嫻.傾 | 歹年冬搞囂狼 <第54篇>

2023/04/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們生存在一個很難生存的年代。
是不是經濟差,造就越來越多神經病?? (也許說"精神病"比較能被接受)。 又或許,當個精神病,可以把一切的行為合理化、除罪化,不會遭受到責備…?
才踏進髮廊,見一位男子正在大聲斥責著,背後站著一位設計師、一位店長,我並不覺得這位男子的髮型哪裡有問題?但他對他的髮型非常不滿意!!甚至於不止一次捶打自己的頭殼怒吼著:「頭剪成這樣我是要怎麼見人。」
→ → 頭髮剪成這樣,你們要怎麼賠?
→ → 現在要怎麼處理?你們是剪頭髮的,我不是剪頭髮的…。
→ → 這不是美感認知的不同 美感認知你們就不會剪成這樣!
發了40分鐘的火,卻一直說自己在趕時間…。
鬼打牆的一直吶喊「你們要怎麼處理?」「你們要怎麼賠?」
設計師讓這位男子下一次再來免費修剪 → 剪成這樣客人會再回來找你嗎。
設計師願意讓這位男子理自己的頭髮 → 你們是剪頭髮的,我不是剪頭髮的,剪你頭髮幹嘛。
當下我有個念頭,這麼鬼打牆的跳針,八成是想要拿錢吧…。
「不要叫我再回來這裡,我不住台北,我從桃園過來的。」 → 從桃園來台北剪頭髮,剪到發火,也是一位籤王吧。
這位男子完全無法與人溝通,剪頭髮的過程中,他沒有跟設計師溝通嗎?據我所知,這位設計師並不是新手!無止盡的怒吼「你們要怎麼處理?」「你們要怎麼賠?」,自己卻也說不出一個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案…。
其實我在現場,很想找公權力來處理,但礙於人家是開店做生意,可能會招來報復,也就不插手。只要他沒有在現場砸店、只要他沒有走出門口後怒砸機車。服務業也真是一個很艱辛的行業!客人怎麼說,只能怎麼聽。辛苦幫你剪一顆頭八佰塊,要讓你這樣擔誤40分鐘,真的艱辛。

大環境的不景氣,許多公司開始怪力亂神!偷客戶的貨、還沒出貨要求客戶要先付款、對客戶漲價、甚至於咆嘯罵客戶………。
跟德國S廠商訂了 三萬歐元 的貨,德國廠商要求我們要先付一半的貨款,才要開始製作。(這合理嗎?) 以往下訂單給廠商,廠商到準備出貨之前,才會通知我們付款。這一次,姑且當作訂單量大,廠商需要週轉製作成本。
廠商的貨已完成,我們要求廠商暫緩出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當我們通知廠商出貨時,廠商通知已賣掉我們三分之一的貨……。(所謂的"偷")
這間廠商的金流出現很大的問題了吧。
金流出現問題,應該是自己要去找銀行貸款、自己要去想辦法的吧,怎麼會騙客戶的錢、偷拿客戶的貨呢?!這樣的做法,不是在切斷自己的路嗎?誰還敢下訂單給你、跟你交易呢……?
這樣的經驗告訴我們,任何交易都不能先付款!似乎先付款了之後只能任人宰割,付了一半的貨款,貨還要不要拿呢? 廠商只為了自己要生存,不顧客戶訂的貨都是有訂單的啊!
---想不通,已經先預付貨款了,為什麼廠商有這種行為呢???

