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Vtuber大師】- 當Vtuber太苦了吧!傻了才當Vtuber吧!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Vtuber大師」是一款由Ninth Games工作室所開發的育成遊戲,遊戲內容就是扮演經紀人培育三名跟我的職業有這麼一丁點像的少女成為立派Vtuber的故事。

本來是想先來大幹特幹FF7RB的,想了想還是先來完成這篇,也算是希望Ninth Games工作室可以看到吧,這裡就不說廢話直接進入正題。


raw-image

目前遊戲有三名Vtuber可供選擇,一位是我不清楚是被遊戲化還是Vtuber化的林梅,一位是跟我一樣很難相處的藍香楚,另一位高機率被老闆拐進公司的綠天繪。三位角色擅長的項目與基礎能力都不同,畫面右下角的技能分別可以為角色的能力帶來不同的加成。

raw-image
raw-image

每個角色進入遊戲後都有一段初始劇情,有非常用心的CG。


raw-image

之後就是遊戲的本篇了,上面的是基本狀態的介面,左方是角色的當前數值,上面的綠勾勾跟笑臉簡單說就是公司的心情還有V的心情。正上方的三項數值有左到右分別是訂閱數、金錢、體力。右上可以確認公司給的目標,如果沒有在期限內達成目標,Vtuber就會為因為自己的不適任而選擇畢業。

對你沒有看錯,三週的時間就要決定生死,你就知道當V鴨力有多大。

raw-image

再來是實際操作的安排週表的部分,你必須把七天的所有行程都安排完之後才能開始進行活動,一天從早到晚可以行動四次,能夠排定的行程有「實況」、「工作」、「學習」、「休閒」四種。每種行為消耗的體力與增加的數值都不同,如果一直偷懶的話公司對妳的信任度就會下降,反之因為過得很爽,所以V的心情就會上升。下方雖然有自動幫玩家排行程的「推薦週表」選項可以選,但是你選了就可以開始準備三週後的畢業典禮了。

另外就是,如果你不主動睡覺的話體力是完全不會恢復的,可以選擇都不睡覺這點真的是很Vtuber呢。

左下方會有公司對你的期許以及你對自己的期許,如果沒有達成的話,在這週結算的時候……

raw-image

V跟公司的心情就會大暴跌。如果V的心情很差,他就會有極高的機率無視週表的排程與體力快樂的睡覺。如果公司對你的信任度很低……就是錢拿少一點,到遊戲後期其實沒什麼差,這點也跟現實的Vtuber差不多,再現度很高。


本篇開始


接下來,就從美少女夢工廠一代一路玩育成遊戲到現在的經驗來談談這遊戲的問題吧。

raw-image
raw-image

為了增加遊玩的時數,遊戲加入了經紀人系統以及繼承系統,玩家要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獲取封存檔案,並繼承先人挑戰失敗的培育紀錄來努力撐過看似十五週實際體感長達十五個月的漫長育成,這裡我們必須要先拉回育成的部份。

(這張圖可以左右拉)

遊戲在育成中會遇到各種隨機事件,以上圖的順序來說,我分別把他們稱為:隨機劇情、隨機事件、隨機潮流、隨機遊戲。不知道大家發現了沒有,這些事件,全部都是隨機的。隨機劇情似乎會根據經過的週數與能力值追加一些新的劇情(未知),但數量還是不多,通常玩第一到二輪就能看過九成劇情。隨機事件只是點選項的小事件,而隨機事件不管你選哪個選項,好壞的結果也是隨機的。隨機潮流就是能讓某個行動的收益變高。而且你只要按下那個調整周表的按鈕V的心情就會瞬間下降10就算你進入週表後不改也一樣。還有就是,那個調整週表的周打錯ㄌ

隨機遊戲則有四種不同的小遊戲,拖動圖片到相對位置、操控火箭閃隕石、丟卡片控制能量、抓時間點擊的反應遊戲。小遊戲的難度我自己是覺得難到有點奇怪,他甚至還會根據能力值有三個不同的難度,不過只要能觸發小遊戲不管玩的多爛能力都會上升一些,所以也還行。

