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戀愛體質手冊(2.2) 提升自我-強化優勢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言

你也想要和喜歡的對象發展長期穩定的關係嗎? 你有過不盡人意的感情經驗,不管是單戀、失戀或是錯戀?
你有沒有想過,其實感情跟學外語一樣,都是可以透過練習及學習來達到更好的成果?
這系列文章從最開始的認識自己開始談,然後依照時間序列進展到後面的步驟,例如尋找潛在對象、透過吸引力引發對方注意,最後達成合適的關係。如果你還沒看前面的文章,歡迎從第一篇開始看起,會對整個脈絡比較熟悉。
提升自我可分為兩個大階段,第一階段是「建立自己的專屬人設」,也就是找出適合自己的定位及擅長領域,第二階段是「強化優勢」,在前面的定位及領域上深化,成為其中的佼佼者,或至少是小有成就者。這裡談到的也包括外在,如果你天生就是面貌姣好、英俊,那就比別人可以少一分努力,因為外在也是吸引他人的重要原因之一。只是如果追求的是單一對象長期關係的話,就要考慮到外在的條件並不總是隨著年齡成長而加分,如果對方受你吸引的原因是外在,而在後來關係中並沒有其他增加雙方對未來共同目標認知的話,隨著外型的變化也會導致關係生變。
理想上,除了外表順眼,最好內在條件也要有自己的專長領域,這邊不必要想成一定非得是某種才藝,變魔術、打籃球、繪畫或是彈鋼琴等等,像是善於傾聽、溫柔體貼、幽默風趣等人格特質,甚至理性思考、認真踏實等形象都可以是優質的個人形象條件。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候選人在廣告看板上打這些字。
提升自我:累積屬於自己的個人資本

強化優勢:要買好東西,口袋當然要有錢

其實尋找伴侶有點像是去超級市場、百貨公司買東西,挑好了一樣商品,要帶回家就得結帳付錢。有人用其他不合法的方法強行取得不算在內。
逛著逛著,有些東西看到標價你就知道不能碰,有些東西物超所值,有些東西不知道誰會買。
有越多的錢,就能越不受限制,買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這邊是假設大家在前一階段認識自我的工作已經做完了,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麼,適合什麼樣的商品(對象)。而不是別人說好就好,或是只迷信名牌或價格的狀況。
這時候就要回頭來看自己的口袋深度(條件),是不是有足以匹配這項商品(對象)。好在決定伴侶關係時,人們看的條件並不總是只是錢(這當然是很大的一個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還有其他各種因素。
假設理想伴侶的條件有七項,而你符合五項,應該就拿到進一步發展關係的門票了吧? 而如果一項都不符合,那可能你要回頭想想自己是不是換個對象重新來比較快。
但總之,如果你有越多的條件(錢),能夠匹配的對象(商品)就越多,也比較能得到符合自己的需求的對象及關係,這是非常現實的事情。
條件越好,選擇性越多

強化個人條件

如果有讀者分析過後,發現自己處於沒什麼優勢條件的狀況下,似乎出現了一些悲觀的氛圍。難道只有韓團帥哥鮮肉、超級正妹可以找到心儀的對象嗎?我家財沒有萬貫還背了學貸、負債,是否就沒有追求感情的權利呢?
答案當然是NO!
全世界人口有78億,78億耶!分成一半再加上各種限制條件,符合你合理需求的對象絕對遠遠超過你的想像。如果你是一位主考官,符合條件的是要應徵的同學,每天1位來跟你面談,可能到70歲都面試不完。所以千萬不要灰心,要專注於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
那些無法控制的,屬於過去的、外在環境的事情,都不要成為影響自己追求幸福的絆腳石。
跌倒也是一種往前加速,要利用這股力量
以下是幾個大家都可以試著去做,可以強化個人條件的方法:

模仿學習團體領袖

每個團體裡都有讓人特別注意的對象,公司比如說老闆、部門主管,社團比如說會長、活動長,同學間也會有意見領袖。
在你所屬的團體中,這些人的特質是怎麼樣的呢?言談、行為舉止上,有沒有自己可以拿來截長補短之處呢?
模仿學習是一開始最容易進入某一個領域或門檻的方法,而在模仿學習的過程中,你也可以逐步摸索出自己適合或不適合的人際應對方法,等到有一定基礎後,再來發展自己的風格。
舉例來說,老闆講的笑話大家都會笑,但不見得是因為笑話本身真的很好笑,而是因為講話的人是老闆。但如果老闆就算不講話,他在場時,大家都會開心地笑,那老闆做了些什麼,就是真的有可以學習之處了。
你有不知道大家在笑什麼的經驗嗎? 這很可能不是你的問題。

