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來試試!高壓環境坐著也能睡的「戰場睡眠法」,幫你治本解決失眠問題!

(「我知道要放鬆,但我的身體根本放鬆不了。」你也是這樣嗎?我是減藥藥師胡廷岳,本文就是為了長期失眠的你所寫的,融合「數羊」、「放鬆」、「身體掃描(body scan)」等技巧。是免記憶,好執行的睡眠方法。)
Jen Theodore on Unsplash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降低門檻,讓健康做得到」,2030 年底以前,台灣每一個人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是真正的「減少吃藥」。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延伸閱讀:媽祖遶境走到血尿?我:阿對啦,你是不是吃肌肉鬆弛劑

「我知道要放鬆,但我的身體根本放鬆不了。」

每當我們打開電視,就會發現「睡眠品質」四個字一直不停地受到關注。因為我們都知道睡眠品質好不好,會直接攸關於人體的健康、自律神經的調節。但一旦我們開始這樣想,反而又會更加緊張睡不著。那麼一般人如果不想吃藥,又到底該如何克服失眠、治本移除安眠藥、從今天開始好好睡呢?
廷岳藥師在上週接受了漢聲廣播的採訪,聊著聊著主持人幼雲也向廷岳抱怨「放鬆好難」、「入睡不容易」的健康問題。因此,廷岳提到了一個自己平常都會拿來使用的「美軍戰場睡眠法」。因為這個方法絕對可以讓人放鬆,為什麼?
它逼你「用力」。
放鬆並不是我們大腦可以輕易控制的訊號。尤其我們常常都是忙完一陣子之後,經過同事家人提醒才知道原來自己的牙關咬的那麼緊、肩膀甚至都聳了起來。可見「放鬆」是不能透過大腦命令的。
但「用力」可以。
你有沒有曾經「用力過度」,然後最後「沒力」的經驗?沒錯,這就是「美軍戰場睡眠法」最聰明的地方。「美軍戰場睡眠法」它邀請你一一幫身體的每個部位「用力、用力、用力」,直到自己完全沒力的時候雙手一攤。這就是最放鬆的時候了!
如此一來,請你睡前平躺在床上時,幫自己從頭頂、眼睛、牙關、脖子、肩膀...,一直數到腳趾頭。一一幫自己的身體盤點一遍、放鬆一輪。通常還沒有數完,你就睡著了。如果還沒睡著就再試一遍。請記得,放鬆身體的部位可以越細節越好。
「美軍戰場睡眠法」據說是美國人擔心士兵在執行任務時,會因為高壓環境睡不著、睡眠不足產生失誤,才著手發明出來的。它利用類似「數羊」、「放鬆」、「身體掃描(body scan)」等技巧,幫助戰場上的阿兵哥們只要短短2分鐘就能快速入睡。
*
在這個高房價低薪少子化的高壓世代,失眠幾乎已經是全台灣人的共同語言。好險台灣已經漸漸發展出香氛精油、按摩、音缽瑜珈的助眠方法,老實說,我也很推薦大家有空一定要去試一試。
因為失眠是個複雜的健康問題,其背後牽涉到自律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平衡。不管是透過觸覺、嗅覺、聽覺的引導,只要能讓你好好睡就都是好方法,因為「安眠藥」是無法治本解決失眠問題的。而今天廷岳向漢聲廣播主持人提到的「美軍戰場睡眠法」,也推薦給你囉!
減藥最好,我是廷岳。(下方有更多減藥文章)
*

環島演講中!歡迎邀約演講:名片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創造「不費力又自願行動的健康生活」,想在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與我的爸媽一樣。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平常要運動要養生、要預防臥床,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必須降低健康的門檻,人人才能健康起來、減少吃藥、預防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台灣臥床七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還附加了10份低門檻的國內外實例整理,很歡迎你下載使用哦!很歡迎你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其他低門檻治病建議:《低門檻養生的100種方法
◆其他簡單醫學故事:《阿嬤的醫學字典計畫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