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earth影片:荒野求生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一口氣追了兩部台劇,分別是「最佳利益」和「人選之人」,腦袋中滿滿的法律攻防、選舉造勢的喧騰和敵對陣營的爾虞我詐,心中滿滿的煩躁不安,是時候該選個不同調性的視聽主題,來淨化一下思維,早餐後便把頻道鎖定在BBC earth頻道。
翻拍自電視
畫面裡盡是廣袤荒野,沒有外加的配樂,只有純淨的自然聲音,女獵人的唯一生活重心就是為下一餐而努力,尋找獵物、鎖定目標,然後一槍打死獵物。
另一群女孩代替家長外出補魚,大家同心協力,架設好定置網,將原本的父母口訴流程,轉化成實際行動,彷彿成年禮般,執行了首次的漁獵計劃,待一段時間後,前往查探成果時,卻發現了熊腳印,漁網也被移動了,驚覺野外的潛藏危機,互相提醒之後要攜帶槍械自保,最後仍帶著鮭魚回家,迎接他們的是滿臉笑容的家人。
複雜的生態多樣性,在四季更迭中不斷地循環著,為了繁衍,肉弱強食是必要之惡,女獵人輕撫已斷氣的鳥獸,感念牠的犧牲。
生活在都會的我們早已失去狩獵的本能,唯一還保留的僅剩抛下生活的舒適圈,到荒郊野外露營,以大地為眠床,升火煮食、搭帳篷為遮蔽,但露營活動結束後打包回家,又回到水泥叢林中。
影片的結尾,女獵人的一段話,聽得我感謝不已,她說:「我對今天的收穫很滿意,不算多,我打中一隻鴨子和麝田鼠,很完美...轉回探索的目光和欣賞的目光,這裡的美、生命和一切,很難用言語形容,是一種感覺和情緒,你必須親身體驗,這對我而言是非常私密的,也加強了我搬來這裡的理由,有時候我感覺好不真實,我今年春天還沒聽到鳥鳴聲,今天讓我很開心,收獲不僅是食物,我獲得的感覺才是最重要的,讓人覺得自己很渺小,但不是微不足道,因為這個地方會給你力量,給你嘗試新事物的自信,讓你產生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
人類因進化而文明,因文明而遠離大自然,因文明將荒野變市區,自己成了困在都會的無能力自給自足的人類,跟囚籠裡的動物有什麼不同,只是籠子比較大一點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