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來幫忙放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家長自飲酒,舉家一時醉,

失火燒故宅,運水沃空地,

水火當頭發,三災一時起,

空中鳩鴿舞,騾來助放屁。

因中無好花,結果亦天理。」

 

出自《龐居士語錄》卷中。

大意是說,

獨自喝酒,接著不小心全家都喝醉了,

於是失手把房子燒了。

運水來搶救,沒想到變成火災、水災加風災,

越搞越嚴重。

連空中的鳥而也來助舞,螺子也來幫忙放屁。

這就是因果報應之理啊。

 

看這個的時候,首先就被「騾來助放屁」笑到了!

一種放屁贊助的概念。

這根本是來搞笑的吧!

為什麼失火,騾子要來幫忙放屁啊?為什麼?

 

話說回來,我不知道詩中所指的主人翁是誰。

如果是龐居士本人的話,

這首失火之詩也太歡樂了,

根本就是把他當成好笑的事在亂開玩笑啊。

 

很自然地就想到陶淵明;

同樣是隱士,

陶淵明哀歎「炎火屢焚如」,雖然說「在已何怨天」,

還是很抱怨吧。

就算「總髮抱孤介,奄出四十年。形跡憑化往,靈府長獨閒」,

仍然是與自己的對話療癒。

比起來,

「騾來助放屁」實在太樂觀了。

 

《龐居士語錄》卷3有這樣的詩:

 

「仰手是天堂,覆手是地獄,

地獄與天堂,我心都不屬。

化城猶不止,豈況諸天福?

一切都不求,曠然無所得。」

 

要真的能做到一切不管,

就可以這麼自在啊。

這也許才真的是活得與世界完全無關的人。

就像看「自給自足鄉間生活樂趣多」一樣,

看到這樣的人生,真是羨慕。

 

但是這樣的詩就不好看了。

不好看,但還是羨慕。

「放假是天堂,上課是地獄」,

我沒有辦法看開,真的沒辦法。

最多只能說,好啦放假還是地獄啊。

 

但是世界真的很討厭啊,這個不公義、充滿邪惡和壓迫的世界。

 

順便想到,

我是不是有《龐居士研究》這本書?

結果沒有。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康乃馨carnation,敬祝母親節,也來學魔法藥草,多棒!   母親節,送你親愛的家人康乃馨了嗎? 你知道康乃馨的魔法效果嗎? 你知道大部分的康乃馨是沒有香氣的嗎?
    Thumbnail
    avatar
    Tarta CHEN
    2024-05-11
    女神也怕病來磨,但她選擇面對挑戰--日本女星米倉涼子今天5月4日48歲日本女星米倉涼子出席了在神奈川縣橫濱舉行的第二回橫濱國際映畫祭,這次她也擔任活動宣傳大使。
    Thumbnail
    avatar
    蔬中自有口木子
    2024-05-04
    🤖 想在未來讓更強大的AI更好幫助你?那你也要有足夠的個人數據。這是3個你現在就能開始培養的習慣。AI要用得好,要有足夠的個人數據。 本文章分享我於2023年8月利用數位卡片盒持續累積個人文本數據的策略。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8-03
    不要捧著傷痕累累的心去尋求另一個人來幫妳修補,換來的多半是失望,因為對方的心也是傷痕累累。“A woman/girl should learn how to be kind to yourself first. Then you gonna make an impact on the family and society. To be creative and let everyone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07-12
    天氣真的熱了!來個冰的也好喝的!艾倫 1/4 桶 原酒強度 56.2% 來嚐嚐這個開外掛的波本桶威士忌吧!
    Thumbnail
    avatar
    法郎賽泰泰
    2023-07-02
    快來試試!高壓環境坐著也能睡的「戰場睡眠法」,幫你治本解決失眠問題!「我知道要放鬆,但我的身體根本放鬆不了。」你也是這樣嗎?我是減藥藥師胡廷岳,本文就是為了長期失眠的你所寫的。免記憶,好執行的睡眠方法。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3-03-10
    幫自己加油也能帶來快樂唷|鼓勵日記2022年初,我被分手了。 正應該要快樂的時間裡,偶然間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說因為鼓勵的信念,讓自己越來越順利,於是,我請朋友~~
    Thumbnail
    avatar
    邊吃邊動的糕拐女森
    2022-11-17
    如果有貴人願意來幫助我! 我自己也想在正派經營的公司做正職!如果有貴人願意來幫助我! 我自己也想在正派經營的公司做正職! . 如果樓梯的 高低差 落差很大, 那假設不踏第一階, 要怎麼到第二階呢? . 如果勸我 [找工作不要急,找到好工作比較重要!] 的人, 工作能力比我好, 正在做的工作, 也很使我羨慕! 我會請教她, 是怎麼 找到 好工作的? . .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09-01
    原來吃對東西對長頭髮也有幫助阿 落髮,掉髮一直都是現代人的困擾關鍵詞 尤其在忙碌跟壓力山大的現代社會 現在就來看看攝取那些營養對長頭髮有幫助吧! 【維他命A】-->可以促進頭髮生長使毛髮健康 如果你覺得自己頭髮長太慢可以多攝取維他命A來嘗試加速一下喔!! 富含維他命A的食物有:
    Thumbnail
    avatar
    Honmono.no 好品良方
    202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