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多益七百大攻略

2020/06/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多益三百到七百的「天堂路」

研究所曾擔任系刊編輯,畢業後系刊被關閉,因此將過去的作品集放在這裡。
此為2016年11月的校友專訪。
你還在煩惱你的多益分數到達不了畢業門檻嗎?想著到達不了的門檻應該要如何抵免嗎?為什麼不給自己一個機會,去證明自己面對困難,還是有機會可以達成?在今年的畢業生中,有一位原本多益只有330分,準備延畢的延畢生,在發現沒有退路的狀況下,花了近3個月最後努力考到735分,順利在畢業季與其他朋友和同學們一起畢業,他是我們企研所的畢業學長-林勇邑,看他是如何準備多益,以及過程中的心路歷程吧!
破釜沉舟,背水一戰
原以為英文不是很重要的東西,ㄧ直到上研究所讀文獻後才了解英文基礎不好所造成的結果,當別人看10頁只需要數小時,但因為英文的關係,而他卻得花了數天讀完並了解。而當時多益只有考到330分,去上專技英文抵門檻,殊不知修完之後才發現那門課只能抵學校門檻,但系上門檻是要求680分,因此下定決心要好好準備精進自己的英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除了下定決心外,也開始參考許多意見和網上資訊,決定先從文法開始。文法是使用「NEW TOEIC TEST金色證書-文法」,因為不懂文法,做題時就無法了解錯誤所在,因此必須先補足文法上的弱點,而懂文法後再開始閱讀「怪物講師閱讀」的部分,會有一種茅塞頓開的感覺,知道如何判斷不同的句型,因此閱讀分數開始上揚。聽力部分反而不需要太多文法技巧,主要建議是聽力的Part3與Part4題目與選擇出現的單字背熟,基本都可以300分以上,但分數要再提高,必須篩選出必考單字,並且熟悉英美澳三國的單字發音。在閱讀單字部分,大部分的單字重複率相當高,在學習一段時間後,不用特別背誦也能清楚其含意。但因為時間有限,罕見的單字也不需要刻意背誦,畢竟閱讀測驗會出現的單字太廣,對短期而言,背誦效益不大。最後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模擬測驗,這關係到多益時間的掌握,若解題速度太慢,往往造成閱讀部分沒寫完的題目高達20題以上,如果目標是700分以上,通常少寫20題大致就絕望了。除了每天一回的聽力加上閱讀測驗外,還要檢討題目,必須了解題目與自己理解是否相同,聽力不懂的部分要聽到懂,而閱讀部分將重心放在52題的文法部分。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我真的要拿300多分的成績畢業嗎?在準備期間,要忙論文又要練英文,每當想要放棄時,問自己這句話後就會有動力繼續念下去。雖然過程除了朋友的加油勉勵,也有冷嘲熱諷,但是老師的一席話:好的多益成績會是你將來在職場上的競爭利器。也是讓自己堅持下去的動力之一。網路上準備多益的心得很多,市面上準備多益的書籍也很多,但是資源再多,只有自己心態才是最重要的,畢竟沒有自己下定決心,相信自己並持之以恆,在多的外在助力也都是枉然。
唯有努力攀上頂峰,方能眺望美好風景(Photo Credits

