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最新資訊,看新聞大可不必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言

前陣子聽了于為暢的podcast《暢學宇宙》第64集:我甚麼都不會,我該如何成功
第一點就提到:不要看新聞
我很開心有人跟我有一樣的觀點和想法,也證實自己的想法並沒有錯,以下就為大家分享我的觀點。為什麼不要看新聞。

你看新聞的目的是甚麼

我從小就很討厭看新聞,其實你不用很仔細觀察就大概就能歸納出「新聞的類型」
大部分集中在兩大類型:政治和社會新聞
不管哪一台,在開播的前半個小時,大部分都被這兩個類型佔去,你真正關心的民生問題可能都是穿插在其中,半小時後之後可能就是店家的美食資訊、娛樂資訊。
所以希望你先問問自己,你看新聞的目的是甚麼。

我不看新聞的原因

新聞就是指最新消息。但你想看的消息,只能在新聞上得知嗎?
我不看新聞的原因如下:

政治鬥爭複雜又負面

如果你想看政治新聞了解哪個政黨現在在做甚麼事、將來由誰來執政比較好、現在哪個黨又發生甚麼口水戰等等……其實老實說我認為「適度關心」就好。
當你固定看某個新聞台就能看出你的政治傾向,播報的當然也會以你喜歡的政黨的好為大宗,但這樣會出現一點偏差。
因為你認同這個政黨,就會認同你選擇的電視台。
你只是選看你想看的、你想聽的,久了就會缺乏思考。
而且看政黨鬥爭有甚麼意義呢?你是真的關心這塊土地,還是只是想看戲,又或是看到討厭的政黨就開罵來娛樂自己呢?
誰有沒有為這片土地實際付出,而且有帶來好的效益或影響,我想如果你有在關心,一定可以感受得出來。

社會新聞都是負面

或許你會認為就是要看社會新聞才知道國家發生甚麼事,你會這麼說也沒錯,但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呢?如果你仔細觀察這些社會新聞,很多都是打架鬧事、殺人、網友說、行車紀錄器、車禍糾紛等素材來當作一篇報導,看了這些不只增加自己的恐慌,後面的網友說跟行車紀錄器更是沒有必要,我們可以說增加危機意識,避免某些風險,但我們也可以在看到某個事件時換句話說:我是在看一篇「與我無關的別人」發生的悲慘故事,那這些故事能幫助我得到甚麼嗎?如果不能,那是不是只是看這些打發時間,甚至在娛樂自己而已?
當某些悲劇發生,我其實很希望記者媒體不要去打擾受害者和加害者家屬,給他們時間和空間冷靜和處理,尤其受害者家屬已經很痛了,我覺得這樣做根本是傷口上灑鹽。
那你說加害者和其家屬是不是就該公開?我是覺得也沒有必要,但社會普遍價值觀不會容許這樣的事發生,所以常常被公審,要替被害者討回公道。這時候除了罵人你還能做甚麼?你是否能夠反思?
一般人的反應都是痛罵,然後就結束了。

以下舉個例子:

假設未成年犯罪,父母需要出面處理。你可能會覺得這個小孩的前途堪憂、他是個壞孩子,要家中的小孩不可以學他。
但背後的問題有可能牽涉家庭問題、教育問題、心理問題或是其他問題衍伸,我們不得而知,所以也不能一口斷定他的爸爸媽媽是甚麼樣的人,才會教出甚麼樣的孩子,而是應該要知道如何避免這種事發生在自己的身上。
父母的言行、身教、陪伴、正確的教育都很重要,如果孩子已經出現嚴重偏差,是否該採取其他措施,尋求專業管道來協助你們。
不是只有指責、謾罵,要孩子不可以像他那樣,也不要對這自己的孩子這樣做,可能會產生更多負面心態和行為。
所以當我看到一件事的發生,當下情緒可能會有,但不會立刻下定論,很多時候我們只看到表面,但任何事件的發生一定存在更多你我不知道的社會問題,這很複雜。

美食新聞

新聞偶爾會播報某些店家的食物如何,但對我來說播報了又如何,當我有需要自行上網查就好,除非你本身就很喜歡吃美食,想要蒐集美食店家。但對店家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行銷。

八卦新聞

藝人的私生活不關我的事,外遇、出軌、家醜等等,都不關我的事。當然如果是好事,例如為台灣爭光、走上國際等等,我覺得這些是屬於正向新聞,可以播報,但負面就真的免了,這些事他們自行解決,我們關心了也無法幫助他們,給他們時間和空間吧。
說穿了,你也只是在用娛樂的心態,在看一個無法幫助到你和他的故事,知道這些事又怎樣?