L廠商反應,我們有2017、2018年下的採購單,至今未拉貨,廠商將開立發票請款。 大多時候,我們總是替人設想太多!當時是預估訂單,希望廠商可以整批製作,降低廠商的製作成本。沒有接到客戶的訂單,我們也接受廠商開立發票來請款。 (是說…2017年、2018年的採購單,怎麼要拖到2023年才來反應呢?)
沒多久後,同事接到 →廠商老闆← 來電,突然間咆嘯起來:「都不要來跟我們訂貨了,庫存剩下的,我自己吸收!我沒有要出貨了!就這樣…。」 (其實這位老闆咆嘯了一段時間,這只是個大略說明,詳細有太長的廢話,基本上都是莫名妙的話…。)
略估了一下,2022年以前未交採購單 $193,436。2023年未交採購單 $145,771。廠商應付款 $47,416。加總 $386,623。老闆,您一句金口要價38萬!您在撥打這通電話之前,計算過了嗎??
我們要讓您開立發票來請款,並沒有說不同意,為何會突然之間發作呢??
---開門作生意,秉持著這樣的態度,是正常的嗎???
幾年前,這位→廠商老闆← 也曾經發作過一次!當時,這位老闆的孫子剛出世,隨著孩子的出生,這位老闆的野心也跟著出生!他要設立工廠!提供我們許許多多優惠的條件:辦公室免費使用、免費停車位、孩子可以帶來工廠,免費托嬰、……,只要我們接的訂單都讓這位老闆製作!!!
正所謂 → 免費的東西最貴!
幾個月後,對客戶 (是的,我們是客戶) 抱怨沒給訂單、抱怨工廠虧損、抱怨製作成本太高,需要漲價20%……。
當你還在小小公寓經營的時候,一個月有500萬的訂單,就可以生存了。當你要擴大規模,你有想過你可能需要1~2000萬的訂單才能打平嗎…。
---虧損 → 是客戶造成的嗎????
還好我們的老闆聽到風聲,就知道要先穿好雨衣!!這位→廠商老闆← 面臨的,就是我們的訂單全部轉到T廠商!!
---想要嗆聲的時候,要先秤一下自己有幾兩重!
你的產品並不是獨家產品啊!你應該從哪裡覺得我們給你訂單的理所當然的呢?從哪裡覺得客戶不能、不應該找其他廠商呢???
---生氣的時候,不能把人推去撞火車!!
你想發洩,絕對不能找客戶!你情緒一來,就咆嘯著不出貨!但我們依舊要出貨給我們的客戶啊!你要斷客戶的貨源,客戶會另尋生存下去的出路!!
產品 → 有劣質的產品、也有高品質產品
人 → 有劣質的人、也有高品質的人
當你砍我一刀的時候,我已經很痛了。
我不能讓你繼續砍到我的脖子,對我的生命造成威脅。
當面臨到生存問題,
有些人,會殺別人的肉,讓自己的小孩活下去…,
有些人,會割自己的肉,讓自己的小孩活下去…。
品格不同。景氣不好,看出人品高低。

說說我們的德國客戶,這客戶,在德國是很大的品牌!我們在製作客戶的產品上,更是注重品質!注重客戶的聲譽!
畢竟我們的產品成本也是頗高!不景氣之下,客戶居然賣起大陸產品!就好像……LV專櫃上賣起A貨的邏輯。
---試問,你賣大陸的產品,毛利有比較好嗎???
曾經,在客戶的公司裡有一位很厲害的梟雄!有非常厲害的生意手腕!卻是敗在自己的貪念,掩蓋了他的良知。
這位梟雄,找我們合作,奉上一塊很美味的大餅!邀我們製作一樣的產品,通路他有、客源他有,這位梟雄將降價20%賣給客戶,我們原有的訂單量不變,還多了一個這位梟雄的公司訂單!估計可以增加2~3倍的訂單量。
---這是一個合適的作法嗎???
這個計劃的確誘人,問一百個生意人,大概每一個都可以被吸引!但我們不能自己把品格降低!這位梟雄若成立公司,成功的機率有80~90%,但若是讓這位梟雄成功了,對我們原有的客戶,會造成什麼樣的傷害??
信任.存在於一線之間。當信任破裂之後,需要花多少年的時間才能修補起來。
客戶想生存、這位梟雄想找出路,要想維持品格,就不能聞雞起舞!如果我們砍下了這一刀,就淪落到廝殺的下場了。雖然我們正承受著左邊一刀、右邊一刀、中間也來一刀。我們應該要堅信,會有品格相當的人跟我們一樣辛苦的存在著。
不景氣之下,共體時艱的廠商會來降價,這就是有品格的廠商。
#積沙能成塔第54篇
#我不是一個適合在商場上走跳的角色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道理都是歪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