這樣看起來似乎也沒有什麼大問題?如果遊戲的週期只有一兩輪的話可能如此,但是因為經紀人強化系統的緣故,想要完成挑戰讓故事進行下去,你必須要重複遊玩非常非常非常多次,才能夠累積足夠的封存檔案來強化經紀人技能,玩家預設的能力是遠遠不及過關需求數值的,初期的遊戲體驗就是我又窮又累又餓又爛,根本玩我自己


在前幾輪的遊戲中,你還會對接下來的事件充滿期待,當你開始不斷重複看到一樣的事件,整個遊戲體驗會變得非常煎熬,除了數字的浮動以外幾乎沒有任何的心靈波動,雖然遊戲有小遊戲可以玩,但是你沒有辦法自己選擇,能不能遇到是你的運氣,我上面的範例本來想要親自擷取,結果我開新紀錄養死了兩位Vtuber都沒有遇到一場小遊戲,最後果斷用教學圖當示意。


raw-image

現在重新回來看一下週表。雖然遊戲設定的時間只有短短的一週,但是這一週我們能填入的活動有28格,28格其實非常非常的多,光是跳結算的時長就非常不得了。如果想認真達成任務目標,因為數值被切得很碎,你很難去判斷自己能不能達成。而從另一方面來說,在遊戲中期如果你已經確定自己沒有辦法達成了,你還是必須要在這裡坐牢結算整整84格,因為你不把遊戲完成你是拿不到封存檔案的,沒有封存檔案你就沒有辦法變強,整個遊戲會陷入一種痛苦輪迴。後面真結局的大師模式如果過不了,玩家還必須要從一般模式從頭培育一個新角色

而想要脫離這個輪迴只有一個方法
raw-image

這強悍的黑暗兵法我把他稱為『Vtuber睡眠殺法』,利用不斷開除好吃懶做的Vtuber,販賣他們殘存的肉身來快速獲得封存檔案。即使我已習得此等卑劣之技法,我依然是邊看劇邊點了整整5小時才差不多把封存檔案存滿。我相信在遊戲發售一天後能破關的應該都深諳此道,如果有人是用正常玩法在一天內破關的,鴨下次做週邊直接送你一份來表達我的敬意。


raw-image

其他還有一些蠻奇怪的小地方,隨機劇情中,我們做選擇的角度常常會更換,有時後是經紀人,有時候又會變成V,其實會有一點出戲。欸不要說我講這個太吹毛求疵,我們看一下官方對遊戲的介紹……

《Vtuber大師》是一款Vtuber經營養成的遊戲,玩家會扮演經紀人的角色陪伴著Vtuber面臨各種事件、一起解決並最終達成生涯目標。

玩家扮演的是經紀人是官方說的不是我說的喔!


raw-image

還有一些功能性的小問題,在使用自動進行功能的時候,如果要取消自動進行,現在必須要很精準的把那個勾勾點掉,對已經玩到需要用自動進行的玩家來說,很容易會恍神點不到浪費幾回合(像我)。同類型遊戲如果有自動進行的功能,通常都會直接在畫面放一個自動進行中的字樣,之後只要隨便點擊一下畫面就會解除自動,我玩這遊戲的時候突然理解了這個功能的必要性。


raw-image

然後再借用一下天繪的週表。製作團隊為了UI的美觀把所有的資訊全都塞進這一頁裡,看起來是很整齊,但是行程的選擇也因為這樣全部被塞進了右邊的選單裡。我看了一下現在的進度,在直播行動全部解鎖的狀態下,那個一次只能顯示兩種實況活動的選單裡總共塞了十六個實況活動,在排週表的時候常常會拉到中風都找不到我要的活動在那裡。


PS.

最後,以上所有的意見與想法都歡迎指教,其實我本來有把缺點的改善方案都寫在文裡,不過後來又覺得這樣太自以為是,跟其他遊戲比較的部分我也刪掉了,純粹希望這篇提出來的問題可以幫助團隊更清楚的找到之後的改善目標,也期望所有台灣遊戲都可以更上一層樓鴨。

也順便附上STEAM賣場連結

最後給大家看一下我家突破大師模式的藍香楚

raw-image


16會員
4內容數
關於遊戲的資料放置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