不看新聞怎麼知道最新資訊

在這一集裡有提到一點,請多蒐集資訊,掌握趨勢,但不是指新聞,新聞會帶風向,你容易被新聞傳遞的言語所影響,所以最好的方法,也是內容中有提到的:看書。
每年都會有新書,這些新書就是趨勢,書中的資訊會比你在新聞、別人口中說出以及網路上查找的資訊準確,又有系統性。
當書看多了就會自己過濾資訊,會帶來更多思考,不容易被言語和風向影像,擁有自己的判斷力,而不是人云亦云和跟風,落入某些陷阱,否則你也只是跟大部分的人一樣。

看新聞帶給我們的影響

我總結以上所講的,列點如下:
1.負面事物太多,導致我們容易恐慌,而且也跟著一起負面和悲觀
2.會帶風向,沒有判斷能力
3.長期觀看者會缺乏思考,情緒被帶著走,起伏不定
我曾經想過為什麼新聞都不報好的,都要報這些負面的事情,後來忘記在哪裡看見,似乎跟「人性」有關。但有點忘記全部的內容,為怕誤導,所以我直接請chatGPT幫我回答,僅供參考。
人們喜歡看負面新聞可能有多種原因。首先,負面新聞通常能引起人們的情緒共鳴,因為這些新聞報導了令人感到悲痛、不安或憤怒的事件或現象,讓人們能夠有一種與世界聯繫的感覺。其次,負面新聞可能更能引起人們的注意,因為它們似乎更具有「新鮮感」和「獨特性」,能夠引起人們的好奇心。此外,由於負面新聞通常與危險、威脅和風險等有關,因此對於人們自我保護和風險管理的需求也可能有一定的滿足。最後,許多媒體機構和新聞機構也傾向於報導負面新聞,因為它們能夠吸引更多的觀眾和讀者,從而增加營收和影響力。總之,人們喜歡看負面新聞可能是由於多種因素的交互作用所致。
不過我是覺得還有其他原因,可以從社會學、心理學、腦科學、人類學這四個面向取解說,但我非專業,所以就不多說。

應做與不應做的事

如果你知道新聞會帶來給你許多負面影響,而且開始想讓自己有所改變,你還可以做以下幾件事,而這些事我也都一直在執行:
1.FB上的靠北版、匿名版權取消關注、相關社團也退出、包含Dcard也是,這些都容易成為新聞的素材 (我從沒追蹤過這些)
2.所有網路上的新聞粉專、APP全都退追和刪掉 (去年已退追)
3.滑社群難免會接觸到影片,直接快速略過更不要花時間滑社群上的影片,包括短影音 (我討厭看短影音,其他跳出來的影片也大部分會略過)
4.減少滑社群的時間和頻率 (進行中。可以下載APP來了解一天花在社群的時間)
5.遠離只會抱怨、說負面事情、八卦為樂的人 (已遠離)
6.盡量多接觸正面人事物 (進行中)
7.多看書或學習型影片,提高自己的格調 (進行中)
8.想娛樂,可以看劇,甚至動漫、小說,好的故事可以為你帶來收穫和啟發,甚至是靈感 (進行中)
基本上太多事項都會影響你的情緒,還會偷走你的時間。
如果你還是希望身邊有新聞,就不要看新聞。
請讓自己成為自己的記者,由自己決定吸收哪些資訊當作是給自己的新聞。(這是臨時想到的,我覺得我自己也可以實作看看!)
如果你還是暫時無法脫離新聞,以下作法供你參考:
把你看到的資訊蒐集起來,問幾個問題:
1.你覺得這篇報導對你來說是甚麼心情?
2.對你來說有甚麼影響?
3.能幫助到你、他人或這個世界甚麼?
4.資訊正確嗎?
5.我還可以從哪裡找到相關資訊?

結語

看見新聞是無可避免的,郵局、診所也都可能會播放新聞。我家人也都喜歡看新聞,基本上看新聞是娛樂時間,所以以上壞處也確實都印證在他們身上。
我則是選擇盡量不去看、不去聽、少說話。不過我的心情還是會因為他們被影響到。
新聞仍是大眾需求,不會消失,甚至有可能成為部分人精神糧食,但我們可以選擇不看新聞來影響自己,而是透過對的方法幫助自己得到好的、正確的資訊、篩選資訊。
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能帶給你一些不一樣的想法,一起成為更好的人。

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和文字,歡迎幫我的粉專按讚追蹤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