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再遇學生時期的過客們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年的現在,Facebook似乎已非主流社群媒體,可我仍繼續使用,即使發文頻率不如以往。如果Instagram用得不多,那自然只能在Facebook上,才能找到以前朋友的足跡與現況。
幸運的是,最近因發文的關係,我意外地,跟兩位仍住高雄,但可能已超過十年未見面的大學同學,再次碰頭。
由於自2016年服役結束後,經過近半年的沉澱,進入同時工作及寫論文的一年,生活領域就開始在這兩個範圍打轉。畢業後全心在高雄工作,也只有偶爾跟大學社團朋友在台北碰上一面,生活圈逐漸以港都為主。這段時光的人際互動,自然就以工作遇到的人為主。
坦白說自己不是外向個性,也非社交能力很強的人,而且在高雄生活安定後,也鮮少在社群媒體發表近況,那人生存在著無數不再互動的過客,實屬當然。至少那些相遇時刻,當下有好好相處就夠了。
所以,我很高興因一些契機而再次跟這些人聚首,且多年無交集的生活,也相對帶來許多能深談的故事。可要說碰面後,有什麼讓我覺得很洩氣的點,就是她們好像都沒變老似的,不誇張地說。
一位是在春節前夕碰面的系上同學,我們約在中央公園附近的餐廳吃飯。她畢業後回到高雄,就做著第二份工作直至今日,是在我看來,很少數老家在南部,卻從未到中北部發展及就業過的人。能在故鄉成家立業,實屬難能可貴。
她知道我幾年前來高雄工作,只是不確定疫情後這段期間是否還在,直到在貼文底下詢問才得到答案。
相對的,我同樣有從Facebook知道她畢業後的近況,然而真正見到本人,依然忍不住"無禮"的對她說:「妳真的比大學時期瘦好多!」這句話充分展現自己難忍的忌妒,畢竟這幾年真的莫名胖很多。總之大概是年紀到了,除了聊近況,我們也聊保健相關話題,以及對生活作息的一些想法。
最重要的,我也趁機把系上同學的近況好好的"惡補"一下,人家可是還有再跟很多人聯繫,甚至有LINE群組。
另一位是春節後才碰面的社團學妹,說是學妹,其實年紀沒差幾個月。她在某篇貼文按讚,我才想起她也是住在高雄的大學同學,且多年前曾因生活問題而短暫用訊息詳談過。因此,在我問她要不要碰面聊聊時,她果斷答應。
不過,當我們在假日熱河路上的早餐店碰頭時,我問她記不記得之前的事,她說一點印象都沒有。這樣很好,當「記憶是痛苦的根源」時,能忘掉最理想。
學妹目前在高雄市區的公家機關任職,原來大約幾年前聯繫後不久,就已調職而不必再每天往返市區及北高一帶。因為大學時曾是同社團,在補足她近況之餘,順便跟她講了我同屆那些社員的情況。好在有利用去年八月空檔,在疫情爆發後第一次上台北聚會。
而這麼久沒碰面,我覺得最"過分"的衝擊,是她跟大學時比不僅外型沒有變,反而因打扮跟髮型,有變年輕的感覺。所以過這麼多年,成長最慢的人卻是老得最快的人,只能這樣狠狠挖苦自己了。
以上是春節前後,兩次跟可能超過十年未碰面同學再次相見的經驗。我想一方面是近期生活較穩定,二來多少也清楚明白,在高雄的日子大概不會始終持續,那趁這段期間與住在這個城市的朋友多碰面,算是一件好事吧。
唉!希望自己待在"殼"裡的時間能相對再少一點點囉。
38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