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故事】證明能讓她幸福,我好像就沒那麼糟糕了(下篇)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她會回來嗎?」

柚槿這聲問,生命全專注上純粹的盼望。她嘗試從我眼中找到信仰的支撐,可是啊,猶如初生之啼與末生了然之間,除了生命本身,沒人能夠回答。



「她回來,對你而言有著什麼樣的意義呢~?」直面那聲凝結純粹的問,說不動容是騙人的。

「證明我可以給紀想要的陪伴。我可以成為那個人。」柚槿說。

「你已經成為自己所喜歡的、懂得愛人的人了,為什麼你認為需要證明呢?」

「不這樣我怎麼知道我是不是變好了?」

「你想要透過他人來驗證自己對自己的感覺是不是真的,是這樣的意思嗎?」柚槿沈默不語,看起來正在思考。我想了早紀。



她們結束的那天,早紀神情痛苦地抽著菸,告訴我柚槿這次是認真的。「你怎麼知道這跟以前不同?會不會她想要你的挽回呢?像以往一樣。」我問。

「我太了解她了。」早紀捻熄後再點起一根菸:「我知道現在怎麼做怎麼錯,一切已經不是她要的了。再怎麼努力也只是被檢視哪裡沒做好、哪裡說錯話,這樣的關係復合也只會繼續惡化。你知道嗎?那種小心翼翼的感覺?」

「嗯。如果在關係裡無法放鬆,聽起來會很辛苦。兩邊都是。」我感受早紀說的小心翼翼。

「對,都很辛苦。」早紀抹去無聲淚痕,可哪能停止。我亦無聲地站在早紀身旁,直到巷口的綠燈循環了第三或四次。早紀勉強擠出微弱的聲音:

「我很愛她,所以,真的結束了。」


「我想要紀回來,是為了證明我自己有能力愛人嗎?」柚槿彷彿自問自答:「可能是吧?可是我就是要她啊!她回來是我最幸福的事。」

「我可以理解成,她回來是你最幸福的事,是因為證明了你有能力愛人嗎?」

「證明我有能力,我也想要給紀幸福。帶給她幸福快樂就是我最幸福的事。」柚槿的神情漸漸恢復平靜。

「有其他事也能帶給你幸福快樂嗎?」

「她回來是我最渴望的事,給她愛、對她好,在彼此身邊陪伴著,是我最幸福快樂的事。」

「這樣問可能很唐突,不過,你是不是還沒原諒自己?」認不住問得莫名,連自己都覺得尷尬。



柚槿睜大雙眼直視我,時間停滯了。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只想著我這嘴,又止不住地亂問。

「你說的原諒,是指什麼?」柚槿表情無變,睜大的目眶再次佈滿淡紅色與水氣。

「例如,我說錯你別介意,我只是想著你說的話。只有給早紀幸福快樂是你最幸福的事,會不會你並不允許自己幸福呢?」

柚槿的眼淚劃過臉頰:「為什麼我不允許自己幸福?」說完,她哭了起來。

「我可能是錯的,說不定你沒有。」

「你說的是對的。我沒辦法原諒我自己,為什麼我要一次次推開她?她明明那麼努力,我卻看不見一樣,只看見自己很痛苦。」柚槿擤了鼻子繼續說:「可是我真的很痛苦,每次都很擔心下一秒她保證過的一切,又會讓我失望,我很害怕啊!每一次衝突後的感覺都讓我很抗拒。」

「衝突後有什麼感覺呢?讓你害怕抗拒。」

「失望。沒被承接住的時候,跌落谷底的感覺讓我害怕、痛苦,所以我很抗拒。」邊說邊思考的柚槿又問:「為什麼我要這樣?」

「我也不知道呢,會不會只是很正常的本能而已呢?避開不確定性帶來的痛苦,不也很正常嗎?」

「我丟下她,她明明拉著不想我走,我還是把她丟在路邊。是我,是我搞砸了!」柚槿將頭埋進雙掌之間,痛哭失聲。



我真不會安慰人,也不想打擾這份情緒流動,我安靜地拿起手機查看訊息,共時的早紀出現在頻幕裡。她要回台 2 週,介紹未婚夫給家人,也介紹給朋友。之後,我想她會定居澳洲。

「我覺得自己很糟,為什麼不珍惜她?」柚槿繼續說:「我知道我們一定要分開,我才會學到這些,但我為什麼會這樣?明明一切早已經是最美好的了。」

「我也不知道。至少你看見這些了,對我來說很了不起。」

「但我搞砸了,我想要與紀重新開始,給她最好的愛。」

「重新開始,代表著什麼呢?」我問。

柚槿沈澱了許久,終於開口:「代表一次重新證明我能夠給她幸福的機會。」

「然後呢?」

「我想我執著於紀,是認為那個不好的自己能有重新做好的機會。」

「重新做好了,然後呢?」

「然後,我就會覺得自己沒那麼糟了。」

「會不會有很多線索,已經證明你沒那麼糟?」我小聲補充:「雖然我從不認為你很糟。」

「什麼線索?」

「例如,在這裡懊悔著自己沒做好的地方,與想要做得更好的地方;還有成為自己更喜歡的人,覺察自己的感受也是,都很值得鼓掌。」

「那我還會得到幸福快樂嗎?」

「早記的幸福快樂,如果是你的幸福快樂,那麼,你已經得到了。如果與早紀無關,那麼只要你允許,你的美好、你的愛,就能夠吸引到相同頻率的美好。」

「那我什麼時候可以獲得幸褔?」

「我不知道。可我擅自認為,釋放這份日夜糾纏你的愧疚感,會不會讓你更輕鬆地看待自己呢?」

「要怎麼釋放?」

「每個人都不一樣呀~我自己會試著不抗拒自己很差勁的事實,接受自己當初就是還沒學會珍惜一個人之類的。」我模擬悔改人設:「啊我就做了些連自己都覺得差勁的事啊!現在我改了嘛~」

「好難啊~」柚槿笑了出來:「謝謝你,我還是很想要跟紀生活。想到跟她生活的日子還是很幸福。」

「那也很好,有一件想著就能感覺幸福的事。」

「嗯。雖然還是很想她,但我現在應該要先處理我自己。」柚槿說。

文末。查看:上篇





執著於一人、或事、或物,有時候傻氣卻很美麗。在挽回中發現懊悔,悔著以現有目光看待舊時的自己,緊攥過不去的執拗任性;在痛苦中發現抗拒,拒絕自我批判時,再無法承擔的難堪實情。

執著的美麗,長在難以直視的殘缺裡。

當脆弱碎成銳鏡,四散於生活,終會割傷關係。幸運的是,我們都有自癒的能力,願學習為自己撿拾碎片,變成花朵再送出去,長成生活中的美麗。感謝你的閱讀。

祝福擁有美麗的你:)



一個喜歡提問與對話的閒人
捕捉人間片段


👉🏻如果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持續來點靈感請按下【追蹤】✅
👉🏻文章有共鳴歡迎按下【贊助】☕️

每個慷慨的行動,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燃料🚀
🌟 追蹤 👉🏻「有個故事

6.1K會員
203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