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沒辦法這麼有自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高僧傳》至卷8齊莊嚴寺道慧,
說他臨終時:

「(道)慧以齊建元三年卒,春秋三十有一。臨終呼取麈尾授友人智順。順慟曰:『如此之人,年不至四十,惜矣!』因以麈尾內棺中而斂焉。」

這是說,道慧法師31歲就往生了。
臨終時,叫人把他愛用的麈尾送給友人智順。
智順非常哀慟,說:
「這麼優秀的人,竟然活不到40歲!可惜啊!」
最後還是將麈尾放入棺中陪葬。

這故事是不是好像在哪裡看過?
沒錯,
這就是王濛、劉惔故事的和尚版啊!
《世說新語‧傷逝》:

「王長史病篤,寢臥鐙下,轉麈尾視之,歎曰:『如此人,曾不得四十!』及亡,劉尹臨殯,以犀柄麈尾箸柩中,因慟絕。」

唯一不同的是,
王濛畢竟自戀太多了。
他是病重之時,自己在燈下依依不捨地把玩麈尾,
歎息著:
「像我這麼美好的人,竟然活不到40歲!」
他死之後,
好友劉惔也是把麈尾入棺陪葬,傷心慟絕。

看完之後,
我只是覺得不容易。
我死的時候,好像沒辦法這麼有自信,
去說什麼「啊!如此人!」

××××××

同卷的齊定林寺僧遠,真是令人佩服。
當時又鬧了一次沙門禮拜之爭,
據說,齊太祖蕭道成登位之後:

「及登禪,復鑾駕臨幸,將詣遠房。房閣狹小,不容輿蓋。太祖欲見遠,遠持操不動,太祖遣問臥起,然後轉蹕而去。遠曾不屑焉。」

皇帝親自去探視僧遠,
僧遠以房間太小不便進入推掉了;
想請僧遠出房來見,
他說什麼也不來。
皇帝沒辦法,只好派個人進去問安,之後倖倖然離去。
僧遠完全不屑一顧。

這個真的是太酷了。
王濛的情形嘛,不是人人都有這種天份;
但我倒是希望人人都有僧遠這種氣魄啊。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波蘭Krakow】2024 克拉科夫老城區、維利奇卡鹽礦-我好像沒有很喜歡這個城市本篇主要是介紹克拉科夫的老城區,還有維利奇卡鹽礦的遊玩經驗,最後則會分享我沒有很喜歡克拉科夫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阿噗
    2024-05-08
    離職第十八天 - 我好像沒有非做不可的事情Hi 機緣巧合看見這裡的 all, Wow 後知後覺發現已經第 18 天了!最近發現自己的時間感變模糊
    avatar
    Yz
    2024-04-25
    【有個故事】證明能讓她幸福,我好像就沒那麼糟糕了(下篇)「她會回來嗎?」柚槿這聲問,整個生命全專注上純粹的盼望。她試著從我眼中發現信仰的曙光,可是啊,如在初生之啼與末生了然之間,除了生命本身,沒人可以回答。「她回來,對你而言有著什麼樣的意義呢~?」那聲問凝結的純粹,說不動容是騙人的。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4-01-05
    【有個故事】證明能讓她幸福,我好像就沒那麼糟糕了(上篇)柚槿在面對過去感情的痛苦和成熟後,希望重新與早紀共度生活。她認為自己已經學會了好好對待愛人,並準備好重新開始。然而,這份轉變對她們的關係意味著什麼?透過提問與反思,我看見了自我價值感的人生課題。(如有雷同,純屬人間故事輪迴流轉。)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3-12-26
    【人生意義】世界上少了我好像沒有差別?關於活著的意義 活著有什麼意義?為什麼我要活在這個世界上?活著是為了什麼? 這是所有人多多少少都會想過的事。但很多人沒有認真地想明白。 那路邊的雜草活在世界上又有什麼意義?你家的小狗小貓又會如何思考他活在世界上的意義?
    avatar
    沙丘上的雪
    2023-10-12
    我好像不小心被你拯救了與我相遇的靈魂,不曾預見的靈魂,謝謝你們 !
    Thumbnail
    avatar
    邱怡蓁
    2023-05-31
    我很喜歡那個男生,但他好像沒注意到我,我該怎麼做?從【依附理論】以及「男性心理學」來解析,女追男全攻略小美在社團認識了帥學長,很是喜歡,小美雖然有嘗試給予各種暗示,但她發現學長似乎沒有注意到她,於是在得知學長單身後,小美決定要主動出擊,把她心裡的疑惑到Dcard徵詢神通廣大的網友們,她該怎麼做? 從古至今,大多人類社會由父權主導,因此親密關係的展開,理所當然也是男生主動追求女生。然而,自工業革命末期
    Thumbnail
    avatar
    Tang Free
    2023-05-29
    Netflix【模仿犯】觀影心得:我們跟殺人犯的距離好像很遠,但其實也沒那麼遠。最近追完了Netflix【模仿犯】,不難發現,殺人犯的主謀Noh是如此渴望自己不凡。 這讓我想到2014年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鄭捷似乎也被專業人員暗示,他也有著自戀型人格特質,鄭捷也是有著「期待自己不凡」的追求。
    Thumbnail
    avatar
    HH小姐
    2023-04-17
    Chapter 5. 沒有慶生和哀悼|《我的理想世界好像是一個平行宇宙》昨天去書店晃了一圈之後,最後駐足在三浦紫苑的作品區,當下有種想要立刻動筆創作的念頭。 最近有幸出版了新書,除了分享自己的故事,或多或少也分享了供人參考的生活理念,看似是提供幫助,卻也不盡然,然當初編輯表示想離職卻苦無頭緒的朋友多不勝數,因此有機會看見不同的生活方式也不錯。 我自己本身也因好幾本書的影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3-04-05
    我好像與其他靈魂有誓言誓約,怎麼辦?在前幾天靈魂伴侶的貼文底下 有一位社團的團友留言: 「前陣子聽了一個靈魂契約的線上講座 那個講座的內容大概是說 如果你的人生中有一些重複發生又無法解決的問題 那可能就是靈魂契約在影響你 這個約定的對象有可能是別人 是自己 或是神、天使、惡魔之類的 如果有約定的對象 解除契約一定要找會通靈的人 因為.
    Thumbnail
    avatar
    凱特
    2023-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