深化有優勢的領域

如果你發現你的優勢是個性體貼,而且被人家認證無數(發好人卡、友情卡),那這可能就反而是你充滿優勢的領域,因為你很知道怎麼讓人家找你幫忙,也很樂於幫忙別人。
如果讀者問說,我就是前面說的個性體貼的人,但在前幾次追求感情的過程都沒有成功,是不是根本沒用?
其實不是。
這有可能是其他階段的步驟沒有執行到,例如認識自我、局勢分析或是吸引對方的過程,以至於沒有獲得成功的結果。
沒關係,不要心急。現在是在提升自我的階段,為了後續執行「尋找對象」、「評估對象及局勢」、「吸引對象」等發展關係的步驟,現在奠下好基石,之後才能在穩固的道路上行走。
你常常被人家說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嗎?
你能夠把這項常常被人家提到的特質,轉化為具有優勢的力量,並且持續發展嗎?
舉例來說,一個常被人說漫不經心、注意力飄走、劃錯重點這種具有道家氣質類型的人,反而是在現代社會充滿壓力的環境下,能夠良好生存、調適自我適應環境的特質。老子說得好:「柔弱生之徒。」
這類型的人常常能觀察到別人沒有注意到的事情,或是找到一件事物與眾不同之處。善用這項特質,會讓人覺得你是有獨到眼光,而且氣場不逼迫,相處起來很融洽的對象。
不要擔憂自己與他人不同,要珍惜自己的獨特性

打造自己獨特的魅力

各種菜都有人喜歡吃、每種狗都有人愛。有些人超級無敵討厭香菇、芋頭、香菜、蒜頭,但是在一些人心目中這簡直是世界宇宙無敵珍饈寶貝;有些路上的狗你會覺得怎麼長得這麼外星,但在他的主人心目中卻是獨一無二的小甜心。
千萬千萬千萬不要妄自菲薄。
有人討厭就會有人喜歡,重點是要勇敢地做自己、有自信地做自己,讓可能會喜歡你的人找上你、聚集在你週圍,而不是一直努力地花大把時間精力擠進不屬於自己的圈子中。
人的魅力是由自信而來的,有自信的一舉一動和沒自信的舉動,旁人看起來就會差很多。做自己真心擁抱、喜愛的事情,散發出的光芒會讓其他人認同,不由自主地也受到影響,進而欣賞你、喜歡你。
你是自己的主人,讚賞要從自己身上來,不要外求。得到他人的認可固然感覺非常好,但只有自身的內在驅力能夠源源不絕,不會被外界的眼光牽著鼻子走。
在人生的舞台做自己,台下的觀眾就只是觀眾

你準備接受市場檢視了嗎?

前面寫了一些提升自我的方法,看起來很像心靈雞湯。但這不是什麼仙丹妙藥,訂來喝下去就能夠脫胎換骨。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困難之處在於行動,而且要長期地執行。
一個人很難因為一次的心態調整就把經年累月的想法和行為模式改掉,就算聽到當頭棒喝覺得戳中心頭,隨著時間那股激勵力也會逐漸消退。要常常提醒自己,我是有價值的,我就是我的主宰,我值得讓我自己過得更好。
唯有這樣,在尋找長期穩定關係的時候,你才不會想要遷就對方而委屈自己,或是做出很多不得不的舉動。一方持續不均衡的付出或索要,關係就會縫隙多且日益歪斜,很難穩固長久。
我會建議,當你能夠連續幾個月,在與他人相處時,都能夠很穩固自己的心思,不會因為別人隨意的言語或是評論而有劇烈的情緒起伏時,就算遇到批評你也能笑看並且反觀,從中找出自己能取用之處,那你就已經準備好自己,能夠試著和他人進入長期穩定的關係。

預告:提升自我階段完成後,將以「尋找對象」、「評估對象及局勢」、「吸引對象」、「營造關係」「進階戀人」等為主題,定期發布文章跟大家分享後續步驟,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感情教練」專題,以便在最新文章出來時收到通知。
▲更多感情問答,歡迎加入打造戀愛體質Facebook粉絲頁
你有感情問題想要訴苦?歡迎寫信給我([email protected]),或加Line聊聊,讓我當你傾聽的窗口。
覺得文章實用的話,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是留言分享心得討論!我會持續更新。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在被兩個幼娃惡整之餘的信心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21內容數
分享德國生活、創作及閱讀心得、感情疑難雜症問事。 職場戀愛小說為付費單元,其他都開放閱讀,歡迎留言交流想法。 合作邀約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