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把【人脈】,【人氣】,【人緣】,【人數】傻傻搞不清楚?

2023/04/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by pixabay
曾經有學長一直灌輸我們【人就是要認識多一些,以後才有更多人脈】~
慢慢自己在社會打滾多年之後,似乎這句話也算對,也算錯!
(有些觀念是對的,有些說法是錯的)
你一定遇過這樣的朋友,平時不聯絡,一聯絡就問:「在嗎?在嗎?」也不說是什麼事,但最後一句總是落在「能幫我個忙嗎?」有時候是向你借錢,有時候是想拜託你介紹工作,有時候只是想要你在網路上給他小孩的照片按個讚。
這類朋友往往和你沒什麼深交,有的是在朋友聚會上認識的,有的連長什麼樣都忘了,但是每次碰到什麼話題說起你的時候,他總能裝得好像已經跟你熟得不行的樣子,並且在需要你的時候厚著臉皮找到你!

很多人把【人脈】,【人氣】,【人緣】,【人數】搞不清楚?

首先要搞清楚雙方的關係,如果只是一個研討會,一個宴會上的萍水相逢,這樣只能先列入【人數】,或是勉強算是【人緣】的一種。
有時候在研討會【人緣】好,會換到一堆數不清的名片。

另外大家可以想看看,自己最怕遇到什麼狀況呢?
是不是讓人最不想要遇到的一種就是裝熟裝逼
明明只是見過一次,甚至幾乎忘記如何認識的?但是對方居然好像跟自己很熟,並且說了很奇怪的笑話?

自己之前曾經在研討會和這位仁兄換過名片,但是因為專業差異很大,所也就忘記這件事情。
但是沒有想到幾年之後接到這位仁兄的電話(因為有名片,打公司電話)。
一開頭就講說之前跟自己很熟,講了半天,我居然沒有想起來如何認識? 當我還在回想自己是如何認識的時候。
突然聽到介紹我們公司某某IC關鍵技術和PM給對方。
這時候突然覺得很莫名其妙,因為我跟你不熟,另外公司的一些關鍵人物也不是可以隨便介紹,雖然自己有認識,可以幫忙跟對方打聲招呼。
但是為什麼我要幫忙你介紹? 僅僅換過一次名片中間沒有聯絡過,似乎沒有什麼關聯?想一想疑問為什麼自己要花時間幫忙介紹呢?
說明白,這種就是【人數】而已。
同樣的場景,一位交大校友會的學弟先發Mail 過來,詳細說明前後原因。這位學弟也遇過好幾次,也吃過飯。大家又都是交大校友
這樣的狀況,自己也轉成【人脈】,也就幫忙他引薦相關窗口。
人脈】是需要經營的,平常至少聯絡一下,或是參加一些聚會。不然就是參加一些群組大家可以聊一下或是分享資訊。不然就是在社交軟體大家可以互相分享或是按讚一下。

【特殊例子】

之前一位朋友很不喜歡社交,很少參加各種聚會,也很少玩社交軟體
但是當他需要幫忙的時候,居然好多人幫忙。這讓我很奇怪?

後來發現他雖然不喜歡社交,但是一旦別人需要幫忙他也義不容辭幫助。
重點是他會記住認識的人生日一年就一次的祝福,而且是實體的祝福《一張小小卡片加上一個小小禮物》,讓人總是默默記住。這也是很特別的經營人脈實際的特殊例子。

【反思例子】

你身旁是不是也有這樣的人吧?
有個朋友跟我說,他收集到500張名片,相當自豪,覺得人脈累積超多
那我問他,
如果你打電話給對方借1000元】,請問有幾個會借
如果請對方介紹一個好工作】,有幾個會幫忙呢?


【電話例子】

有一天接到一個電話
電話中說是我軍中同期受訓的同袍打來。
一開始我以為是詐騙電話
後來對方說了很多當時軍中狀況,
確認是同期受訓同袍
不過已經退伍兩年都沒有聯絡狀況下,
突然接到他的電話。
後來想起和他算是點頭之交
當時受訓期間,並沒有太多的交集

此時電話中話題突然轉向
說他因為【挪用公司鉅款投資】,
公司三天後要查帳,
目前只剩缺50萬,需要跟我錢50萬】。

此時我突然愣住
因為剛剛上班2年的我,
一方面積蓄不多
一方面這位同袍平常都沒有再聯絡
另外跟他似乎不是很熟。
所以我跟他說只能借5萬元
這時候電話那頭生氣的說,
五萬元就不用借了
電話那頭一直生氣唸說,不顧同期受訓同袍情義...等
突然電話那頭就掛斷電話。

讓我覺得很無語
雖然和你軍中一起受訓3個月
但是似乎跟你不是很熟點頭之交
後來大家退伍之後,兩年都沒有再聯絡
這樣狀況下,已經願意借5萬元,算是情至意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75內容數
學校不會學到的東西,真正去受傷之後才有的覺悟,更多的是人生,職場生存術。將自己18年來在頂尖世界級IC設計公司的經驗,及負責眾多知名的客戶SONY, Microsoft , Philips, Panasonic, BBK, Samsung, LG , Sanyo , 等十幾家客戶等寶貴經驗匯集成的職場和生活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