以下附上學長多益奮鬥史心得分享


我的多益準備之路-從330到735的奮鬥過程

企管所105級畢業生林勇邑
準備多益的期間,參閱過許多心得分享,從中獲益良多。因此希望透過分享自身經驗,能助於他人在準備多益的過程中順遂些許。下面我會分為三個階段跟大家分享我的多益準備心得,一開始會先說明背景,之後闡述準備過程及用書,最後則是心態。
我在成長過程中英文的學習一直不算順遂,從高中開始,英文能力就與同儕產生脫節。大學學測英文拿不到低標,統測時英文也僅在30分左右徘徊,雖然在準備研究所時期有準備英文,但當時用意僅限於看懂題目及作答,因此英文能力亦無太大的進展。到了研究所時,需要研讀英文期刊,這時才嘗到英文沒打好基礎的苦果,別人看十頁內容僅需數小時,但往往我需要花數天才能讀完並且了解。在撰寫論文時閱讀了許多文獻,一直認為到時英文門檻應跨得過去,直到2015年11月考了第一次多益,僅僅拿到300多分,研討後發現了文法與聽力的弱點,但當時決定上專技英文來抵門檻,因此並未覺悟開始準備英文。到了隔年發現專技英文只能抵學校門檻,而系所門檻無法相抵時,才不得不踏上準備英文的道路。
在隔年三月份時,報名了一次多益,但當時時間大多花在找論文文獻上,並無花太多時間準備,無意外的拿了將近400分。分數出來時,我了解如果不再下定決心準備英文,一定無法畢業。因此我將成績單貼在牆上,痛定思痛地開始多益之路。參考了許多意見與網路資訊,我買了怪物講師聽力與閱讀解析,另外再買了一本「NEW TOEIC TEST金色證書-文法」補足文法上的弱點。從三月份開始,只要論文進度完成,其餘時間都花在英文學習上,每日大約花費8至10小時。起初我是三本書並進,但發現文法的罩門使閱讀分數一直無法提高,做題時亦無法了解錯誤的所在。因此暫緩怪物講師閱讀的部分,僅研讀怪物講師聽力與文法書,大約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將文法書讀完,之後寫怪物講書閱讀時突然有茅塞頓開的感覺,開始會判斷不同句型,因此閱讀分數開始上揚。至於聽力部分,我認為是短期分數提高的關鍵,聽力往往不需要太多的文法技巧,準備方式我建議把Part3與Part4題目與選擇出現的單字背熟,分數基本都可以上至300以上,如欲分數要再提高,需要篩選出必考單字,並且熟悉英美澳三國對這些單字的發音。在閱讀單字部分,大部分的單字重複率相當高,在學習一段時間後,不用特別背誦也能清楚其含意。但因為時間有限的關係,特別罕見的單字我並無刻意背誦,畢竟閱讀測驗會出現的單字太廣,對短期而言,背誦效益不大。最後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模擬測驗,這關係到多益時間的掌握,有許多人英文能力不錯,但解題速度太慢,往往造成閱讀部分沒寫完的題目高達20題以上,如果目標是700分以上,通常少寫20題大致就絕望了,因此平常刷題目相當重要,我在考前一個月每天會固定寫一回聽力加閱讀測驗,之後一定會檢討。檢討是刷題最重要的關鍵,寫一回耗時兩小時,但檢討會耗費我超過三小時的時間,聽力的部分我會全部重聽至聽懂,閱讀部分則將重點放在前52題的文法部分,對的題目要了解是不是與自己理解的原因相同,錯誤的則是找出原因。到了考前10天,將模擬測驗提升至兩回,這對於正式考試的時間掌握,有極大的幫助。
最後則要說明的為心態部分,我覺得這點是在準備期間最重要的。準備期間我在英文與論文之間兩頭燒,時間永遠不夠用,好幾次都想放棄,直接報名移地教學來抵門檻。但往往我看到貼在牆壁上的成績單時,就會捫心自問,我真的要拿300多分的成績畢業嗎?問完就會有動力再翻開課本。對於外在往往有許多誘惑,電視、電影、旅遊、聚餐等,我沒有全部排除,偶爾還是會參加,因為適當的休息可以幫助自己繼續前行。而這段過程中最難熬的周遭朋友的不看好,畢竟只有三個月的時間要從300多分拚到680分以上真的不容易,有時會聽到冷言冷語,再不然會當面嘲諷,這都會打擊堅持下去的信心。但還是有許多朋友會鼓勵激勵,我還記得我的指導教授黃邦寧老師對我的耳提面命,他說:好的多益成績會是你將來在職場上的競爭利器。因此特別感謝這段時間提供我幫助的朋友與師長,抱著不想讓他們失望的心態,驅使著我繼續堅持下去。這些都算是可預期之打擊,準備過程當中對我最大的打擊的應該是多益單位,當時我只有三次考試機會,分別為4、5、6月,四月份的成績提升到500多分,但對於680而言遠遠不足,不過提高的分數激勵我更努力讀下去,但意外就發生在五月份的考試,當時成績公布的前一天,多益寄送了「判讀錯誤」的郵件給我,成績不予記錄需要重考。這除了意味著我除了要在論文最關鍵的一個月中,繼續用大把的時間花在英文,也說明我只剩最後一次機會,如果6月份失敗,勢必延畢。當時我猶豫了很久,是要將時間同時花在多益與論文上,還是乾脆延畢,專心論文,等九月份在考。最後在我要準時畢業的信念中,選擇了同時準備,最後六月份的成績揭曉,如願考超過680,最後想感謝這段時間幫助我的同學朋友,給予我的加油鼓勵;以及撰寫碩士論文的同期夥伴及黃邦寧與許牧彥兩位指導老師,感謝你們當時的激勵與體諒,謝謝你們。
222會員
433內容數
一位在因緣際會之下,動了想去紐西蘭的念頭,卻陰錯陽差跑到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 脫離台灣世俗的期待,踏上打工度假的不歸路,第二人生正式在澳洲啟航。 如果人生很短,那青春就是短暫一瞬間,屬於你的第二人生,下一站在哪呢?還沒開始的理由,又是什麼呢? 歡迎來到我的澳洲故事館,分享我在澳洲的旅程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