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治維新 百畫齊放」:孫立人將軍官邸,日本近代藝術名家特展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一兩年我參加了孫立人將軍官邸的導覽志工行列,平均每個月大約會排三個班,但去官邸的次數卻遠大於此。
導覽志工的福利之一,除了很好吃的員工餐之外,官邸常舉辦各式各樣的藝文活動,常見的有藝術品展覽、文化巡禮走讀、資深志工講座等等,導覽志工們都能優先並免費參加。
攝影名家黃東明先生雖然不是科班出身,但在父親的帶領之下,深入藝術殿堂,也成了收藏家,因緣際會與官邸經營團隊雅鴿文創相識,於是籌劃了這場日本百年名畫黃東明收藏特展。
孫立人將軍官邸建於日治時期1907年,當時是明治維新時期,從建築、藝術等各層面,都強調取法西方,並融入日本風格,「展現了前所未有的自由與開放」,這批具備和洋共融的藝術畫作,在「和洋併置」的將軍官邸中展示,真的是相得益彰。
開幕茶會有位Epson的廠商代表,協助解說何謂「數位微噴」,因為官邸並沒有辦法提供符合古文物等級的展示保護空間,因此這次的展品皆是先以高階相機鏡頭拍攝,再經過掃描、校色,最後再以數位微噴的方式輸出,等同是最高等級的複製畫作,而這個等級的印表機,造價昻貴、還原度非常高,又不因多次列印而失真,廠商更保證可傳承三代百年不壞。
為了吸引更多民眾來看展,黃東明先生慷慨地搬出真正具備百年歷史的丹頂鶴屏風真品,佈置在開幕茶會的舞台,為了美感現場並未以紅龍隔開,遠看色澤柔和、姿態優雅,近看細緻工筆、又簡單又繁複,何其有幸能參與此盛事。
策展人黃東明先生
隨手記下的筆記
有點心動的展場商品
開幕茶會圓滿成功
Q&A時間有一位先生問道,這麼有意義的數位典藏大業,黃東明先生是否有找到傳人,黃先生表示,孩子無意接棒,這工作遠比想像中辛苦,而且軟硬體設備都需要投入鉅額資金,少有人有強心臟想投入。
對不同的族群而言,藝術可以是賴以為生的工具,對某些人而言,藝術就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但也有人認為是不值得花錢的擺設,但我從小就喜歡帶孩子,甚至拉著先生看畫展、看藝術品展覽,總覺得這些展品正訴說著屬於那個年代的風華,孩子小時候會聽話,就盡一下義務,滿足媽媽的心意,但長大之後也學我自行買票,進展場看各式藝文展,我很開心栽下藝術種子,已成長茁壯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