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保存法

穗波心理師
發佈於愛情之屋 個房間
2023/04/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我碩士班跟隨余德慧老師進行愛情研究時,曾發現一個傷感的結論:愛情本身看不到摸不著,它必須透過實體的人才能顯現(參看「愛人暗影」),但是一旦顯現了,雙方開始交往後,它就落入了人間世。一旦落入人間世之後,就預示著愛情的終點,那就是把情人變成家人的過程,愛情因此在這過程中悄悄地溜走了,所以愛情本是天上的花朵,落入人間世之後,只要愛情的過程走得完整,它必然離開,也就是說愛情有其生命,它可能終結在婚後數年,直到我們把另一半視為家人。
約三十年後,我再度審視當時的愛情研究,我有一些不一樣的看法,我現在認為:愛情沒有悄然溜走,但它轉變了面貌,我們可能須要一些方法才能留下它。當時認為愛情悄然溜走的,應該特別指的是西方的羅曼蒂克式的浪漫愛(romantic love)。或是瓦斯特氏們(Walster & Walster)稱的「熱情式的愛」,人在此時期,通常情緒凌駕在理性之上。
在西方心理學的研究中,耶魯大學教授史坦柏格(Sternberg)曾提出「愛情的三角論」,他首先詢問愛情可能的結構是什麼?經研究他推定出愛情由三種成份所組成,此三成份依續是「親密」、「熱情」和「決定/承諾」分別佔據三角形的上部,左下部和右下部。這三個成份也分別代表愛情的感覺面、驅力面和認知面。在愛情初期時,以「熱情」及「親密」為主,缺乏「決定/𠄘諾」,他把其稱為「浪漫愛」,而把「親密」及「決定/承諾」為主,但缺乏「熱情」的,稱為「友伴式的愛」,而完滿的愛是三者兼具,是正三角形;我認為愛情的面貌是由當初的以「浪漫愛」為主的面貌逐漸轉變為以「友伴式的愛」為主的面貌,它並没有離開
但是經驗上,許多人又認為「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又是怎麼回事呢?我認為婚姻後,雙方(尤其是男性)在維繫兩人情感關係變得不經意,以致於缺乏對連結兩人的愛情鍵結做適當維護及灌溉(參看「我愛你(或大聲說出我愛你,有益情感健康)」一文),兩人間的愛情逐漸枯萎,終至不再有愛。
因此,留住愛情的秘密(尤其是婚後),除了先參看上述一文外,還可以先參看「學會互相,好情人就是你﹗」及「維繫良好的婚姻關係的心理小魔法-轉動愛的流動」,在此我提供一個關於「愛的流動」的圖像:伴侶雙方面對面相互凝視著,然後除了感覺自己也觀察對方的需要,敏感於對方的需要,而能做出相應的行為,這裏運用一個心理現象是:我們傾向於為欣賞、瞭解、喜愛我們的人而改變,你不需要求對方為你做什麼,而是說出你的感受,對方基於愛就容易為你有所改變。這個心理現象的運用,也適合於親子教養。
在康健雜誌的一篇文章「婚姻成敗竟然是「它」!心理學大師高特曼:能打造親密感、鞏固恆久關係」一文中提到:美國婚姻權威高特曼(John Gottaman)與妻子茱莉研究愛情50年,兩人一邊羅織自己的婚姻與愛情,一邊探討究竟什麼因素可以決定愛情的綿長或短促。…他們發現,其中一個決定婚姻能否長久的因素是,一對伴侶是否經常的「面向」另一半…「面向對方」的意思,並非只是字面上的把臉正對著對方。而是,當對方需要你、需要與你連結,你總是靠向他、予以回應。高特曼的「面向對方」幾乎相當於我所提出的伴侶間「愛的流動」。
如果你還不知道怎麼實作,或是實行起來一股鳥氣,那可能是和伴侶之間已累積許多未解決過的疙答,建議你找專業的心理師進行心理諮商或治療。
這就是我認為的留住愛情的秘密,愛情保存法。
(更多參考及分析可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3/31發佈的podcast:搶救愛情。)
點擊有劃底線的字即可連結
156會員
249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