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不再受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村上春樹《村上朝日堂是如何鍛鍊的》有一篇文章,
就叫〈說到不再受傷〉。
正好符合我現在的感受。他說「受傷」這件事:

「不過沒關係,不必那麼煩惱。
年紀大了之後,人類一般來說,都會變得比較不會傷痕累累了。」

「換句話說這種事情經歷過幾次之後,
結果就算發生了什麼也會想到『怎麼嘛,跟上次的事情不是一樣嗎?』
於是可能覺得一一去煩惱實在很笨。」

真的是這樣。
人生確實是很難受,每走幾步就要遇到不順心的、傷痛的事。
但是很神奇的,
這次真的比較不會受傷了,
只是「不會吧!又來了!」
心情當然還是很糟、很嘔、很×,
但是這次放下的速度比上次快多了,快非常多。

「說得難聽點,也可以說是我心中有的天真敏感的感性已經磨損了。
簡單說就是變厚臉皮了。」

確實是如此。

昨天晚上偶然轉到37還是38台的韓國綜藝節目,
聽到一句話:

「人不能靠自尊心活下去,只能靠自信心活下去。」

說得很好。因為前者遲早都會消失不復存在。
對我而言,
這是非常切實的認知。

××××××

所以我也一直覺得,
《莊子》寫到「至人之用心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藏,
故能勝物而不傷」,
這時候的他一定也是中年期的大叔;
再年輕一點正在天天受傷,再晚一點已經傷到沒感覺,
此正是不傷之時。

再回到村上春樹。所以他也說:

「精神上容易受傷,不僅是年輕人常見的傾向而已,
那也是他們被賦予的權利。」

從這點來說,漸漸變得不容易受傷,
其實也是失去某種重要的、天真的、寶貴的東西,
所換來的結果。
這就是世俗在心靈上刻下的疤痕吧;
用疤痕組織交換臉皮強化。

××××××

昨晚,
困在高速公路的車陣裡。
點點燈光連成一長串,
在黑暗的田野中間切割而過。
車窗裡只能照見自己的臉,
完全看不見兩邊的樹林裡到底有什麼。

所謂生活這件事,大概就像是這樣;
在人的心裡蠻橫地切過去,
抹煞了很多東西,
但是把更多東西留在黑暗裡。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ub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瘋狂莊子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埔里鎮辛卯年三獻清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生行事似飄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日記本|說到生命 最近在思索著「生命是什麼?」 每個人的人生都不相同,經歷與思考的事情都不同,所以我們所定義的意義也不相同。我在我的人生中的歷程中,所體認出來的「生命」有三種意義: 捫心自問 意識地看見 過去現在未來 不愧對於自己與他人,是心念的自問,我們有時候會滯留在原地,是因為我們的思維
    Thumbnail
    avatar
    雲淇
    2024-06-06
    說到遺產最近何伯和新何太的新聞鬧得有聲有色,說真的如果我老豆是何伯,我也許不會動他的錢,就算我有多討厭那個大陸女人,我也只能唉一聲就算,如果那個聯名戶口我也有份存錢當然不一樣,但是如果那400萬全是我老豆的,那麼我應該就會讓他被騙下去,有什麼辦法呢?那些錢又不是我的,如果我老豆雷勸不聽,我還可以怎麼樣?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4-05-12
    說到了患癌肥仔阿媽昨天有說她很像檢查到自己得了癌症,不過還要等檢查結果,她說她自己沒有太驚慌。 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卑鄙,因為聽到了她這樣說,我第一個反應居然是,希望不要太嚴重因為我不想搬回去悉尼。。。 但是如果肥仔說要搬回去我也真的沒有辦法。。。 然後我想,如果我阿媽說她患癌,我會搬回香港嗎?應該不會。。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4-02-04
    説到開心,你們看過天天開心嗎??最近再小紅書彙整自己看過的劇集,綜藝等等 突然想到小時候最愛看的就是天天開心了 天天開心,天天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頁央
    2023-12-20
    釀影評|持續蛻變的方寸江湖──從《聖石傳說》到《素還真》看霹靂布袋戲的影視革命與衰微《素還真》離好電影肯定還有一大段距離,不過仍要肯定在視覺革新持續做出的努力,不同於《聖石傳說》使用外景拍攝形塑真人電影的質感,採用等身的搭景布置,所有細節卻幾乎與實景無異,精緻的大殿、秀雅的半斗坪、玄幻的麒麟洞、荒蕪的山川地景,一切是如此真實細膩,考究的光影變化將搭景道具可能造成的出戲影響降到最低
    Thumbnail
    avatar
    默風
    2023-08-26
    【書選閱讀#028】不累心:讓自己和别人都舒服的說話之道;掌握三種回饋技巧、做好向下管理,工作不再感到心累在向下管理的溝通過程中,如何做好「回饋」是一項重要的能力;對於管理者來說,都應該學習如何善用「回饋」來讓員工變得更出色。在這篇文章中,將告訴你做好有效回饋的三種方式、搞砸回饋的思維誤區,以及讓回饋發揮成效的四個關鍵。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2-03-19
    說到改變自己、改變人生、設定目標、設定新年新希望…,為什麼絕大多數人都以失敗告終?長長的農曆春節終究結束,再怎麼無心收假,總要面對開工日。懷著提不起勁、懶洋洋的心情,想著再撐個幾天,又有幾天連續假期可放,這是否是你的寫照呢? 說到改變自己、改變人生、設定目標、設定新年新希望…,為什麼絕大多數人都以失敗告終? 那是因為
    Thumbnail
    avatar
    翻轉教練*AQ逆商智慧分享者Crama
    2021-02-17
    說到國賠,台南市長也可以很雙標! 說到國賠,台南市長也可以很雙標! 只要議員說的話,不跟市長一樣,就活該被修理! 這是甚麼鬼邏輯阿! 台南市府的首長究竟要多雙標啊?到了今天市長還在說風涼話!假帳號都還在為主子護航!人民的稅金是拿來讓你說幹話的嗎? 前一篇我說:這些年輕人做出了違法的示範,如無照、超速、未注意路況等....所幸並未傷
    Thumbnail
    avatar
    政客們的幹話週記
    2021-02-03
    說到洗衣服,大家會想到什麼呢?現在我們會先想到這塊板子,每個住戶洗衣服前要先用自己家的鎖頭預約時間,然後在約定的時間內使用洗衣房。 通常每週可以約到一次,運氣好的話可以約到兩次,當然有時候會遇到偷用別人洗衣房的人,這時候我們會在心中祝福他衣服越洗越小件。 與朋友相約聚會,有時會聽到:「我那天下午不行,我要洗衣服。」這時彼此會交換
    Thumbnail
    avatar
    小風和小蛙的瑞典大冒險
    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