來,然後雞就開始幫我吃蟲了。

我第一次感覺到,我們家的雞好可愛。我蹲在旁邊,暫時停下手中的工作,看著雞幫我把蟲子吃掉,感覺很療癒,心情輕鬆起來。這是一個難得的時刻,因為我是急性子,又是拼命三郎的個性,從不懂得放慢和休息,但此時,我卻很自然的暫停,開心的享受雞幫手的服務。


務農的一大風險是過度使用體力,把身體弄壞,還有過度忙碌,把自己累壞。

每天都會提醒自己別做太累,但每天結束時,都發現自己太累。

希望我能夠多一點這樣的暫停時刻,偶爾喘口氣,再重新投入農事。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此言極是啊!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