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是圓的、蒜是扁的」,我突然了解「五穀不分」的境界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孔子被人罵的話。見於《論語‧微子》:

「丈人曰:『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孰為夫子?』」

所以這話後來變成讀書人自嘲、或被嘲的重點。
一般的注釋,如朱子集注,是說:

「五穀不分,猶言不辨菽麥爾,責其不事農業而從師遠遊也。」

也就是責備孔子不從事農業生產,所以才五穀不分。
十三經中的《論語注疏》也是這樣說的。

但是,
我好像忽然明白孔子的冤枉了!
不管丈人是不是在罵孔子不種田,這並不是孔子的錯啊!

上次我也說過,
人是活在被語彙所拘限的世界裡的。
所以,
以我來說,我就是無法認知我沒關心過的食物,
它們根本沒辦法在我的腦內形成正確的印象,
更無法和語言產生有效的連結啊!

不只就食物而言是如此,
對植物來說也廣泛地有效。
我很喜歡樹木;
雖然不是在自誇,但是我無法分辨不同的樹種噢。
每次別人跟我說:

「這就是××樹啊!
你看,它的葉子是這種形狀的、樹幹是這樣的。」

總之我一定記不起來。
樹皆如此,花、草亦然。
總之,
我只知道長高高的、有葉子的是樹,
長那樣有花瓣的是花,
綠色、低低的在地上的是草。
至於是什麼樹、什麼花、什麼草?
雖然也知道松樹啦、玫瑰花啦、含羞草啦的名字,
很抱歉,
我是分不出來的!

蔬菜是植物,所以也是一樣,
我雖然知道A菜、青江菜之類的名字,
但是它們到底誰是誰,
我也不知道。

以這也不是自誇喔:
我直到大學時代,
某次在外公家,不得已奉命到田裡拔蒜,
我才知道蒜和蔥的區別;
而且,
是用「蔥是圓的、蒜是扁的」的口訣硬背下來的。
如果現在你拿一把蔥來考我,
我只能唸唸有詞:

「蔥是圓的,所以這是蔥。」

就是這樣。
所以我相信,孔子「五穀不分」一定也是相同的情形。
不是他真的不用心,
而是,
人真的只能活在有限的語彙的世界之中啊!
所以你看,
孔子不就說學詩可以「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
只能識其「名」啊!

P.S.當然以上是隨便亂說的。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成功的反思》談成功即是在有文化、有尊嚴的共善社會下以最好的方式活著   「追根究柢,撿垃圾的人和醫生一樣重要,因為如果他不工作,疾病就會蔓延,所有工作都有其尊嚴。」─馬丁·路德·金恩   何謂成功?或者如何成功?一般對成功的認識不外乎,認為「成功是99分的努力加上1分的運氣。」或者「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成功一定要努力。」似乎只要持之以恆的努力、努力、再努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5
    美國當時登月後航天員是如何從月球返航的?在月球表面有可以發射的條件嗎?當年美國宇航員乘坐登月艙“鷹”降落在“靜海”基地,兩名宇航員在月球一共呆了21小時37分鐘,然後進入登月艙裡的上升艙,並利用上升艙的火箭發動機起飛以1.7公里/秒的速度離開月球表面
    Thumbnail
    avatar
    書房旅人
    2023-10-08
    有一種愛是放手——《斷食善終》2,從第一手個案經驗、觀念迷思到法規醫療協同,拿回生命自主權,有尊嚴、無懼無憾的安詳離世一個標題超長的續集,說的是上一本斷食善終之後,更詳細的個案介紹、部分國家的狀況以及相關概念的澄清。這本書少了上一本書主要談母親斷食往生經歷的親屬情緒,多的是醫師專業、更細緻的步驟以及部分家屬的經驗集結。奶奶也到了高齡,身體各個器官開始退化,即便自己對這樣的死亡歷程並不反對排斥,但死亡這個禁忌話題,確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3-09-26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49】你的心💗顯化你所看見的世界~讓靈魂的世界充滿繁花似錦~透過老師的引導我直接看到的是在天上,沒有其他的人,我非常的好奇,我可以感受到金色火光的時候,我全身有很大的震動感。 覺得自己好像擁有了一種SuperPower ,我一直往上跳,結果跳到第17層啊,就是Mete買紅White麻吉卷的時候卡住了這個時候我說了我只接受無私的愛。 然後我又開始往上爬到了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8-08
    【書評】相互競爭,原來是促進成長的方式之一:艾琳娜我們活像一對老太太,細數人生裡的《那不勒斯故事:你是我聰明出色的好友》我們活像一對老太太,細數人生裡的種種失望與沮喪,緊緊依賴彼此。沒有人瞭解我們,只有我們倆。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3-05-11
    [試吃心得]提胃口好物的酸奶洋蔥圈|野菜園【概述】 ● 外觀特徵: 金黃色圓圈 ● 口味: 酸酸鹹鹹的 ● 口感: 酥脆 ● 評價: 4.5顆⭐(滿分5顆⭐),極推👍 ⚠ 注意過敏原: 本產品含有含有麩質之穀物
    Thumbnail
    avatar
    好享吃
    2023-01-01
    词汇总是让学者们感到尴尬当他们一本正经想要寻根溯源,这些词汇背后总会有一个玩世不恭的人已经做好了准备,要狠狠戏弄他们一番。
    Thumbnail
    avatar
    Lola
    2022-08-09
    为何我们总是混淆的目标、结果和行动?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一种经历,当别人问你,你的目标是什么的时候,我们通常会脱口而出类似下面这样的答案; ”我的目标是挣够100万“ ”我今天的目标是把这个作业写完“ 乍一看,好像目标蛮明确的呢,很具体,但如果我告诉你类似上面这样的目标根本就不能称之为目标呢? 1.将结果当成目标,100万是结果。
    Thumbnail
    avatar
    Adrian Wang
    202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